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诚实守信]张旭:“中国好邻居” 教科书式自我隔离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5:49:38
张旭

一、人物介绍

新冠病毒“感染者218”,男,1987年12月出生,北京某设计公司设计师。

4月22日,他听说同事核酸出了问题,当晚即选择入住酒店。次日他主动联系社区和12345报备,并在自驾车内密闭车窗自我隔离,连外卖都请小哥放到路边没人时才取。在被疾控确认为“密接”至到达隔离点,他已独自在车内静候12小时。因为“218”未进小区,居民楼仅封控14小时即解封;网络瞬间点赞刷屏,直呼“中国好邻居”。

二、主要事迹

在北京正在经历的这一轮疫情中,一名感染者的做法感动了很多人。居住在昌平区北七家冠华苑4区6号楼的张旭,在接到疾控部门电话告知自己是密接后,立即向街道、社区报备,并留在自驾车内等候通知,未进小区。这一行为帮助冠华苑社区第一时间排查疫情,连夜进行核酸检测确保阴性后第一时间解封。整个过程只用了14个小时,目前该社区运行一切正常。

新冠病毒“感染者218”在医院隔离治疗

张旭是吉林长春人,今年34岁,来北京工作4年了,职业是室内设计师,平时与别人合租在昌平区北七家镇冠华苑社区。因为工作需要,他经常要跑到装修客户家里,而这次赶上疫情,就是在东城区一位客户家里施工时遭遇的。

4月22日上午,张旭与工人在客户家里交代设计细节,下午回公司时听说公司的一位工长确诊了,而这名工长与施工工人之前有接触。“坏了,我可能是次密接。”听到消息,张旭心里咯噔一下,然后很快恢复了平静,心想,今晚肯定不能回家了。于是,他找了一家酒店住了一晚,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新冠病毒”感染者218“在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第二天,4月23日一早,张旭接到电话,得知和自己一起施工的工人也确诊了,这下自己成密切接触者了,他赶紧退房回到车里,并告诉前台封闭自己的房间,不能打扫,等待疾控部门过来消杀。

在车里,张旭主动拨打12345热线报备自己的涉疫信息,并积极和昌平、朝阳、东城多地疾控和公安部门联系,一天里电话几乎没停。下午,他按照疾控部门要求开车回到了冠华苑社区门口,等候进一步通知。

期间,他用手机订了一份快餐,告诉快递员将外卖放到路边,快递员走了自己过去取。下午5点,得知需要隔离治疗后,他还联系室友帮忙收拾了行李送到社区门口,也是自己取走装到车里,全程和外界没有接触。直到23日晚9点,在车内自我隔离了10多个小时后,张旭最终被120接走进入地坛医院治疗。

5月18日,小区居民拉起横幅欢迎康复后的张旭回家。

接到报备后,昌平区北七家镇防疫专班和冠华苑社区迅速行动,联系昌平疾控部门对接信息,摸排张旭的行动轨迹和居住情况,迅速判断并将其接走集中隔离。冠华苑4区6号楼于4月25日21点至4月26日11点进行封控管理,工作人员连夜对人员和环境进行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4区6号楼于4月26日11点解除临时封控管理,社区运行恢复正常。居住在冠华苑社区的4703户、12000余名居民生活没有受到影响。

“有担当有作为,遇到疫情处置冷静,主动隔离防止扩散,是我们的好邻居,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社区书记夸赞张旭说。张旭的事迹在网上引起热评,网友纷纷点赞留言,“警惕性、自觉性、社会责任感,可以说是天花板了,一个小区至少上千户居民因此免于居家隔离!”“大爱在心中,为218的大格局点赞!”“不得不说,北京市民的防疫意识一直很强!”《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6月3日,张旭(右一)引导前来进行核酸采样的居民扫描北京健康宝。

虽然身在方寸之地,心却与整个北京的防控大局同一律动。正是张旭强大的自律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使得他所在的小区跑在了病毒的前面。他用自己的付出,守护了许多素不相识的人,让他们没有受到病毒传播的袭扰,正常生活节奏没有被打乱。

6月3日,张旭在进行志愿服务前穿戴防护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