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热心公益]王德林:热心肠的“小区英雄” 不辞辛苦服务邻里街巷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14:20
王德林

一、人物介绍

王德林,男,1971年6月出生,北京兴政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

因小区老旧无物业公司接手,2014年他自荐任志愿服务小组组长。暴雨冲走井盖污水横流,他带领志愿者装沙袋清污物满手是伤;化粪池泵若出故障86户居民家便会倒灌,他们为节省经费变身清理工自行清理粪池。7年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将由物业公司接管,居民不放王德林呼声强烈,将他公推为新物业经理。

二、主要事迹

王德林出生于1971年6月6日,是北京兴政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辛店小区项目部经理,个性风风火火,出了名的热心肠,爱管事儿,能办事儿。他居住的辛店小区建成于1995年,是一个老旧小区,生活环境差,社区问题多。当时作为居民的王德林站了出来,从一名志愿者做起,不遗余力地为居民解决了排污排水、垃圾整改、电路维修、安全保障等问题,大大地改善了小区的生活环境。在辛店小区居民的眼中,王德林大小事都冲上前,再难的事情能给解决好,就像一个热心肠的“超能力英雄”。

王德林清理楼道小广告

从2007年开始,辛店小区由于问题太多,前后多家物业公司都不愿意接手管理,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随即,小区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垃圾不能及时清运,蚊蝇乱飞;路灯坏了没人修、下水道堵了没人通;违建危房没人管等等,一系列的生活问题让小区里怨声一片,这一切王德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4年4月,经天宫院街道办事处指导,在小区招募志愿者,组建辛店小区自我服务管理小组。作为小区热心居民的王德林得知后,马上自荐成为了组长。“我想要为街坊四邻做点什么,为社会做点事”,怀揣着这样的初衷,王德林毅然决然舍弃休息时间,参与到了志愿者的工作当中,并且成为了自管小组的组长,并且一干就是七年。

他有防汛的“超能力” 

辛店小区路面低洼,再加上小区排水、排污管径小,每当天要下雨,小区就会被淹。更可怕的是,楼体低于地面1.85米的半地下室居民有86户,家中都有电路,一旦造成漏电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多年来,每到汛期来临,王德林都要“观天象,听预告”,从气象台发布第一次暴雨预警开始到汛期结束,王德林都定时带领组员伴着雷鸣巡视小区,只要天一变,王德林就进入了‘战时状态’。

“自管会能管什么?还不是就每天遛遛弯、领导面前晃一晃。”在2016年之前,有很多居民不理解王德林等人的行为,甚至认为自管会对居民来说毫无用处。但在那年的7月20日之后,王德林成为了居民心中的“英雄”。“那天的特大暴雨,辛店小区是重灾区,瓢泼的大雨将井盖冲走,下水管涌出各种脏水臭水,房子也被冲泡。”王德林回忆,当时他带领组员和志愿者在雨里装沙袋,水位高达大腿,寒冷刺骨,铁锹不够用直接用手,被雨水冲来的杂物弄得满手都是伤口。但当时的自管会成员们无暇顾及,只听说有位老人因为腿脚不好没能跑出屋,王德林得知后第一时间冲向居民家中,将老人带到安全地点,“我只记得,当时老人泣不成声,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我很庆幸能够及时赶到。”全员奋战,雨水终于被“导流”干净。

汛期,王德林带领组员为社区保驾护航

他有清理的“超能力”

除了要防汛,小区里还有个化粪池需要定期用提升泵清理,一旦提升泵出现故障,86户的半地下室居民家里便会出现倒灌,还要花好几千块来修泵。为此,王德林每天都要巡视检查提升泵是否正常运转。为了减少设备维修经费的开支,王德林和组员变身清理工,经常自行清理粪池。化粪池长6米、宽3米、深8米,里面充满了大粪,为了清理方便,他们自制了大漏勺。最初因为不知其危险性,王德林和组员没有做任何防护措施,打开盖子的一瞬间,王德林就被喷涌而出的氨气冲晕,一头栽向了粪池,幸好手疾眼快的同伴一把抓住了他。这之后,王德林每次清理粪池前都会非常小心,还会提前敞开井盖,即便有了经验,王德林还是尽量亲力亲为。同时为了防止漂浮物落进化粪池,他们又利用自身的电气焊技术,在化粪池上加了盖儿。说实话这一天下来,他们每个人身上、头发上都会有一股浓浓的大便味,但他们却从没在意过。

王德林自行清理化粪池

他有协调的“超能力”

垃圾的清运一直是辛店小区的头等大事,但是清运的费用、频次、时间都需要挨个和各位居民协商,协调各方意见。由于小区收入参差不齐,费用多少成了大问题,为了能定一个大家都能接受价格,王德林几次找到环卫中心进行协商。在他的软磨硬泡下,终于以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低价,让小区的垃圾每日都能有人清理。从此常年蚊蝇扎堆的垃圾箱不见了,居民们都说:“可算能呼吸清洁空气啦”。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治理小区里车辆乱停乱放、居民私建违规房屋、楼道里乱防私人物品等,都是王德林带着大家,挨家挨户协商、做工作,才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协商违建拆除的事情上,他也遭受过不理解的谩骂声,但内心坦荡的王德林并没有在意,他说:我不能只做对哪一个人好的事,而是要做对大家都好的事情”。由于解决了小区内垃圾满天飞,车辆乱停乱放等老大难的问题,自管小组受到了市区领导的重视,被评选为“2015年度首都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之星”。

王德林为保社区安全拆除违建、清理杂物

七年时间里,这个有着“超能力”的中年大叔,始终怀揣为“大家伙儿做点什么”的初衷,把居民的事放在第一位,只要居民需要,他什么都会,都可以做到。即便每天为大家做事情没有任何酬劳,但他却认为“人只有在干有益于大家的事情时,才证明你活着,没白活”,如今的辛店小区,不仅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也在2021年底由北京兴政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接管。同时在居民们强烈的呼声下,王德林担任了物业单位经理,带着大家的信任,带着自己的初衷,他将继续用“超能力”将家园建设得更美丽,让街坊四邻生活得更幸福。

王德林为居家隔离人员清运垃圾并消毒王德林为小区环境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