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热心公益]吴江民:疫情防控 公益慈善 彰显企业家社会担当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17:12
吴江民

一、人物介绍

吴江民,男,1977年11月出生,吴东魁(北京)艺术交流中心馆长。

2022年4月,作为街道商会联合党委书记的吴江民,组建了116人的抗疫志愿者先锋队,服务地区大规模核酸检测。他号召画家捐献作品,以义卖的形式募集善款向吉安市和东花市街道捐献防疫物资、修建防疫岗亭,提供艺术馆场地支持疫苗接种。2019年起他代表吴东魁艺术馆对残疾人和贫苦家庭长期帮扶。

二、主要事迹

疫情防控典范,书写企业家家国情怀

主动提供疫苗接种地点和志愿者十余名。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吴江民同志第一时间将面积9900余平米的吴东魁艺术馆无偿提供给街道,作为东城区东花市街道疫苗接种点,确保了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吴江民同志自觉带领10名吴东魁艺术馆的工作人员作为疫苗接种志愿者,为疫苗接种工作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为十万余人接种疫苗提供场地和服务。吴东魁艺术馆墙壁上的书画作品由于每天消杀而变黄,吴江民没有一句怨言,并表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也是我们企业家的本分和责任。2022年4月,新冠疫情再次席卷北京,吴江民作为东花市街道商会联合党委书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116人的东花市抗疫志愿者先锋队,服务地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吴江民作为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火线驰援捐赠物资,保障地区疫情平稳度过。疫情期间,吴江民同志多渠道采买筹措,向革命老区吉安捐赠5万只医用口罩。号召吴东魁艺术馆画家捐献作品,以义卖的形式募集善款,助力国家和社会抗击疫情。在北京地区新冠肺炎的攻坚克难期,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连连告急的情况下,吴江民同志专程到省界边远处药店采买,无偿送给东花市街道,包括医用酒精30瓶、防护手套34副、消毒液若干瓶。陆续采买5000个口罩、三吨医用酒精等相关防疫物资,为街道疫情防控贡献强大物资保障。为共抗疫情,向白桥大街社区捐款1万元修建防疫岗亭。吴江民同志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防疫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使地区防疫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完成。

公益慈善先锋,彰显党员社会担当

常年捐赠希望小学和贫困学生。吴江民同志长期关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先后向多省市捐赠希望小学,捐款改善校舍。为希望小学修建图书室、计算机室,资助学贫困大学生,在逆境中坚强。截至目前,吴东魁艺术馆已在全国捐赠了90所希望小学,资助了上千名贫困大学生、捐赠金额6000多万元。向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和兰州城市学院捐助资金300万元,书画作品20多幅。此外,还捐赠了几百件,共计价值3000多万的书画作品。

吴江民捐赠6万元,购买爱心礼包,助力辖区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帮扶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吴江民同志先后资助500余名孤寡老人,共计300余万元,为孤寡老人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更送上了精神上的安慰。2019年起,吴江民同志代表吴东魁艺术馆,向企业驻区的苦难家庭捐款,结对长期帮扶。2021年,在“为千户家庭送温暖”活动中捐款5万元。同时,支持东花市街道为解决快递小哥午餐问题打造的花市骑手“小石灶”,赞助2000斤猪肉和1000斤鸡肉。

助残脱贫,共享文化成果。吴江民同志始终坚持把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作为企业一项常态化的帮扶工作,每年向东花市街道残疾人组织“温馨家园”和职康站捐款捐物,用于其建设与发展,坚持慰问辖区特困、重残、一户多残等困境残疾朋友。2020年国际残疾人日,吴东魁艺术交流中心为“2020年东城区残疾人职业康复劳动项目成果展”提供场地,通过公益拍卖展品的形式募集善款一万余元,为残疾人创业收益提供的强有力的保障平台。

吴江民带领东花市街道商会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地区共建支柱,发挥两新组织领头作用

打造垃圾分类特色品牌。2020年垃圾分类新规实施后,为推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落地,在了解结对共建的枣苑社区合并升级垃圾桶站的计划后,吴江民同志向枣苑社区捐款4万元,打造“花园式垃圾桶站”,实现撤桶并站。枣苑社区“花园式垃圾桶站”多次被国家、市级、区级媒体报道推广,并代表街道迎接多次上级考察调研,受到一致好评。吴江民同志带领东花市街道商会部分代表为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送去夏日慰问品,成为东花市地区生活垃圾站示范标杆。

吴江民捐款为街道和社区修建垃圾分类站

助力推进街巷提升。2018年起,吴江民同志带领吴东魁艺术馆积极参与东花市街道“百街千巷”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牵头组建东花市商街自管会,以实际行动表明态度,并出资300万元改造东花市大街西口北侧街面。

主动承接扶贫任务。在东花市街道结对帮扶阿尔山地区扶贫任务中,吴江民同志率领商会主动承担相关扶贫工作,在商会召集成员单位募集资金,对口捐助,不断推动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果。

吴江民同志的先进事迹得到中央有关部门、市区相关单位和街道、居民的高度评价和赞扬,曾荣获2021年“东城榜样”热心公益榜样人物、东城区工商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东花市街道“突出贡献奖”、东花市街道“公益先锋,抗疫典范”荣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企业家的社会担当、家国情怀和新时代党员企业家风范!

吴江民无偿将吴东魁艺术馆作为街道疫苗接种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