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热心公益]董汉卿:志愿服务公益担当 奉献绽放青春光彩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16:14
董汉卿

一、人物介绍

董汉卿,男,2001年2月出生,首都医科大学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董汉卿2015年即注册成为志愿者,在医院导医、为村民和居民普及健康知识及心肺复苏术等,累计服务时长883小时。新冠爆发他第一时间报名热线服务,11个月内累计接听千余人次,曾连续工作15小时。得知朝阳区血库告急他积极带动团员无偿献血,冬奥期间组织百名同学投身宣传、城市保障等多项工作。

二、主要事迹

立足本业,与国同行。董汉卿热爱医学专业,勤奋学习,成绩优良,曾获学校奖学金。课余,他乐于向大家分享医学知识。在遗体捐献宣讲中,他主导底稿的起草和修改、幻灯片的制作以及最终的宣讲工作。由于遗体捐献相关流程在当年还未有统一的标准和政策,董汉卿亲身实地走访相关工作人员,确保相关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让大家对遗体捐献有所了解。此外,为响应“三下乡”的号召,他曾前往北京市前苑上村,给老年人普及健康社区的知识,帮助他们了解“健康中国”的目标和现阶段分诊制度,让他们能更好地享受到优质便捷的社区卫生服务。在冬奥期间,他在持有急救证的情况下为居民科普心肺复苏术的正确操作和心脏除颤器的用法,推广实用的急救知识。

董汉卿参与2020年疾控卫生服务热线志愿服务

献身公益,坚守一线。2020年1月,疫情刚刚在武汉爆发时,董汉卿主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第一批报名朝阳区疫情健康咨询热线志愿服务,为群众解答疫情的相关问题,解释相关的防控政策,在疫情防控的各个阶段为群众排忧解难,不辞辛苦、毫无怨言。难能可贵的是,董汉卿在跨度长达11个月的志愿服务中坚持准时到岗,累计接听共计1072人次。2020年北京新发地疫情爆发时,接听热线的志愿者中也有董汉卿的身影。朝阳大山子零星疫情发生的时候,他在没有排班的情况下,主动要求支援一线,通宵夜班十五小时,缓解了热线的接听压力,安抚了广大群众因疫情而焦虑无助的心情,并及时统计上报次级密切接触者情况。2021年1月新冠疫苗接种刚启动时,董汉卿也立刻报名参与相关的志愿活动,五个月中在朝阳规划艺术馆引导了上万人次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并留观。即使是在寒假,他也不会在志愿服务中犯懒,而病毒与恶劣天气也没能阻挡他参与服务的脚步。董汉卿的20岁和21岁生日,都是在志愿岗位上度过,他将珍藏这两段难忘的回忆,指引自己继续前进。

董汉卿参与2021年疫苗接种志愿服务

争做模范,积极引领。董汉卿不仅自身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还积极鼓励和带动身边的同学一同加入有意义的志愿活动中,为课余生活赋予更多的意义。他在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中,组织了百余名同学轮流参加,并给予充分的后勤保障;得知朝阳区血库因疫情缺血后,他积极宣传无偿献血活动,还带领支部团员前往亚运村街道献血。自年满18周岁后,董汉卿每年都坚持捐献全血,累计捐献800cc血液。

董汉卿2021年献成分血

团结一心,共赴冬奥。董汉卿了解到同学们渴望参与冬奥会的热情后,主动联系城市志愿者志愿活动项目并承担联络、培训、保障工作,共组织了近百名同学到人流复杂的第一使馆区橙房子东站进行城市保障和冬奥宣传服务。他还主动自学了《一起向未来》的手势舞和冬奥项目冰壶的竞赛规则,在特殊的日子里邀请路人一起跳舞、参与桌上冰壶的友谊赛,在互动中为双奥之城营造出冰雪盛会的气氛。作为媒体转播保障志愿者,董汉卿为了保证圣火传递过程中三个小时的采访转播顺利,还参与了多日的学习和两次的全要素演练,并努力掌握相关知识。在火炬传递当天,董汉卿全身心投入冬奥会火炬传递转播工作,而在媒体记者的提问面前也丝毫没有怯场,为媒体记者解答了相关问题。

董汉卿成为2022年火炬传递志愿者

早在2015年董汉卿就在志愿北京平台注册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也陆续担任了友谊医院导医志愿服务班级负责人、朝阳新冠疫苗接种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副队长、朝外橙房子志愿服务东站临时负责人等职务。截至目前他已累计志愿时长883小时,先后获得“首都医科大学优秀志愿者”“朝阳区优秀青少年志愿者”“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奉献绽放青春光彩。董汉卿坚信通过个人的努力,能够带领身边年轻人共同奋进,共同承担起新时代属于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接好历史递过来的接力棒,复兴之路,责任在肩,义不容辞。

董汉卿参与2022年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董汉卿参与2022年流调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