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何茂栋:潜心集成电路领域 高端装备助力“中国芯”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26:17
何茂栋

一、人物介绍

何茂栋,男,1980年10月出生,北京京仪自动化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部技术总监。

何茂栋参与过多个国家重点项目研发,开发出全自动单晶硅炉控制系统,为企业创造了12亿元的销售收入、实现了晶体生长设备国产化。2014年以来,他带领技术团队开发出20多种型号的集成电路专用温控设备,精度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破除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国内市场占有率超50%、累计销售超5000台。

二、主要事迹

研发集成电路领域高端装备助力“中国芯”

何茂栋,男,中共党员,1980年10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正高级工程师,北京京仪自动化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部技术总监,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中国制冷学会高级会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服务管理智库专家,北京市劳动模范协会理事,北京市科技专家库专家。

何茂栋与他的作品

爱岗敬业、争当先锋,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何茂栋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政治思想坚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及广泛的群众基础,时刻保持着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在不断加强自身素养的同时,做好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公司服务、为员工服务。面对困难,积极向上,勇于担当,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争当先锋表率,成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获京仪集团、北控集团“青年岗位能手”“优秀职工”“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调试设备

精于技术、勇于担当,研发高端装备助力“中国芯”

从2002年8月大学毕业以来,何茂栋就扎根到研发第一线,致力于集成电路制造领域高端装备的设计开发及国产化推广应用,先后参与国家863项目“VB法大直径砷化镓单晶炉和退火炉研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子项目“磷化铟CZ-50型高压单晶炉研制”、北京市发改委重点项目“多晶铸锭生长与加工设备研发及产业化”、北京市科委“多通道低温温控设备设计开发”等多个重点项目的研究开发。

2002年至2013年,从事半导体晶体生长设备的设计开发。一、开发砷化镓、磷化铟晶体生长设备,其中砷化镓晶体生长设备项目属于国家863项目,磷化铟晶体生长设备属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子项目;二、开发硅、锗晶体生长设备,开发出全自动单晶硅炉控制系统,实现晶体生长的一键式全自动控制,全自动系列单晶炉累计销售量达到1500台,为企业创造了12亿元的销售收入,实现了晶体生长设备的国产化。

2014年,加入集成电路专用温控设备项目组,带领技术团队攻坚克难,经过不懈努力开发出了多通道、高精度、宽温度、大负载的集成电路专用温控设备共计20多种型号。所开发的温控设备,采用先进的预测控制、模糊PID控制、自适应控制算法对温度进行精密控制,温控精度优于国际同类产品,温控设备的成功开发打破国外厂家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经过科技成果评价,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集成电路制造领域专用温控设备长期被国外垄断及“卡脖子”的问题。

程序模拟测试

集成电路专用温控设备完全满足国内外主流的半导体刻蚀工艺设备的要求,并销往国内主流的集成电路制造厂,产品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得到批量应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累计销售超过5000台,为公司创造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成功实现了国外进口高端温控设备的国产化替代,促进了“中国芯”的健康良性发展,为国民经济稳步向好向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集成电路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怀揣“制造强国”的初心梦,为早日实现集成电路领域高端装备的国产化,工作之余刻苦努力、勤奋好学,先后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进行硕士、博士深造,提升理论水平,极大地提升工作业务能力,成为集成电路制造领域高端装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发表论文7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33项,软件著作权20项;10个型号的集成电路专用温控设备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认定;“何茂栋创新工作室”分别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授牌;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亦麒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劳动模范、杰出自动化工程师、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北京市百姓宣讲优秀宣讲员等荣誉称号,获得北京市职工文化协会三等奖、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次、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次。

现场技术讲解

心中有方向,手中有方法,脚下有力量,所开发的集成电路专用温控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面对成绩何茂栋同志不骄傲,在研发集成电路领域高端装备助力“中国芯”的道路上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创新步伐将继续迈进,永不停歇!

设备入库前清点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