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诚实守信]张吉章:打好疫情“保供战” 守护百姓“菜篮子”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5:48:12
张吉章

一、人物介绍

张吉章,男,1970男12月出生,北京盛世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0年初张吉章紧急调菜外加收购自种菜,确保了隔离点的蔬菜供应。2021年1月接大兴区商委通知仅两小时,他就完成了保供车队组建,为10多个社区3万多居民守住了“菜篮子”。2022年4月他从外埠基地直采到京,每天为朝阳区7个封控区提供约30吨瓜果蔬菜,为群众保供还承担了相应的生鲜损失。

二、主要事迹

张吉章,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70年12月,现任北京盛世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9年仅18岁的张吉章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干过汽车修理工,做过汽车销售。2013年凭借多年从事汽车行业积累的人脉和出身“中国蔬菜第一县——莘县”的优势,张吉章开始转行农业市场,在大兴魏善庄镇创建了北京盛世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盛世杰蔬菜保障车

情系群众勇担当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打乱了很多人的计划,影响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一时间,村社卡口接连封闭,值守人员全员到岗,为最快阻断疫情传播,全民约定居家少出门,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可随之而来的,“买菜难”“卖菜难”却成了村民、商贩的生活难题。面对各省市封闭管理、限制流动的防疫政策,如何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成了魏善庄镇重要工作。“我接到咱们镇领导的电话,问我能不能组织车辆、从山东运些菜回来。”张吉章回忆到。阔别山东老家30余年,北京成了他第二故乡。疫情当头,张吉章事不避难,有车辆、有菜源,他果断“承接”了保供任务。为做好“菜篮子”应急保障工作,他一面积极与山东联系调菜入京,搭起了山东与北京的连心桥;一面收购周边村民自种蔬菜,确保保供物资充足;同时组织公司的蔬菜运输车成立应急蔬菜保障供应队进入村庄、社区,辐射魏善庄镇、观音寺街道、天宫院街道等多个镇街。危急时刻显担当,关键时刻有作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吉章充分发挥走在前,做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克服一切困难,成立了应急蔬菜保障供应队,保障了隔离点的蔬菜供应难题,打好了疫情“保供”战!

2021年1月19日4时30分,他突然接到大兴区商委、天宫院街道蔬菜保供通知,这是天宫院暴发疫情的严重时刻。此次“临危受命”,张吉章也算得上是轻车熟路了,仅用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应急保障供应车队的组建。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张吉章带领员工为春天里小区、云立方小区、熙悦春天小区、熙兆大厦小区、融汇小区等10多个社区,约36000余名社区居民提供蔬菜、水果、调味品、水等食材采购供应,平均每天配送8500斤蔬菜、1300斤水果、540桶矿泉水,守住了周边居民的“菜篮子”。

张吉章查看保供蔬菜水果情况。

肩负重担明职责

2022年4月23日,刚摘星的北京,就遭遇了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这是北京有史以来面临的最严峻、最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不畏艰难,迎难而上。还没顾得上整顿休息,4月25日晚上,通过大兴区商务局的推荐,朝阳区商务局就找到了张吉章,希望他可以为朝阳区疫情防控区域进行蔬菜保供。张吉章再一次走上了保供之路,这记不清楚是他第几次走上蔬菜保供的道路。面对新一轮来势汹汹的疫情,如何做好“菜篮子”应急保障工作,张吉章早已轻车熟路了。接到通知,两小时张吉章就为朝阳区商务局提供了可行的保供方案。备案、社区通行证,隔天张吉章就调集了30多吨物资,派出11辆蔬菜保供直通车,为朝阳区7个临时封控管理区,提供瓜果蔬菜,有效缓解了群众因为封控管理产生的焦急情绪。为方便群众,减少聚集,张吉章更是积极与商务局、居委会对接,社区头天预定蔬菜包、水果包,通过在分拣车间分拣、打包,第二天便可配送到社区。这天张吉章收到一个社区的500份蔬菜包订单,但当所有分拣完成,送入社区仅接收了90份。由于天气炎热,分拣打包过后的蔬菜水果,再拖回去二次分拣,就会大大影响二次销售,这些蔬菜包就不得不浪费了。像这样的“走空”现象,张吉章经常碰到,但疫区送菜本来就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可能居民前一天下好单,第二天,被转移隔离点。张吉章说“这些收不回本是常有的事,但疫情当前,为了让周边群众留下的人吃上菜才是最重要的。”

张吉章带领盛世杰蔬菜保供车辆为居民提供新鲜蔬菜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张吉章充分发挥山东聊城及天津等外埠基地作用,充分保障了充分保障了劲松、潘家园、农光里、双龙、王四营、小红门、天宫院等20多个社区的蔬菜、水果、调味品、水等食材采购供应。但对张吉章来说配送、调集物资,还不是最难的。“当时更难的是,疫区派送人员面临大缺口。”面对疫情的压力下,张吉章心里也是急。但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企业负责人,张吉章冲在一线,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每日统计、整理员工生活、工作困难情况;和员工谈心,缓解员工情绪、减轻员工工作压力;联系产地……疫无情,人有情,张吉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走进员工的心里,稳住了周边群众的“菜篮子”,践行了企业人的责任与担当!

创新举措显作为

躬耕农业近十年,张吉章从对农业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为了半个农业专家。依托中国农科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食用菌、番茄、菊花菜、紫油菜、奶白菜、水果黄瓜等新品种,并积极组织园区周边农户及本园区员工现场观摩学习,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带动周边及大兴区农业园区、合作社示范、推广新品种新种植,不断促进本地蔬菜产业经济发展,促进周边百姓增产增收。同时,张吉章坚持“新鲜、惠民”的企业宗旨,打造200余亩的优质蔬菜科技示范基地,建立完善的互联网信息系统,让蔬菜瓜果也做到有源可溯,将蔬菜直接从田间地头送到百姓的餐桌,带动周边菜农增收致富,也让百姓吃上放心菜 。人品创产品,从一句“把资源让给更有需要的人”,张吉章一步步打造示范样板,凭己之力,将“盛世杰”打造成百姓信得过的放心品牌,助力农业腾飞!

盛世杰保供车辆进入朝阳区武圣西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秉承初心,践行企业责任;作为企业领导人,他爱岗敬业,爱企如家;作为半路出家的农业人,他积极引进新技术,带动村民增收,引领本土农业发展。如今,年过半百的张吉章仍继续不忘初心,守好群众的“菜篮子”,将“盛世杰”打造成一个绿色健康的农业链企业!

盛世杰保供车辆进入指定保供地点张吉章带领盛世杰蔬菜保供车辆为隔离点提供蔬菜张吉章现场查看保供蔬菜水果的分拣,确保质量、数量及价格。张吉章现场检查保供蔬菜水果的出库、装车,确保质量、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