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热心公益]兰书红:义无反顾奔赴山火前线 展现“火焰蓝”力量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10:59
兰书红

一、人物介绍

兰书红,男,1987年6月出生,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旧宫特勤救援站特勤一分队分队长。

8月24日重庆山火蔓延到璧山区,正在老家休假的兰书红立即前往志愿者大本营支援。26日凌晨对山火发起总攻他获准到最前线负责铺设水带,山坡坎坷风势很大四处火点,明火扑灭后他们再灭余火、为防复燃又投入24小时巡山。参加灭火救援任务6000多起的他参与过多次重大消防安保、多次立功受奖。

二、主要事迹

兰书红在现场指挥部等待行动命令

兰书红,男,汉族,重庆万州人,1987年6月出生,2008年12月入伍、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旧宫特勤救援站特勤一分队分队长,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

8月24日,兰书红休假回到老家重庆时,山火已经越过缙云山的山脊,从隔壁的北碚区,蔓延到了兰书红所在璧山区。

8月25日晚,兰书红接到老乡朋友的电话,问他要不要当志愿者,为山火扑救的救援人员运送物资,兰书红当即答应,一边向自己所在的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旧宫特勤站指导员汇报情况,一边奔向缙云山。

当他来到缙云山山脚距离灭火现场2公里的志愿者大本营时,兰书红看到,物资源源不断地送来,摩托车骑手爬山转运,一个个保障点,连接成了一条流动的长城,直抵山火扑救前线。兰书红迅速跟着其他人一起给前方灭火人员运送冰水、食物等物资。

兰书红(右三)和队友们合影

26日凌晨,兰书红听到要对山火发起总攻的消息,他决定参与其中,找到了一名消防指挥员,介绍了自己和其他退伍军人。经过指挥部同意,他们领取了灭火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跟着队伍来到了最前线,配合一线灭火人员铺设水带。当时现场一共出动了三条水枪,他和五名退伍军人主要任务是跟随在灭火人员后面,帮着搬水带。当晚风势很大,到处是火点。山坡坎坷,都是泥灰,水带变得特别沉,拉都拉不动,一不小心踩到灰烬,烟灰扑腾,眼睛都睁不开。但是灭火现场没有一个人退缩。水枪打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兰书红和灭火人员内心都吹响着总攻的号角,一直战斗到山火被扑灭。

扑灭明火后,兰书红等人进入火场内部,跟随灭火人员查找阴燃的地方,逐个将每个点位的余火扑灭。在各方救援力量共同努力下,重庆火场各线明火都已被扑灭,全面转入清理看守。兰书红跟随灭火人员下撤到山脚。经过一天的休整,28日上午,兰书红再次相应号召,加入到志愿者巡山队伍中,24小时不间断巡山,防止死灰复燃。

兰书红(左二)和参与扑救森林火灾的志愿者们一起合影

入伍10余年以来,在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以及家人的支持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刻苦训练,努力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3年11月,先后两次代表北京市公安局参加香港健康快车慈善长跑比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13年12月,荣获北京市公安消防部队士官优秀人才三等奖。2014年9月,参加北京市大兴消防支队“忠诚为民,爱国奉献”长跑比赛,荣获一等奖。2015年8月,荣获北京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4月,在全年工作表现突出,积极参与各项比武竞赛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立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21年11月,参加北京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等荣誉。

入伍至今,先后参加灭火救援任务达6000余起,疏散群众2000余人,抢救财产物资5000余万元;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训动会”“中共十八大安保”“APEC安保”“反法西斯阅兵”“世界田径锦标赛”一带一路、十九大安保等多项重大消防保卫任务。

兰书红参加消防技能比武

兰书红为了那身火焰蓝和熠熠生辉的承诺与责任,他用热血与青春、汗水与忠诚回报党和人民的教育和培养。他时刻都忠实履行职责,无私奉献,以忘我的精神、兢兢业业的作风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此次扑灭重庆山火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兰书红参与扑救森林火灾时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