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孝老爱亲]薛胜华:十八年照料老岳父 践行不离不弃大爱情怀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07:26
薛胜华

一、人物介绍

薛胜华,男,1963年12月出生,顺义区仁和镇临河村村民。

薛胜华的前妻是岳父抱养的女儿,没有血缘关系。多年前,岳母和前妻相继离世,岳父180斤体重骤降至120斤。薛胜华说,“爸,我为您养老送终”。为薛胜华的孝行感动,现任妻子黄庆伶决定与他共同照顾老人。18年间岳父几次大病住院薛胜华都亲自陪护,腿部粉瘤颈椎骨刺术后他亲自消毒换药,还“偷师学艺”为老人修脚理发。如今老人已90岁高龄,日子每天过得快乐舒心。

二、主要事迹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仁和镇临河村,村民薛胜华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自妻子和岳母去世后,十八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岳父和两个孩子,用自己的孝善书写着人间大爱,践行着不离不弃的大爱情怀。

薛胜华与岳父合影

家庭突遭变故,上门女婿成为家庭支柱

“如果有下辈子,咱爷俩一定做父子,还像现在一样好好的”

看着为自己细心修脚的女婿薛胜华,岳父阮兆福眼里留下愧疚的泪水。

37年前,薛胜华成为阮家的上门女婿。小两口婚后孝敬父母、幸福和睦,妻子阮伟还为薛胜华生了两个儿子。就在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原本安然宁静的生活。

2003年—2004年,岳母和妻子先后因病住院,薛胜华和岳父阮兆福不眠不休的照料左右,也未能挽回两人的生命。两位至亲的撒手人寰让岳父伤心欲绝,体重一下从180斤瘦到120斤,身体状况每日愈下。看着岳父整日不吃不喝、以泪洗面,薛胜华急坏了。他告诉岳父:“爸,您别太难过,从今往后,我就是您儿子。放心吧,有我一口吃的,就绝不让您饿着,一定给您养老送终!”

为了让岳父尽快从悲恸中走出来,薛胜华每天都抽出时间与岳父聊天,转移老人的注意力。渐渐的,岳父阮兆福的脸上有了笑容,可薛胜华却憔悴了很多。为了让岳父吃的顺口,薛胜华每天变着法儿的炒菜做饭;工作中为了多收入一些填补家用,薛胜华再苦再累也不肯停下来歇歇……

薛胜华为老人理发

组建新的家庭,共同照顾岳父

眼见女婿要照顾自己和两个孩子,还要肩负起养家的重担,阮兆福心急火燎,和薛胜华商量着想为他张罗个对象。了解岳父的一番苦心之后,薛胜华提出了自己的条件:“再婚可以,只是对方必须接受岳父和两个孩子,不然就免谈”。

“带着岳父找媳妇”,这样的标准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几经辗转,薛胜华与现任妻子黄庆伶相识。心地善良的黄庆伶感动于他的孝顺之举,愿意和他组建新的家庭。此后,薛胜华身上的担子也减轻了不少。平日里他负责老人的的生活起居、看病拿药,而黄庆伶则担负起悉心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

薛胜华为老人修脚

岳父多次住院,尽心尽力陪护

生活渐入正轨,岳父的身体却大不如前。2004年-2022年,18年的时间里,阮兆福小病不断,大病入院就有三次以上。薛胜华每次都竭尽全力悉心照料。老人因腿下部长了个粉瘤,需要开刀,他陪同老人住了七天院后,回到家中,仍然忙碌不停,为老人消毒、换纱布、上药,每天推着老人外出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为老人洗脸、洗发,连续一个月的时间他亲自护理,心甘情愿。老人需要做骨刺增生的手术,需要颈椎开刀,但因为疫情原因,医院不让陪护,他就在医院旁边租了一个宾馆,每天打电话询问护工老人的状态,方便随时照顾老人。有一天,晚上10点多,他突然接到护工的电话,心里一惊,“老人晚饭没吃,不知道什么原因,大哥您赶紧过来劝劝老人吧。”原来是老人因为疾病原因情绪低落不愿吃饭,护工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便给薛胜华打了电话。薛胜华急了:“明天就要做手术了,今天不吃饭怎么行。”他赶紧跑到附近的街道,想为老人买点饭送过去,但晚上十点多,大多数餐厅都关门了,他跑了多个街道,多家餐厅,终于买到了饭菜,并低声恳求护士让他进到医院劝劝老人,在他的多次恳求下,护士给他通了行,老人也在他的耐心劝解下吃上了热乎饭。他这才喘了一口气。他的妻子黄女士在这期间就成为了他的后备力量,一直在默默的照顾着两个孩子。

辛苦操持生活 精心照顾岳父

住院期间的照顾无微不至,家中生活的陪伴更是尽心尽力。岳父阮兆福的年龄越来越大,外面的理发店、修脚店又都不愿意为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理发修脚。为了更好的照顾岳父,薛胜华几次去理发店、足浴店“偷师”。每次修脚前,他会搬一把小板凳坐下来,然后仔仔细细给修脚刀消毒。“因为脚趾甲太厚了,所以有时指甲钳也使不上劲。”薛胜华说,有时候脚趾甲还会因为甲沟炎,倒着长,刺到肉里会非常痛。每当这个时候,他也会陪老人聊聊天,转移老人的注意力,为老人减轻疼痛。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头上容易长藓,为了不让岳父奔波,薛胜华专门置办套理发工具在家为老人理发。在他的修剪下,岳父原本凌乱的头发变得整齐、利落了,岳父脸上也洋溢起幸福的笑容。“听到老人修脚剪头后说太舒服了,我比什么都开心。”薛胜华自豪的说。

全家福

时光深深浅浅,日子平平淡淡。洗漱晾晒、一日三餐、床前陪伴,看似平凡的生活,薛胜华一守就是18年。面对生活给出的考题,薛胜华用自己的善行给出最好的答案。在他影响下,善行、孝道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扎根发芽。家里的小孙子说:“长大后也要向爷爷一样,孝顺太爷,孝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做个懂事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