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自强不息]冬奥“永不凋谢之花”编织团队:自强不息编织颁奖花束 让冬奥之花荣耀绽放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01:23
冬奥“永不凋谢之花”编织团队

一、人物介绍

冬奥“永不凋谢之花”编织团队,由大兴区清源街道温馨家园18名残疾人组成。

冬奥颁奖花束为非遗技艺手工钩编,一朵玫瑰就需5小时。编织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冬奥会需求的、包括绣球月桂橄榄在内的上万支花材部件。温馨家园成立十几年来,将残疾人文体活动常态化,还开设辅助器具服务站、康复室、职业康复站等提供康复治疗,设立生活技能培训室帮扶残疾人就业。

二、主要事迹

北京市大兴区清源街道温馨家园,成立于2009年6月,旨在将残疾人的救助、康复、辅助性就业等与残疾人的职业康复工作有机融合,让残疾人享受更多更好的社区服务。

编织团队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紧张忙碌的工作,最终将绣球、月桂、橄榄三类花材的10000支花材部件,于规定日期前提交至冬奥会筹办组。

2021年的某天,清源街道温馨家园接到了市残联下发的关于有专家到北京进行技能培训的通知,并表示培训之后会将制作成果用于重要活动。

温馨家园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成员参与培训,通过培训,清源街道温馨家园的成员们,加入到手工绒线编结花束的行列中。此时他们还不知道,这次制作的手工绒线编结花束将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颁奖花束。由于花束制作的质量要求高,每支花材上有叶有花,仅一朵玫瑰,就需要耗费至少5小时,一片玫瑰花瓣都要20分钟才能编制完成,另因花材各异,技法也不尽相同,用时也不尽相同。通过一段时间的制作,最终清源温馨家园所有参与培训的成员中仅有18人留了下来。他们有的肢体残疾不能久坐,就织一会歇息一会;有的听力有障碍,就一遍一遍的跟着同伴编织,一针一线、一遍一遍的不停练习。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将绣球、月桂、橄榄三类花材的10000支花材部件,于规定日期前提交至冬奥会筹办组。

编织团队认真听取老师讲解编织技巧和注意事项

北京时间1月1日凌晨,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荣耀之花”正式揭晓。清源街道温馨家园的18名编织班成员看到新闻后感到无比的自豪。每次看到颁奖环节,编织班的成员们都会特别激动:“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身边的朋友们,运动员站上领奖台,手捧的花束就有我们清源人编制的!”温馨家园园长谭健说:“传递奥运精神,展现生生不息与朝气蓬勃,我们深感荣幸!”他们制作的“荣耀之花”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典礼上惊艳世界,更向全世界展现出独一无二的中国式浪漫。

清源街道温馨家园自2009年6月成立以来,一直将残疾人文体活动融入到常态化工作中,图书阅览室、文体娱乐室、乐器培训区不断丰富残疾人的文化生活,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康复室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治疗,残疾人职业康复站、残疾人生活技能培训室提高残疾人就业机率……每年全国助残日、国际助残日,温馨家园的成员们也会到市里去参加汇报演出,展现清源街道残疾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特色,秉承着用精品活动吸引残疾人参与温馨家园活动的理念,清源街道温馨家园全年服务近1万人次,各项服务覆盖率达80%。

编织团队成员经过学习很快投入到工作中

关爱从未间断,温馨永不“打烊”。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大兴区清源街道温馨家园暂时关闭,尽管服务空间关闭了,但温馨家园的助残服务并没有停下来。温馨家园以微信群为载体,建立“空中课堂”,让“孩子们”和家长都加入进来,实名制、排课表、留作业、办线上活动、做心理疏导、指导居家康复训练...一个有声有色的“线上版”温馨家园应然而生。除此之外,线上更有心理、书画课堂、硬笔书法、劳动生活技能、诗歌朗诵、唱歌等课程,大大丰富了成员们隔离在家的日常生活。温馨家园的10名管理与服务人员,21名专职委员们也是一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面倾听残疾人的声音,关注疫情对残疾人家庭的影响,帮助残疾人缓解紧张和焦虑,积极应对疫情。

温馨家园,温暖的家。清源街道温馨家园,以党建引领,调动辖区资源。积极发挥社区残疾人党员及企事业党支部的作用,将残疾人的救助、康复、辅助性就业等与残疾人的职业康复工作有机融合,并不断改善残疾人朋友的娱乐健身条件,着力提升残疾人的自信心和满足感,切实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他们更深层次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编制团队成员进行花束编织清源街道残疾人温馨家园手工绒线编结花束团队认真参加培训,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