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热心公益]寇红艳:艰苦创业“寇大姐” 打造品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15:17
寇红艳

一、人物介绍

寇红艳,女,1964年4月出生,北京益农缘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05年寇红艳创办合作社发展采摘旅游、建立“乡下电商体验店”,如今已成国家级示范社。近年来她带领村民将35亩荒山变果园,助农增收解决20个农民就业。她创办“寇大姐”品牌直播带货帮果农销售滞销苹果,带领京津冀200多农民发展循环农业,组建精准扶贫团举办58场讲座,还网络传授手工技艺。

二、主要事迹

在京西门头沟,“寇大姐”系列农产品可谓是业界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而成就这张名片的,正是今年58岁的寇红艳。17年前,寇红艳从城里回到门头沟老家,带领5名姐妹,开启了创业奋斗的新征程。17年间,她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成长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的致富带头人,谱写了“奋斗创造美好新生活”的人生新篇章。

寇红艳在国际交流农业平台介绍带字文化果

自立自强,艰苦创业。寇红艳的老家是京西门头沟斋堂镇桑峪村。她反复思量考察,最终还是决定回到大山深处的桑峪村老家开办农家乐。最终她带着姐妹、朋友回乡自主创业。2005年,她在雁翅镇创立了北京益农缘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她创业的路上,曾遭受过许许多多的挫折和打击,资金链短缺、专业人才匮乏、自然灾害和疫情困扰……她克服创业路途重重困难,始终秉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的服务宗旨,发展果园采摘、旅游接待、果树认养、挖掘传承农耕文化、创建农民培训基地,建立首家博士工作站和“乡下电商体验店”,将合作社打造成了农业综合体,如今发展成拥有350人规模的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带领父老乡亲走上了增收致富道路。2020年7月被北京市场监督总局推荐参加了企业家座谈会会近距离地聆听习总书记的指示和鼓励。多年来,接到市、区各部门交办的全国部分地区精准扶贫任务,从“三农”工作着力点精准出发推动乡村振兴;作为门头沟民进会员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团结带动群众的作用,通过引资、引智、引资源的为广大农民服务。

寇红艳帮扶河北涿鹿卧佛寺乡大斜阳村

创新探索、打造品牌。打造具有门头沟特色的生态“知名IP”——“寇大姐”助力当地销售滞销苹果。2021年7月,建立了合作社的直播间,引进了专业的直播设备,创办“寇大姐”品牌,引导果农打造“贴字文化果”,用短视频拍摄宣传苹果文化和农耕文化,开通直播带货,帮助雁翅镇饮马鞍村销售苹果,从摘袋贴字到采摘全程以短视频宣传,在直播间销售,打造门头沟“网红苹果”,引起热烈反响,最终帮助该村将全部20万斤滞销苹果销售一空,营业收入达105万元。

不忘初心、共同致富。先后在河北周边建立了10个“益农缘合作社”分基地,带领京津冀的200多农民发展循环农业、妇女手工艺,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合作社先后被评为“2018年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十大典型”“北京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门头沟区助力受援地区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在当地率先组建“寇大姐精准扶贫”专家团队,为全国各扶贫地区设立讲授《两地姐妹一家亲 携手发展踏征程》《壮大集体经济 带动农民增收》《扶贫扶志产业带动的有效方法》等30多门专业课程。先后赴内蒙察右后旗、武川县、通辽、河北涿鹿、张家口、顺平、张北等地举办讲座58场,受训农民达16800余人,受众群体即有扶贫女干部、镇村妇联主席、挂职第一书记、村书记,也有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女性、贫困户等,带动和培养出一批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三农工作者和新型职业农民。

寇红艳帮助年老果农打造苹果文化

富而思源、精准扶贫。2021年在原有帮扶门头沟雁翅镇青白口村、付家台村、饮马鞍村的基础上,重新建设雁翅镇松树村已荒废的50亩山地果园,引进“民主党派8+1”助农和专家院校科技下乡,多次对松树村进行了农民培训,果树冬剪,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的帮扶举措,带领村民开拓了闲置荒山35亩种植了“维纳斯”苹果树和“蓝蜜”西梅果树,让荒山变优质农产品果园。先后邀请农学院植保专家、农业职业学院果树专家、国家检测检验局专家等先后对接领松树村15名果农开展技术培训。引进松树村改良果树品种、打造休闲观光果园创新项目,在原有50亩基础上,整合农民闲置的山地,扩大种植面积,三年内开发200亩果树经济带,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带动更多的农民实现增收。2021年底,帮助了松树村实现增收10万元,同时解决了20个农民就业,实现了“万企兴万村”的帮扶计划,带动了农民增收。

寇红艳带领合作社扶贫团队为各地区帮扶的农民服务

关爱成长、回馈社会。建立青少年帮教基地帮助孩子们迷途知返回报社会。2014年,在合作社党支部的领导下,在检察院的对接下,建立非京籍轻罪青少年帮教基地,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合作社治理体系。九年来帮助了十余名来北京打工却误入歧途的农村孩子,关爱他们,引导他们转观念,学技术,学做人,改过自新,回报社会。亲自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学习各种农业技术,通过积极表现获得附加条件不起诉,重新走向社会和回乡创业,成为全国首例帮教成功案例。益农缘合作社被北京市政府授予“百家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寇红艳为东南亚地区农业执行官传授中国的减贫与实践

无私捐助、主动担当。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当地村民农耕防疫两不误。开通学习和咨询微信群、抖音、快手、直播及公众号,通过网络媒体随时解答贫困地区需要帮助的问题,带领农户居家学习手工艺技能,利用废弃的易拉罐制作“携手农民 共同抗疫”等一批防疫一线内容的优秀作品,用于在农村积极宣传区委区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同时为当地农民免费赠送口罩,消毒液,洗手液,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参与各级部门为疫情捐款累计1万元,还为雁翅福利院捐赠防疫和生活用品价值20万元。为保证秋季苹果丰收组建巾帼服务小组,为贫困和年老果农春剪枝、梳果,套袋,浇地,施肥,吸纳果农果园都成为采摘观光园,让土地增效,产品增值,农民增收。目前共建立了645亩的50个特色采摘观光园,开展果树认养和农耕体验。

寇红艳为内蒙乌兰察布察右后旗地区贫困妇女提供励志培训寇红艳为太仆寺旗扶贫挂职干部传授脱贫攻坚举措寇红艳疫情期间为雁翅镇福利中心捐赠物品寇红艳为格林纳达地区农场主和农业执行官介绍扶贫经验寇红艳为果农设计和定制苹果模具培育文化果寇红艳为河北涿鹿卧佛寺乡大斜阳村妇女讲解农闲手工艺制作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