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见义勇为]苏奎:房山小伙见义勇为 连救两名落水群众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5:50:57
苏奎

一、人物介绍

苏奎,男,1989年8月出生,北京航天华世工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集控事业部计划员。

2022年7月17日苏奎带妻儿在房山阎周路河边游玩时听得呼叫,见一男孩被水冲走,随即与孩子父亲、舅舅同时下水施救。追赶中发现其舅舅因呛水有下沉之势,便借助气垫将他先行救起推至岸边,自己再次下水游向孩子,拼全力将孩子拖上气垫做胸部按压终救醒。他不顾个人安危,成功挽救两条鲜活生命,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二、主要事迹

苏奎个人照

2022年7月17日,上午11:20分左右,苏奎带着妻儿自驾车在北京市房山区阎周路大石河桥底下游玩,过了大概20分钟,突然听见有一些人在喊“别追了,孩子别去”,苏奎抬起头看到一个大概八九岁的男孩子,在追被水冲走的拖鞋,往深水区跑去,这时候周围所有的大人都紧张的站起来,苏奎见状立刻将自己的儿子交给妻子,准备下水施救,与此同时,孩子的父亲和舅舅也下水追孩子,此时,孩子已经被水冲出去五六米远。原本苏奎看到两人已经几乎摸到孩子,刚松了一口气,却发现孩子的舅舅已经开始扑腾呛了水的样子,紧接着孩子的父亲沉进水里不见了。现场当时一片混乱,正当大家惊慌失措之时,岸上一位机智的大哥扔下来一个帐篷里的气垫子,苏奎果断扔下手机脱掉上衣直接跳上了气垫子,这个时候落水的孩子已经被水冲出去20米远,正在苏奎想抓紧时间先去追被水冲远的孩子的时候,他发现孩子的舅舅因为呛水扑腾的更加严重,眼看也有下沉之势。苏奎先用手划着气垫营救孩子的舅舅,由于水下大人身体太重实在拉不上来,苏奎拖着他的身体将他拉到垫子的一角,让他趴着不要动,往岸边推去,此时,岸上的家人和好心人一起施力将孩子舅舅救上了岸。苏奎此刻没有停下救助的脚步,再次下水向已经被冲出30米以外的孩子游去,苏奎看到此时孩子的状态是屁股朝上,头扎在水里浮在水面上,虽然自己的力气已经不是很充足,但是为了孩子他拼尽全力。终于,他抓到了孩子,并再次借助气垫把孩子托了上去,此时孩子已经失去意识,苏奎在气垫上给孩子做了胸部按压,孩子吐了水,并睁开眼哭了起来。苏奎边安慰孩子不要害怕不要动,边拽着趴在气垫上的孩子奋力往岸边游去。在离岸边还有10多米的时候,苏奎明显体力不支,游不动了,岸上钓鱼的好心人将鱼线甩向苏奎,这才顺利回到了岸边。苏奎和被救的孩子上岸后,他又对孩子进行了胸部按压,孩子再一次的吐出来很多水和东西,才算彻底缓过来。在救助过程中,孩子舅舅拨打了报警电话,很快,蓝天救援队、天海应急救援队,消防队以及公安民警抵达现场,他告知救援队人员孩子父亲落水的大概位置,直到把人打捞上来,经过45分钟的现场抢救,孩子父亲仍然没有苏醒,法医现场确认,孩子父亲溺亡,他便带着妻儿回家了。

路人拍下的苏奎救人画面

人们常常追问自己人生的意义,也许意义不在于追问,而在于行动,33岁的苏奎纵身一跃放大了自己生命的价值,真的仁者视他人的生命如自己的生命,真的勇者愿为他人的生命付出自己的生命。在十多分钟的施救过程中,苏奎也曾体力不支,但是他没有停下救人的脚步,此时此刻他没有考虑自己是否也会遇险,没有考虑在岸上大声呼喊他的妻子和儿子,因为他顾不得自己的安危,他全情全心毫无顾忌的成功的挽救了两条鲜活的生命。

苏奎将孩子舅舅送回岸边苏奎工作照1(处理工艺文件图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