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热心公益]老干部智囊团:共建 共治 共享 为社区献出老干部力量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5:31:39
老干部智囊团

一、人物介绍

老干部智囊团,由怀柔区龙山街道丽湖社区侯德祥、胡克稳等9名老干部组成。

老干部成立事物督察队、垃圾分类劝导队等,对乱扔垃圾乱停车辆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宣传相关政策。疫情防控中他们参与执勤测温扫码等工作,主动做疫苗接种讲解员。他们还创作诗歌绘画等文艺作品关爱影响下一代;参与社区决策推动充电桩安装、增添自行车棚、设立老年餐桌,促10多件民生实事落地。

二、主要事迹

2021,恰逢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和“九度”社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为高标准打造“九度”社区建设标杆,丽湖社区基于本社区离退休干部较多,且退休前均是各单位领导干部,眼界开阔、思维活跃、解决问题能力强的事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引导社区的老干部、老同志、老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完善治理体系,探索社区治理有效路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制定参与机制,打牢共建基础

丽湖社区被选定为“九度”社区创建试点单位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集结社区退休老干部召开座谈会,向老干部解读“九度”社区建设理念,并围绕“九度”中的每个度分开讨论研究,畅谈如何进行社区建设,如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2021年4月,在社区党委的真诚邀请下,侯德祥、胡克稳、王金忠、李玉荣、梁德元、卞大伦、王凤录、温荣久、孙显玲9名老干部成立了“老干部智囊团”,并制定参与机制,9名老干部通过定期参加例会、列席社区重大会议等方式,聚焦社区热点、难点问题,既当居民代表,又为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服务。作为丽湖社区的“内部专家”“社区治理顾问”,他们运用自身学识和经验在擅长的领域中深挖实力,提出有利于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并且有推广应用价值的议题,主动思考谋划,组织“头脑风暴”式的学习讨论,同时抽丝剥茧研判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主动创新思路,在提升社区建设品质方面寻求突破。

老干部进行芝兰书画组创作

创新参与内容,拓宽共治渠道

丽湖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充分运用老党员先锋队、老干部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发挥老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老干部智囊团”成员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带领离退休老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作用,拓展老干部服务新领域。一是以身作则,助力疫情防控。勇当疫情防控守门员,积极参与小区卡口执勤,落实测温、扫码、登记工作,守好社区防护大门;争当疫情防控先行者,宣传防疫知识、摸排风险人员、劝导聚集人群,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工作,累计参与疫情防控排查700余户;主动接种疫苗做表率,担起疫苗接种讲解员,动员居民积极接种,共筑社会免疫屏障,“老干部智囊团”成员卞大伦在带头接种新冠疫苗后主动担任起疫苗接种志愿讲解员,向群众介绍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接种后的反应,用实际行动感召身边群众,打消群众顾虑。二是引领示范,参与基层治理。老干部充分发挥自身“模范”作用、“智囊”作用和“桥梁”作用,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的同时,率先垂范、主动参与。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成立“老干部垃圾分类劝导队”,老干部变身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参议员、监督员和劝导员,参与垃圾分类指导、政策宣传100余次,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在创城工作中,老干部踊跃参与,争当文明创城的创造者、精神文明的传播者、热心公益的奉献者和社会文明的监督者,成立“老干部事物督察队”,身穿红马甲或红袖标不辞辛苦,穿梭在小区各个角落,对垃圾乱扔、随地吐痰等现象及时制止,对车辆乱停乱放、地面坑洼破损等问题及时反馈居委会进行处理,同时也会做一些捡拾白色垃圾、烟头,擦拭橱窗等力所能及的工作。三是运用特长,提升基层服务。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老干部用自身行动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对祖国的热爱,开展党史宣讲、参加文艺演出、创作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书画、文章等作品;一部分老干部还用自身所学,积极参与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以“童心向党 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开展活动,让青少年学习红色精神、践行红色精神。

老干部进行创城志愿服务

促进实事落地,共享治理成果

2021年“老干部智囊团”在社区绿化更换树种、安装充电桩、增添自行车棚、设立老年餐桌等项目上广提宝贵意见,使10多件民生实事落地,在享受治理成果的同时,有效激发了老干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在丽湖老年餐桌的设立上,“老干部智囊团”广提意见,提供可行方案,有效解决了辖区老人吃饭难问题。丽湖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约600人,部分老人工作日中午子女大部分忙于工作,没时间给老人做饭。社区居民多次反应,居民代表问需问计座谈会也有提出,社区经过前期征求意见,多方调查了解,考虑到没有用餐场地,一直未能破题,后来召开“老干部智囊团”会议,会上大家集思广益,多方设想、建议,共同探讨,经过多次会议商讨,社区与老年餐桌企业协商沟通,最终达成由爱侬企业(老年餐桌公司)为居民上门统一送到居委会就餐的方案。目前已经有130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报名老年送餐服务,一顿餐费为12元,一荤两素一汤,营养搭配合理,而且卫生干净,每人两个饭盒押金为50元,考虑到疫情原因,饭盒会集中回收消毒。

老干部党史学习老干部参与创城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