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张春景:传统文化创新表达 中国动画再登世界舞台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25:21
张春景

一、人物介绍

张春景,男,1981年12月出生,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技术总监。

致力于传统文化创新表达,张春景首创中国水墨画与8K技术相结合。创作的极具东方哲理的中国寓言动画片《秋实》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让中国动画时隔35年再登世界舞台。近年来他筹划创作的《动漫解读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诞生记》、《北京地名故事》、《筑梦冬奥》等作品彰显党和国家的时代风貌,饱受赞誉,播放量破亿次。

二、主要事迹

张春景,男,1981年12月出生,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技术总监。致力于传统文化创新表达,首创中国水墨绘画与8K技术相结合,代表作《秋实》入围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让中国动画时隔35年再登世界舞台。十余年来,不断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利用动画语言解读政务文件、传递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动漫解读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诞生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献礼二十大)《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天安门快闪》《画说党史》等作品彰显党和国家的时代风貌,《北京地名故事》《筑梦冬奥》《秋实》《立秋》等多部动画作品获得广泛关注,成为振兴中国动画新学派领军人物。

张春景与奖杯合影

一是敢于技术创新,首创8K水墨动画获国际大奖。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的张春景,心中一直有一个动画梦,他融汇理论与实践,果敢创业,立志振兴中国动画新学派。《秋实》就是他向世界递交的第一张满意答卷。

此前,由于画面清晰度的限制,中国传统工笔画的细节之美难以被展示,也就无法让全世界观众沉浸式体验水墨动画的精妙之处。张春景便率先开始研究前沿的8K技术,立志清晰呈现工笔重彩、工写兼顾的国画韵味。

大年初一,张春景顾不上过团圆年,与团队加班开会研究,如何用现代技术去呈现传统水墨绘画艺术,同时又不留三维技术痕迹,然而经过反复尝试,依然达不到原作的自然美感,他一帧一帧分析画面,放大每处细节,最终找到根源所在,主要原因是绘画主创人员没有达到极致的绘画功底和文化理解,作品也就少了味道。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请来黄胄先生的大弟子徐复生老师来为大家上课,老师与大家一起吃住都在公司,张春景的办公室也常常灯火通明,水墨飘香。就动画中蝈蝈的一根须子,画师便反复练习了多日,只画这一条线。实则,看似一根线确是两笔连成,由粗到细、由实到虚,这就是国画之精妙。为了保证8K清晰度,小蝈蝈的一条腿就要画到2米多长,身子和翅膀也要画成相应比例,这样拆分绘画再组合,即使是最专业的工笔画师也无法做到,而张春景却能借助三维建模等科技手段实现了。

张春景带着团队经常通宵达旦,没有周末,更没有节假日,自己生病动手术了,还没拆线就回到单位,答应带孩子去石景山游乐园,哪怕只有10分钟的车程,却迟迟一次都没有实现,就是凭着这样的一份坚持、热爱和敬业,历经上千次的修改,历时长达一年半的创作,《秋实》终于完成了,通过镜头语言,将中国画的假定性与电影创作的空间感相结合,运用独具东方魅力的艺术形式讲述极具东方哲理的寓言故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老艺术家们看到后深感振奋,“这高新技术制作得这么逼真传神,这下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传统绘画、传统文化之美了,也让世界看看我们新时代的中国动画!”

张春景指导8K水墨动画影片创作

在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展映中,《秋实》以鲜明的画风让世界各国观众纷纷感叹,第一次如此清晰地看到水墨动画,不靠浓重的色彩描绘,也能刻画如此生动的神韵,没想到传统与现代可以结合的如此不着痕迹,简直不可思议。这部作品是首次开创以4D、8K技术呈现水墨动画作品,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张春景说这是自己给自己出难题。而且,和很多捂紧“心脏”的商人不同,他却将自己在8K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各讲座和论坛上分享,同时以论文和专著形式发表出来,以开放共享的心态聚合有志之士,一同为中国动画的创新表达勠力求索。多年来,他为之奋斗的并不是加冕在张春景个人身上的荣誉,而是为中国文化、中国精神赢得掌声。

二是坚持内容为王,不遗余力振兴中华传统文化。在动画的选题上,张春景最看中的不是经济利益和迎合流量,他最关心的是与国家大局的融合,总书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让张春景倍感振奋,找到了动画内容的源泉,他结合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开始筹划《北京地名故事》系列动画片。

张春景对艺术和技术都十分了解,这个项目唯一不好把握的就是历史资料的权威性和真实性。正在他一筹莫展之余,北京地名处听闻他的事迹,主动表达合作意愿,帮助他提供真实可考的文字材料,同时还聘用张春景为他们的地名宣传专家顾问。此外,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从中联络协调,北京地名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等组织机构提供专家顾问支持,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文联给予创作支持,在实地考察采风时,也得到了当地区委区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协助。市级机构提供理论支撑,当地部门配合实际调研,张春景建立起了理论结合实践的协同机制,保障准确、生动、优质内容的稳定输出。

张春景带着《北京地名故事》在北京文化金融峰会分享心得

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每个地名中都具有深厚文化底蕴,挖掘地名背后的故事可以串联起北京的历史文化,弘扬京味文化,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张春景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创作中更加求真务实,团队深入到每一个地方,不惧风险了解背后的地名故事,他们的双脚总是沾满泥土,每一个深陷的脚印都是扎实创作的步伐。这部作品张春景打磨了10年,此前虽然已经筹备了3-4集样片,但迟迟没有发表,他总觉得还能做到更好,他就这样不断地和自己的完美较劲。而动画修改是一项磨人的工程,只要修改一帧,其他相应衔接的所有画面就都要修改,在一帧又一帧的打磨中,《北京地名故事》系列作品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由学习强国、新华社、光明网、央视频、优酷等平台推介播出,全网播放量已突破1亿次。

