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热心公益]柳素霞:“西城大妈”助力垃圾分类 十年如一日展现平凡力量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13:13
柳素霞

一、人物介绍

柳素霞,女,1953年1月出生,西城区西交民巷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环境卫生监督员。

身着红马甲戴双层手套、每天在垃圾桶旁值守四个小时义务分类、转运垃圾,“西城大妈”柳素霞一干就是十年。她利用展板、宣传册等组织小区志愿者学习分类、投放知识,还把常见误区和注意事项编成“攻略”不断更新,在街道和社区各个平台推广。在她建议下引入第三方为居民积分兑换礼品,工作更加顺畅。

二、主要事迹

在西城区西交民巷社区,“西城大妈”柳素霞远近闻名。柳素霞是一名普通退休老党员,也是社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与环境卫生监督员。她十年如一日专注一件事——守护社区27号院的四组垃圾桶,指导垃圾分类,奉献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平凡中伟大”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她的家庭被评选为2020年度“十大首都最美家庭”、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2011年,柳素霞成为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和指导员,从此,她每天值守四个小时,义务分类、转运垃圾,一干就是十年。街坊四邻都知道,垃圾分类不明白,找柳素霞:“她门儿清!”她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垃圾分类的影响者、参与者、宣传者、监督者、引导者。在她的带领下,社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

她是影响者:在工作开始初期,柳素霞就做好了被人不理解甚至奚落的准备。她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稳定好情绪,踏踏实实投入到工作中。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她便苦口婆心,反复劝说,耐心的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将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到居民的心中,终于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直认可。她总是说:“在我们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有很多看似随意的生活方式,却流露出非常强的环保理念。

各种生活常识与节约小窍门随手拈来,不仅实用而且节约能源。”绿色环保总是从点滴做起。

她是参与者:柳素霞投身垃圾分类,每天一早就出现在垃圾桶旁。她穿着红色马甲,系着围裙,戴着双层手套,左手拿着铁钩,右手拿着铁夹。轻轻钩开一个厨余垃圾桶盖,小山似的垃圾袋冒出头来。柳素霞眉头都没皱一下,用铁夹夹出一袋一袋厨余垃圾。她探头确认桶内没有“打包”垃圾后,再逐一用铁钩钩破垃圾袋,将厨余垃圾倾倒入桶。而且,西交民巷一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她就组织小区志愿者们一起积极学习如何正确分类、正确投放等垃圾分类知识;她身体力行带动身边居民朋友做到垃圾减量,告诉大家垃圾分类工作就是造福子孙后代,这是一件长远而有意义的事,让孩子从小做起,接过我们这一代人手中的接力棒。

她是宣传者:为了帮助邻居更好的认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重要性,要更好的将垃圾分类资源化,于是当“垃圾分类指导员”这支光荣而又平凡的队伍诞生时,她就自愿带上袖标,把垃圾投放点作为了自己的阵地。她积极配合居委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宣传品以及垃圾桶、袋,并通过展板的形式,详细向大家讲解垃圾的具体分类;只要她站在桶边,就会耐心细致的给大家演示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给自己一个文明习惯,给垃圾一个利用空间”,她始终坚持这种宣传宗旨,并要把这种精神理念传承下去。

柳素霞进行垃圾分类

她是监督者及引导者:虽已是70岁高龄,杨素霞却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追赶垃圾分类这种绿色生活新时尚。在她的建议献策下,居委会引入第三方为小区居民进行积分兑换礼品,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得到提升,参与热情更加高涨。她常说“垃圾分类是一件好事,应该从每个家庭做起!”面对垃圾分类总搞不清,有时候很多居民分不清该怎么投放,在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垃圾中间徘徊,柳素霞就经常给他们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帮他们正确投放。柳素霞把生活中常见的投放误区和注意事项写成小册子,这份结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自身十年垃圾分类经验的“攻略”便出炉了。如今,柳素霞的攻略早已“冲出”西交民巷,在街道和社区的各个平台推广,帮助更多西城居民精准分类垃圾。柳素霞也成了西城区垃圾分类网红达人。但她并不为此沾沾自喜,她总是说“我有四十多年党龄,起带头作用是应该的,这都是分内的事。”

柳素霞投身垃圾分类工作,得到家庭温暖的支持。她儿子侯旭作为一名在职党员,也是一名志愿者,社区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参加社区的垃圾分类和志愿服务活动。她的儿子儿媳都特别的孝顺,对她的志愿服务工作都很支持,她的小孙子也特别听话懂事,在她影响下也常跟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她常说,家庭是她每天参加社区服务的幸福动力和温暖港湾。

从刚开始时有很多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她,到经过她长久的坚持,居民看见她都会亲切的说:“阿姨,您辛苦了”。她影响了无数人,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理解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这让她感到无比欣慰。虽已年过花甲,但柳素霞每天还在坚持义务值守垃圾分类岗位,并随时更新自己整理的“垃圾分类攻略”,她说“只要能干得动,我就接着干。同时加强学习,更好地给大伙服务。”

柳素霞这位平凡的“西城大妈”,在垃圾分类的故事里,和她胸前的党徽一样,闪耀着金色光芒。

柳素霞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