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热心公益]钟競涛:无私奉献首都公益 热心“飘姐”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19:25
钟競涛

一、人物介绍

钟競涛,女,1960年10月出生,生命缘志愿服务总队创始人。

网名为“飘”被称作“飘姐”的钟競涛,2016年开始志愿服务,团队实名志愿者1063人,累计服务时长已达15万小时。2021年10月24日,海淀区新增一例确诊病例,芙蓉里小区封闭管理。她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疏导群众、运送物资、分发工作餐、协助社区做后勤保障工作;从早8点到晚8点坚守了14天。

二、主要事迹

钟競涛,女,1960年10月生,人称“飘姐”。她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观,拥有良好的口碑和公信力,社会评价好,能够引领社会诚信风尚,在与合作者合作中信守诚信。2016年3月创建了生命缘志愿服务总队,组织策划了文明实践、社区防疫、禁毒宣传、应急宣教、敬老助老、精准帮扶、旅游咨询、绿色环保、文明导诊等志愿服务项目。

钟競涛建党百年期间在五道口志愿服务驿站进行文明指路服务

她带领团队志愿者参与了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国庆七十周年、建党百年、2022冬奥会测试赛城市志愿服务,参与天安门地区、北京世园会、北京国际马拉松等志愿服务,参与封闭小区社区防疫等志愿服务,目前团队实名志愿者1063人,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7个,团队年服务2000余场次,累计服务时长158184小时。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国家及市区级金银铜奖。

2021年10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新增一例确诊病例,芙蓉里小区封闭管理,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倡议,芙蓉里小区急需志愿者支援。接到倡议,钟競涛第一时间向团队志愿者发起倡议,仅20分钟,志愿者奔向小区,第一个班次已投入到小区防控中,疏导围观群众、提醒居民正确佩戴口罩、运送物资、帮助防疫工作人员穿防护服、用餐时间分发工作餐、协助社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只要社区有需要,志愿者就会第一时间出现。钟競涛带领团队志愿者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风雪无阻,与小区居民共渡难关,坚守了整整14天,最多的时候早上有100多名防疫人员换防护服,那个时间段根本没有时间抬头。截至小区解封,钟競涛累计参与22个班次志愿服务,服务时长66小时;团队志愿者参与225人次,累计服务675小时。

钟競涛在海淀街道核酸检测现场服务

作为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站点负责人,在建党百年的城市志愿服务中,钟競涛几乎是天天都要来到站点,组织党员志愿者重温入党誓词、带领志愿者天天读党史,牢记党恩,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指挥并参与志愿服务,关心慰问志愿者,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她积极策划并组织开展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6月12日,北京全市城市志愿服务启动,钟競涛组织策划了五道口站点的启动仪式,读党史、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绣党旗、宣讲、文艺演出及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钟競涛在海淀区芙蓉里小区封控期间志愿服务

钟競涛组织策划并与巴沟站区共同创建了首个地铁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通过信息咨询、购票指引、客流疏导、困难帮扶、语言翻译、协助限流、危险劝阻、安检保障、救助乘客等九个服务模块,为乘客和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并在雷锋岗上配备了一次性消毒防疫物品、应急包、针线包等,印制了地铁服务手册、自助旅游攻略、公交和城市轨道网图等。累计活动1123次,参与服务志愿者75602人次,累计服务时长68250小时,直接受益人34289600余人。该项目荣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被首都文明办授予学雷锋志愿服务岗,2020年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

钟競涛在学院路街道为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训

钟競涛带领团队积极承接了妇幼保健院文明导诊志愿服务项目,并以最快的速度招募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培训,协助医院做好文明导诊、客流疏导,维持就诊秩序、缩短患者就诊时间,促进和增进医患感情,营造温暖就诊环境,引领和带动医院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做好疫情防护及安全保障等。用诚心、真心、爱心关怀每一位准妈妈及小朋友,给小朋友们一个安全、温馨的体检环境。她的团队累计服务583场次,参与志愿者5264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3205小时,直接和间接受益人数约10538320余人,2019年被首都文明办授予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并在2020年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铜奖。

钟競涛在地铁巴沟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游客介绍西郊线沿途旅游景点

钟競涛坚持做好禁毒宣传活动,自创建团队以来,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把禁毒宣传活动做成了品牌项目,从开始的没人理解到现在的社会认可,经历了无数次的坎坷,终于从初期的发放禁毒宣传单做到现在走进学校、走进社区等贴近生活、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体验式禁毒宣传活动,累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20余场,禁毒宣讲80余场,直接或间接受益人数十万人。该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海淀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2019年海淀创意大赛三等奖,荣获海淀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

北京冬奥会、残奥会期间,钟競涛带领生命缘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负责首体南门站点、国图地铁站C口站点、清河火车站西区站点的城市志愿服务,并于2021年12月启动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严格落实志愿者招募、审核、培训工作程序,招募志愿者170人,志愿者自1月25日全面上岗至3月13日,圆满完成了三个站点各39天冬(残)奥城市志愿服务保障任务。累计参与志愿者1045人次,服务时长3909小时,培训时长2652小时,服务游客、市民、观众约36700余人次,安全巡查154次。

钟競涛同志热爱公益事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信念,知党恩、跟党走、听党话,用行动回报社会!

钟競涛在2022冬奥会首体南门岗站为观众提供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