张春景从一人苦干,聚合为多方支援的创作团队,并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市级、区级等多部门的支持。近来,他接连收到了合作邀约,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希望将系列内容集结出版,文旅品牌拟针对地名故事线上内容设计研发定制旅游路线,线上线下内容相互结合,有了更多机构的加入,这项工作也就能通过多元形式惠及更多市民群众。

三是首位社会效益,真正讲好新时代中国好故事。张春景的公司从来都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他与求是网创新合作,推出《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系列动漫作品。如何让大众真正读懂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如何强化青年一代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热情?这部作品便提供了新时代的解决方案。每集以“基本原理+权威解读+动漫阐释+思维导图”为内容架构,一位领域内权威专家作为经典介绍人,一位手绘动漫人物作为主播进行大众化阐释。

动漫创作是张春景的拿手活,他在动漫解读政务文件领域已是一位“老专家”。他在这个项目中运用娴熟的动画技术和解读技巧,让“老老实实讲原理”这个基本产品取向在最先进的视觉呈现技术下得到充分体现。如果觉得原理的学习是枯燥的,或许是你还没有遇到会讲故事的人。张春景“讲”故事的方式有很多种,他采用虚实结合、原创手绘、3D建模、裸眼沉浸等动效视觉技术,以当下时政热点和十分接地气的主题为入口,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始终贯穿其中,呈现出一部轻松幽默、视觉精美、值得回味深思的系列动画作品,从经典出发但不限于讲书本,从原理入手但更贴近现实生活。

这部作品将在“二十大”期间隆重推出,张春景用动画作品来回答当代困惑,深入剖析时代发展和时代所需,让真理离大众更近一些,也让大众品味真理的香甜。此前,他与共青团中央合作推出《动漫解读十八大》,将十八大文件政策以动漫形式呈现给大众,历经十余天日夜打磨,原计划只有10分钟的重点解读,无法完整的、深入的呈现文件精神,他不计得失决定将片长延至90分钟,作品播出后获得了广泛好评,并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赞扬。在十九大期间,张春景也创作了《十九大代表的诞生》动画作品,以解说加动画演示的形式,深入浅出普及十九大代表的推选制度及流程。

张春景带着创作的全球首部8K中国风艺术影片《秋实》登上金鸡奖领奖台

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时间轴线上,张春景都有献礼之作,打开了动漫形式解读政务文件的新方式,他的动画人物跳跃在每位公民的家国典籍中,让最新的政策思想和精神硕果普惠每一位百姓。

张春景的作品都是直面大众的,走在时代发展的每一个节点。在北京冬奥会上,他的作品成为了大众了解冬奥历史、冬奥知识的重要窗口。《筑梦冬奥》以布灵兔和加特熊两个动画形象为主角,围绕冬奥历史、赛制、知识而创作的科普系列短片,融入了大量的中国元素和特色文化。然而这部作品却差点夭折。起初项目资金未能及时到位,张春景一拍桌子,“不能再等了,时间来不及了,我们先拍。”他心理也很清楚,这个决定会让公司面临着很大的经营风险,同事们也来规劝他,“象征性的做几集就行了。”“那怎么行!这和以前在电视上看奥运可不一样,这次冬奥就开在咱们家门口,这是我们老百姓的骄傲,也是我们动画人展现的机会,要做就做精品!”张春景在团队前,铿锵有力坚持己见,却对自己掏出积蓄垫付资金的事从不多言。

为营造浓厚冬奥氛围,张春景创作推出《筑梦冬奥》系列片建党100周年之际,张春景创作推出《百年初心》百集纪录片,歌颂伟大建党精神。

传统动画1秒需制作25帧画面,但张春景为了更好地表现人物运动效果,将《筑梦冬奥》作品均提高到了1秒50帧甚至120帧画面。这并不需要多么前沿的技术,却需要创作者有真诚创作的匠心,才能呈现一部高品质的时代精品。就这样,在他的坚持与付出下,才有了《筑梦冬奥》的问世。凭借其制作品质和重大意义得到广泛关注,并先后获得了石景山区委宣传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等部门和机构的大力支持。

张春景常常为了社会效应做出一些有违“经商之道”的事情,很多作品都是他先自掏腰包启动的项目,可以继续从事外加工的赚钱项目,却坚持干着“赔钱的买卖”。同行都质疑他如何盈利,张春景却从不困惑,“做企业肯定是要盈利的,但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一是要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如果没有人去攻破新技术,那我们的产业永远都是落后的,二是不能只顾着挣钱,为更多的人讲好中国故事才是我创办企业的初衷和动力。”广受关注的《动漫解读十八大》,我国首部“红色题材全景VR”影视作品《追寻长征印记》,《筑梦冬奥》《北京地名故事》系列动漫视频等作品都是张春景甘愿自掏腰包为老百姓打磨的精品优秀动漫作品,首创了了动漫形式解读政务文件的新方式,让大众更清晰生动地了解政策思想。

张春景《秋实》在柏林国际电影节

动画是张春景儿时的梦想,也成为了他奉献不止、用心热爱的事业。他刻苦钻研,不逐名利,用高新技术表达传统文化,他坚定不移攻坚克难,带领中国动画再次征战世界舞台。他乐于分享甘于奉献,聚合多方力量理论实践协同创作,敢于担当使命,为行业兴衰而奔走。他常怀家国,紧跟时代步伐从未掉队,用动画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张春景报名加入冬奥志愿者,参与冬奥服务冬奥,并成立冬奥青年突击队2022年张春景组建抗击疫情青年突击队坚守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