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助人为乐]陈宝安:“爱在人间” 15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06:19
陈宝安

一、人物介绍

陈宝安,男,1961年4月出生,通州区马驹桥镇六郎庄村村民。

从2006年起,陈宝安就开始对五保户张及贵老人日常照料,洗衣购物洗澡剪指甲、冬天烧火取暖。2019年老人身体渐衰,他把饭菜拌匀喂老人吃,扶老人躺下休息才去忙自己的事。2020年冬季老人急病他立即叫救护车送医治疗,病床前不嫌脏累伺候陪伴、垫医药费买营养品;医护病友得知他非亲非故都赞叹不已。

二、主要事迹

陈宝安15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故事,在村内广为流传。

他从2006年开始,无条件、不求回报的帮助85岁的孤寡老人张及贵。张及贵老人是村里的五保户,无儿无女,平时靠五保户供养金维持生活,生活拮据。虽然是一个人生活,但是因为有陈宝安这样的好心人和村民们帮助他,他却一点都不觉得孤独,反而觉得日子过得很舒坦,因为无论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和安慰。

陈宝安给老人刮胡子

“一日三餐”悉心照料

一开始,老人还能下地干活,陈宝安就开始在生活中帮助老人,今天帮种地,明天帮干活,自三年前开始,老人身体愈发不好,陈宝安就开始每天都要抽空去老人那里看一看、转一转。每天帮助老人收拾屋子;看到老人的衣服被褥脏了就拿回家洗干净;给老人剪指甲、刮胡子;看到快没有米面的时候,就早早的到集市上去买回来;夏天炎热,陈宝安帮助老人洗澡;冬天寒冷,他帮老人烧炉子取暖……就这样,一年四季,陈宝安对老人的照顾从来没有间断过。因为老人年岁高了,为了便于老人家咀嚼,陈宝安把饭菜搅拌均匀混合好,用勺子一口一口喂老人吃饭。喂完饭,扶着老人躺下休息后,他才去忙自己的事,一日三餐,每日如此。在陈宝安的悉心照顾下,老人身体很硬朗。但毕竟年事已高,感冒发烧这样的小毛病比以前更加频繁了,但只要老人觉得哪里不舒服,陈宝安就及时带老人去医院看病。

陈宝安给老人喂水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20年11月的一天,陈宝安照例去老人家里看看,刚一进屋就看到老人蜷缩在炕上,痛苦的呻吟,陈宝安一看急坏了,连忙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拉上老人就向医院奔去,到医院后医生后怕的说,要是再晚来一会就危险了。在医院住院期间,陈宝安像亲生儿子一样伺候老人。经常陪在老人的病床前,与老人说话聊天,为老人排解寂寞,不嫌脏不嫌累的伺侯老人,还为老人买来一些吃喝的营养品。同病房的其他患者以及医护人员都以为他是老人的亲儿子,一直夸老人好福气,有一个孝顺的好儿子。当听老人流着泪说陈宝安和他无亲无故时,所有人都感动的哭了。

陈宝安给老人洗漱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一开始的帮忙种地、借车到现在的做饭喂饭,就这样陈宝安帮助、照顾老人已经长达十五年之久。他已记不清为老人垫付了多少医药费、买了多少件新衣服、干了多少活、看了多少次病......像这样的“普通的事”不知道发生了多少次。陈宝安用爱心照亮了老人的心,也用行动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人。

陈宝安为老人打扫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