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热心公益]“小甘哥”志愿服务队:疫情接力 挺身而出 社区最后一百米的“摆渡人”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5:41:58
“小甘哥”志愿服务队夜间坚守,为封管控区内居民传递生活物资

一、人物介绍

“小甘哥”志愿服务队,由海淀区甘家口街道2个快递网点的41名快递小哥组成。

2021年8月疫情中,“小甘哥”志愿团队组建,对封闭小区实施专人配送,生活物资经他们在“缓冲区”签收消杀分拣后,再传递至管控区内的志愿者,快捷安全高效。社区老年人多而送餐人员又不得进入,经“小甘哥”努力与多方合作接力让老人吃上了热乎饭。如今街道已由“小甘哥”模式衍化出多个助老应急项目。

二、主要事迹

2021年8月,甘家口街道国兴家园小区发生疫情,街道随即启动新就业群体社区报到机制,吸收辖区2个快递网点的41名快递小哥成立“小甘哥”志愿服务队,对涉及到的6个封闭小区实行专人配送,全力保障封控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疫情结束后,“小甘哥”志愿服务队继续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在城市清洁、卡口值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21年11月,由街道党工委联合美团公司成立的“甘小美”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作为“小甘哥”志愿服务队的小分队,积极开展爱老助老服务。今年4月底,甘家口街道本轮疫情发生后,“小甘哥”们再次就地化身为封管控区居民生活物资最后100米的“摆渡人”,在管控区内外为群众接力送菜、送餐、送药,全力保障封管区居民生活。

“小甘哥”志愿者在管控区卡口接“老年餐”,将进入临时管控区内缓冲地带接力送餐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助力地区疫情防控

“驻扎”缓冲区,确保物资优先分拣、优先配送

疫情期间,“小甘哥”们组成“尖兵”队伍,全力做好临时管控区快递分拣、物资运输及秩序维护等工作,畅通“末端配送”渠道。“是这儿,给我吧。”与停靠线外的一位快递小哥确认地址后,“小甘哥”党员志愿者王晓斌接过包裹,传递给临时管控区警戒线内的另一位志愿者。经过消毒处理后,这份物资才会送达小区住户。严格“层层把关”式的物资传递,让“小甘哥”志愿者们成了居民和外界来访者之间的一座“安全桥梁”。4月28日,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出现确诊病例,有居民楼划为临时管控区。为保障管控区内居民能及时收到生活物资,部分未被管控的“小甘哥”志愿者,主动请缨“驻扎”在管控警戒线外。送往社区的外卖、快递等生活物资,经由他们进行消杀和分发后,再传递至管控区内的志愿者手中,从而最大程度避免外卖、快递小哥与管控区居民的直接接触。甘家口的临时管控区从内到外被划分为三个区域:外界区、缓冲区、社区内。社区内外由一条警戒线分割,社区内为管控区,社区外到马路边又被留出一条约10米长的通道作为缓冲区。所有送到社区的外卖、快递,都先由“小甘哥”志愿者在缓冲区里签收,经过消杀分拣后再传送至管控区内。这样做一方面能提高送货效率,另一方面尽可能让其他骑手、快递小哥远离管控区,减少他们的弹窗风险。

“小甘哥”志愿者在管控区卡口接“老年餐”,将进入临时管控区内缓冲地带接力送餐

“接力送餐” 确保高龄独居老人吃上热乎饭

作为海淀区典型的老龄化建成区,甘家口街道辖区内老年人众多,疫情发生前,街道有专门的养老驿站和老年配餐中心负责给辖区内有用餐需求的高龄、独居老人送餐上门。小区临时管控后,配餐中心工作人员无法送餐到社区,“小甘哥”志愿者们再次挺身而出,与社工、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一道上演爱心“接力”送餐,让不方便下楼的高龄、独居老人吃上热乎饭。管控期间,每天上午9点,甘家口老年餐集中配送中心开始备餐。10点半,送餐员载着热乎乎的饭菜整装发车。10点45分,在甘家口临时管控区增光路卡口,由快递员组成的“小甘哥”志愿者开始接力,把各个社区的午餐送到各临时管控小区门口。再由管控区内的党员志愿者接力送到高龄、独居老人家中。

“小甘哥”志愿服务队党员骑手王晓斌(右)每天奔走在管控社区各个角落,为居民传递生活物资。

“甘美谊家”为社会治理注入新就业群体力量

自海淀区下发《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试点方案》工作要求以来,甘家口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锚定地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现实需求,有效凝聚党委、政府、社会资源力量,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便捷服务。与此同时,为深耕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精细化治理,进一步激发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社会责任感、融入感和归属感,街道党工委切实拓宽新兴青年联络渠道,通过党建、团建、会建组合发力,引导带动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应急处置等重点工作中,包括美团骑手在内的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推动地区发展、提高生活便利程度、优化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2021年11月以来,在中央、市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街道党工委与美团公司党委竭力合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地区空巢、孤寡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结合美团“小甘哥”青年的业务特性和优势,量身设计了“甘美谊家”新就业群体助力社会治理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涵盖“甘美助老”“甘美助医”“甘美应急”等多个子品牌,在关爱地区空巢孤寡老人用餐用药、助力社区治理提供应急服务等诸多方面为地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甘美谊家”新就业群体助力社会治理项目正式启动,翻开了甘家口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发展的新篇章,为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了新动力,也为地区党建引领“新业态 新就业群体”融入社会治理提供了新路径。该项目从服务潘庄社区72位空巢、孤寡老人起步,不断拓展、延伸辐射至甘家口全境,带动更多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进来,把它打造为一个贴近百姓所需、所盼、所急,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感、归属感、责任感的精品志愿服务品牌。

“小甘哥”在封控区外快递消杀缓冲区帮助居民“摆渡”生活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