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渠立萌:创新开展“智慧警务” “西萌”站长展现红墙力量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24:22
渠立萌

一、人物介绍

渠立萌,女,1990年2月出生,市公安局西城分局西单更新场警务服务站长。

曾因快速出警“西单大悦城持刀伤人警情”被誉为“最美逆行者”的渠立萌,创新完善“智慧警务”,在日人均流量20多万人的街区,为群众“一站式”提供百余项公安政务服务。她会同多家单位共建“西城青年反诈联盟”,接待各路来访,警务站已成“网红打卡地”。因与该站卡通形象“西萌”神似,被昵称为“西萌站长”。

二、主要事迹

西单商业街,地处首都政治中心区,承载着老北京人对于“繁华”的记忆,是首都经济繁荣的象征。如今,“科技感、艺术范”成为TA的关键词。

“这里紧邻中南海,繁荣而又敏感”西单更新场警务服务站长渠立萌说,“今年,我们创新开展了‘以为民服务为中心,以安全宣传为主题,形象展示为亮点’的街头警务服务,为繁荣西单,发展西城,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保障”。

渠立萌,西城分局西单更新场警务服务站长,从警10年来,先后荣获西城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北京市公安局“优秀团干部”“十佳女警”“优秀女民警”,西城区“爱岗敬业”青年之星,“感动西城”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18年,因为快速出警“西单大悦城持刀伤人警情”,渠立萌逆行冲进现场的一幕被群众拍下而登顶热搜,被网友称为“最美逆行者”。

渠立萌与“西萌”

“西萌”站长,向前一步提质增效警务服务

自今年“警察节”开始正式运营以来,西单更新场警务服务站接待调研、慰问,外省市公安局及市局兄弟单位交流200余人次;接待媒体探站、群众参观2000余人次;举办主题活动13场,尤其是会同分局团委,联合中国移动等多家单位共同构建的“西城青年反诈联盟”宣传,助推警务站成为警民合作的“网红打卡地”。渠立萌因为意外与警务站卡通形象“西萌”神似,被群众称为“西萌”站长。

“在这里,民警不仅要熟悉公安业务知识,还要向前一步主动做好群众工作,有里有面的接待群众,‘邻家警察’一样对待群众的事儿”渠立萌说。一天中午,她看到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女士在警务站门口张望,就主动询问是不是在找“母婴室”,在惊喜的感谢中,渠立萌把她让进了警务室内专门设置的“母婴室”。

“西单是首都有名的商业街区,毗邻长安街,日人均流量达到20多万人,群众需求各种各样,有询问社保服务的,有办理身份证的,有查询违章车辆的,还有询问租房中介不退押金怎么办的……”渠立萌说,这里可以办理100多项公安政务服务,全部实现智慧警务“一站式办理”。但是,作为“街头警务”模式的践行者,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对公安政务服务的补充,更应该是搭建一个平台,通过零距离沟通,在一个个矛盾的化解中,答疑解惑,真情互动,实现社会治理的精细化,让警务模式始终跟着民意走。

渠立萌参与重大活动安保任务

从便衣打扒,向前一步到“智慧警务”

警务模式跟着民意走,民警围着群众转。是西城分局“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渠立萌从警十年来最真切的感受。从便衣打扒打击犯罪到西单联勤联动指挥,保障公共安全,再到如今西单更新场提升服务质效的转变,渠立萌见证了西城分局构建和完善现代警务机制的发展历程。

西城警务机制的发展,也总是在她的从警历程里留下温暖的记忆。《反扒神曲》、2018年度“最美逆行者”、“西萌”站长。从警队菜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警务达人,渠立萌的每一次进步,都是西单地区警务理念创新的缩影,也为西城警务模式发展进行了生动的注脚。

渠立萌帮助群众办理证件

2012年,入警一年的渠立萌因为责任心强,满怀对公安工作的热忱,被选拔成为“西单女子反扒队”成员。“那时,我每天都在梦想自己一边高喊着‘警察,别动’一边扑向犯罪嫌疑人,然后提膝、按到、上拷,把学校所学一气呵成的来一遍”渠立萌说,那几年里,我们每天都在西单大街打击犯罪,跟着师傅学习怎么认贼,怎么抓贼,也抓到了不少贼,有刀片划包的,有使用工具盗窃的,还有团伙作案的……渐渐地,我们的成绩受到了社会的关注,许多媒体来跟拍采访,《西单女警之反扒联盟》MV就是那时拍摄的,全体队员本色出演,在各大主流媒体播放,西单商场的户外广告屏更是循环播放,被网友戏称“反扒神曲”。

在街面打击犯罪考验的是“水磨工夫”,渠立萌和战友们像公安前辈们一样,每天都在西单地区“磨”,一天下来,腿都是麻的,他们用汗水和辛劳维护了西单地区的平安。

2018年,渠立萌因为快速出警“西单大悦城持刀伤人警情”,被现场群众拍下逆行冲进现场的一幕而登顶热搜,被网友称为“最美逆行者”。同年年底,西单地区组建联勤联动指挥部(室),渠立萌被选调为负责人,这是西城分局对新时代警务模式的探索,“提档升级”西单地区警务运行机制。通过整合“民警+辅勤”的警辅协同;深化“商户+保安”的商街联盟;探索“传统+科技”的精准查控,向前一步实现精准化、智能化警务运行机制。

几年来,西城分局从未间断向前一步探索实践新时代警务模式运行模式,坚持科技引领,让智慧化警务更“聪明”;始终坚持民意指导警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为奋斗目标,当好红墙卫士,守好百姓日子。

渠立萌用一条条指令,丰富了警务手段,见证警务方式的新拓展;她在一次次查询与回复中,不断提高着自己的警务技能。

渠立萌宣传反恐防范知识

2022年,西单更新场警务服务站成立,渠立萌因为公安业务能力出色,被选调为站长。她又向前一步,见证并践行着“综合警务”运行机制的创新和完善。

从警十年,渠立萌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在拔节生长,奋力奔跑,努力成为堪当护航重任的西城红墙卫士,她的青春也镌刻在西单的每一处角落,与西单一同成为“科技感、艺术范”关键词,网红代言人。

渠立萌向居民讲解身份证领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