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孝老爱亲]胡淼:孝顺老人不辞辛苦 坚强托起两个家庭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09:03
胡淼

一、人物介绍

胡淼,男,1989年1月出生,北京迈纳士手术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职员。

15岁时母亲病逝他随父亲、爷爷奶奶共同生活,一年后爷爷血栓不能自理、25岁时父亲去世;胡淼挺直腰杆撑起两个家庭。下班后为爷爷奶奶做饭洗衣收拾屋子、备好第二天加热即食的饭菜,兼顾营养消化;有空时还陪伴聊天,带老人外出郊游。亲戚逢人就夸多亏了胡淼,他夫妻俩“都特别懂事孝顺”。

二、主要事迹

胡淼带爷爷奶奶旅行

胡淼是西集镇一名普通的农村青年,他懂事孝顺、待人真诚、朴实善良、勤劳勇敢。自小小年纪起,他就承担起了繁重的家务负担,洗衣、做饭,还要照顾年迈重残失能的爷爷和年迈多病的奶奶。村民经常在街上看到胡淼推着老人在散步,纷纷夸赞他有孝心。

小小年纪经历家庭变故

中学生时期,当别的小伙伴们在一起谈天说地、打游戏、打打闹闹的时候,胡淼却在经历着他这个年龄本不应该经历的家庭变故。人常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河,人生最朴素而伟大的母爱和父爱对胡淼来说,显得格外奢侈。

2004年,正值初三,胡淼的母亲因患乳腺癌而去世。小小年纪,就失去了母爱,从此胡淼和父亲、爷爷、奶奶共同生活。而当他还没有从痛苦中走出来,不幸又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爷爷在2005年和2006年两次脑血栓后造成重残,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有人寸步不离的照顾。这无疑给这个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

胡淼扶爷爷起身

勇敢面对边上班边照顾老人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4年6月,胡淼的父亲又因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胡淼在一夜之间成熟了,他知道爸爸的去世对自己、爷爷、奶奶的打击太大了,再痛苦也不能向后退,他要扛起两个家庭的重担,顶住家庭的重负,做爷爷奶奶坚强的后盾。

胡淼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年迈的爷爷和奶奶,支撑着两个他爱的家。胡淼在大兴亦庄上班,每天开车往返路程要3个小时,即使工作辛苦,可他每天下班回到家,都会给重残失能的爷爷和体弱多病的奶奶做饭、洗衣、收拾屋子,并把第二天的饭准备好,让老人加加热就可以吃。因为爷爷奶奶年纪较大,胡淼与妻子会为老人准备一些容易消化、软糯的饭菜,并变换花样。

胡淼为爷爷剪指甲

爷爷奶奶的衣物也是勤换勤洗,休息时间,胡淼还会把老人的被褥进行洗晒。除了物质生活外,老人们更需要得到精神上的慰籍,尤其是对老来丧子的爷爷、奶奶来说,更是如此。为此,一有时间,胡淼就和爷爷奶奶聊天,一起看电视,不让老人感到孤独。在条件充许的情况下,他还会带着爷爷奶奶一起去郊游。

扛起重负做爷爷坚强后盾

2021年,年迈的奶奶又因脑血栓去世,日常照顾爷爷的重任就落在胡淼一人身上。由于爷爷生活不能自理,奶奶又不在了,在与大爷和姑姑商量后,大家给爷爷请了保姆。而每天下班或者是周末一有时间,胡淼也更加注重对于爷爷的照顾和关心。

胡淼为爷爷准备饭菜

在胡淼精心的陪伴与照顾下,爷爷脸上逐渐愎恢了笑容,身体也越来越好。对于胡淼的付出,大爷和姑姑更是赞赏有加,逢人便说:“多亏了胡淼,把老人照顾得这么好,才为我们减轻了负担,不然,还不知道这个家会变成什么样子……”

面对亲人和村民的称赞,胡淼常说:“我的肩膀有两头,能够扛起两个家庭。”胡淼认为,自己做得很平常,孝敬老人是中华的传统美德,照顾老人时就是要不计得失、不计回报,用爱坚持付出下去。

胡淼照顾爷爷起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