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热心公益]阎岩:十七年扎根乡村 以互联网带动乡村振兴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18:20
阎岩

一、人物介绍

阎岩,男,1981年1月出生,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乡村振兴工作负责人。

17年来,他深入新疆西藏青海等中西部22省500个贫困县区,住过木板为墙以猪为邻的农舍;白天入户调查晚上撰写调研材料,推动电商平台农产品销售额达500多亿元。他率团队组织电商培训覆盖人群超18万人次,开展用工扶贫解决就业40万人;打造了“跑步鸡”、青桔扶贫行动等创新项目,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二、主要事迹

17年的无悔选择,变身致富能手

从未名湖畔走到乡村地区的田间地头,阎岩第一次看到书本外的贫困:四处漏风的危房,80多岁的老太太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因病卧床的男人,舍不得开的电灯,8岁的孩子光着脚跑来跑去……他流泪了,更坚定了干好工作的信念和决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阎岩矢志奋战,一点一滴改变农村地区贫困面貌,这一干就是17年。

阎岩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助力销售猕猴桃

阎岩为贫困地区把准脉,将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有机结合,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多渠道帮助农民增收与就业。这些年,他深入新疆、西藏、青海、甘肃、贵州、云南、四川等中西部22省份的贫困县区实地调研,开展工作: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额500多亿元;组织开展电商培训,覆盖人群超过18万人次;积极参与中组部组织的“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为来自内蒙古、新疆、西藏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基层干部1600余人开展培训;开展用工扶贫,解决贫困地区人口就业40万人;为贫困县量身打造的“跑步鸡”、扶贫众筹、青桔扶贫行动计划相继出炉取得实效。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阎岩走过近500个贫困县,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好精准、高效的帮扶工作。白天走村入户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认真听取乡村干部和农户的诉求,晚上回到住处对收集的数据进行认真核实,撰写调研材料。在广西凌云县的驻村调研中,住在老乡家,墙是木板搭成的,隔壁就是猪圈,但他还是坚持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只为精准扶贫到最基层。阎岩同志把根扎在了扶贫工作中,把热情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舍身忘我的无畏精神,调研路上的数次事故,腰、腿都留下了病根;舍小家顾大家,父母生病、甚至大儿子出生的时候都没有陪在身边;他还坚持献血,每年两次,每次400毫升,用热血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阎岩在广西凌云县调研—去贫困村的路上

传承脱贫攻坚精神,献身乡村振兴伟业

遇到难得的休息日,阎岩也很少用来陪伴家人,而是主动给20余位来自贫困县的创业者们提供网络销售建议、电商平台推荐、直播平台对接,帮助申请免费资源和流量支持,促成销售。一位五十多岁好不容易学会直播的大姐给阎岩写的微信备注是“阎老师”,她说自己真不知道多幸运才能遇到这么一位耐心、无私的扶贫工作者。

阎岩参与中组部组织的“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漫长的扶贫路,阎岩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了过来,他的精神感染和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互联网工作者,参与“互联网+扶贫”、“互联网+乡村振兴”。

阎岩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重要的一年。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是每一位互联网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没有太大的理想,就是想用自己的手、用自己的头脑,为脱贫地区的百姓做点事。”

阎岩在党员“双报到”就地转化为社区“疫”线志愿者阎岩在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为贫困地区党政领导干部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