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热心公益]刘迪波:清华学子展现青春力量 向世界讲述青年志愿故事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10:02
刘迪波

一、人物介绍

刘迪波,男,1999年2月出生,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在读博士。

冬奥会期间,刘迪波作为志愿者,负责陪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80岁的意大利老先生观赛参观。他细心了解老先生喜好量身定做观赛方案、在沿途讲述中国发展成就,得到高度赞许,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亲自授予奥林匹克徽章。作为博士生讲师团的金牌讲师,他结合专业讲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变化成就,还志愿承担清华15项展览的讲解。

二、主要事迹

2022年2月21日,刘迪波作为一万八千余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中的两名代表之一,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授予了奥林匹克徽章。作为一名理工科专业的博士生,刘迪波却一直活跃在清华公益志愿活动的各个场合。他把清华志愿的故事讲给了北京,讲给了全国,讲给了世界。

巴赫为志愿者代表刘迪波(左一)颁发奥林匹克徽章合影

冬奥舞台上的“自信开放”

在本届冬奥会中,刘迪波担任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志愿者。在通过层层考核后,刘迪波陪同的是夏季奥林匹克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里奇·比蒂——一位80岁的意大利老先生。面对57岁的巨大年龄差,以及潜在的文化差异,刘迪波完全没有退缩,以自信与耐心做好志愿服务,用真诚平等的态度展现了中国青年的待客之道,结交了一份忘年之谊。

刘迪波细心了解了里奇·比蒂先生的喜好,每天量身定做好几套观赛方案,让里奇·比蒂先生倍感舒心。为了让里奇·比蒂先生在车上不感到无聊,他在旅途中还讲起了沿途景点背后的中国成就:中华民族园背后的民族大团结、首钢园背后的工业遗产涅槃重生、京密引水渠背后的供水工程、延庆场馆的生态保护……他把旅途变成了妙趣横生的“中国文化小课堂”。

弗朗西斯科先生与刘迪波的合影

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刘迪波也是里奇·比蒂最坚实的后盾。一次次的深入交流让刘迪波和里奇·比蒂先生结交了深厚情谊,里奇·比蒂先生甚至对他的朋友们说:“迪波不仅仅是我的助理,更是我在北京一位很重要的朋友。”

在里奇·比蒂先生回国前,刘迪波送给了他一件自己亲手制作的意大利知名椅子的3D打印模型。从未学过画画的刘迪波在志愿服务间隙画上原版椅子的图案,还加上了冬奥的会徽。这件富有巧思的礼物正如在他们身上发生的中意文化碰撞一样,让里奇·比蒂先生深刻地感受到了刘迪波的开放与真诚。在即将分别之时,刘迪波和里奇·比蒂先生许下了四年后米兰冬奥会再相见的冰雪之约,这份跨越大洲、跨越年龄的真挚情谊走到了赛场之外。

刘迪波送给弗朗西斯科先生的椅子模型(正面)

一个月的时间内,刘迪波用行动与微笑向外国友人传递出了中国青年的友善、团结与自信,讲述了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交相辉映的故事。他与里奇·比蒂先生结下的深厚友谊得到了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赞许,从一万八千余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中脱颖而出,在国际奥委会举办的答谢招待会上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亲自授予奥林匹克徽章。巴赫主席称赞:“我们深深感受到你的真诚,谢谢你们!”

他的故事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被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China Youth Studio等多家海内外媒体报道,在公众中起到了积极的宣传效应,有力地讲述了“自信开放”的冬奥精神。

里奇·比蒂先生为刘迪波手写的感谢信

志愿宣讲中的“家国情怀”

成为冬奥志愿者前,刘迪波还有一个身份是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金牌讲师,他始终紧随国家政策的大方向,义务为校内外各个年龄段的群体做好新时代政策讲解,传播真理的力量。他总是风趣幽默地把“天下事”讲成“身边事”,把“书面语”讲成“真心话”。

作为一名研究供水技术的博士生,刘迪波结合自己的专业从“如何喝上一杯安全的水”说起,动情地讲述国家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奋斗征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也会在校园各个角落开展沉浸式宣讲,带领公众感受“大先生”在百年历史长河中的“立德立言”之风……而在今年的冬奥志愿服务中,他更是克服了闭环内外的物理阻隔,从自身经历出发,在线上多次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讲述了一场“冰雪思政课”。

他的宣讲广受公众好评。今年3月,身处疫情中心的上海交大的同学听了刘迪波的宣讲后,对他说:“感谢你们闭环内的力量让我们不再惧怕疫情!”清华附小的孩子们真诚地对他说:“我们以后也要向大哥哥一样结交好多好多的外国朋友!”中南大学的同学们更是直言到:“昔有中国青年引领思想火炬,今有中国青年发扬民族之光。”两年来,他共开展了50余次志愿宣讲,累计覆盖了校内外11000余人次。在一场场的宣讲背后,刘迪波让科研走出实验室,让冬奥走出赛场,把个人感悟内化成为了更多中国青年的精神动力。

刘迪波作为北京市教工委冬奥宣讲团成员参与”大思政课“录制

博物馆服务中的“真诚友善”

能够在中国和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离不开他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科学博物馆日复一日的志愿经历。在繁忙的科学研究之余,他累计担任超过15项展览的讲解志愿者,曾获“艺博优秀志愿者杰出服务奖”、“科博志愿者突出贡献奖”等荣誉。作为学生志愿者,他在学生群体中发挥育人作用,以专业视角为志愿团队提供独特见解。他曾作为学生志愿者代表被人民日报社采访并登上报纸专栏。

刘迪波还创新地发挥青年优势,用科技赋能公教。2020年疫情肆虐之时,他深度负责艺博多个公教视频的录制与编辑,取得较大社会反响。还曾多次主持 “云导览”等系列直播活动,积极推进“AI机器人进艺博”等项目,与博物馆共同成长。

博物馆的服务经历培养了刘迪波真诚友善的性格,而宣讲经历让他树立起了高度的家国情怀。这些志愿服务经历塑造了他奉献自我的细致,也培养了他勇担重任的决心。最终让他在冬奥的大舞台上,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自信力量。

迪波在雪中为清华师生户外宣讲“清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