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许华旸:自主研发高空特种机器人 解决高空作业风险难题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28:00
许华旸

一、人物介绍

许华旸,男,1990年11月出生,北京史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了解到每年因高空作业死亡超千人的严酷现实,2015年许华旸创业聚焦高空领域研发特种机器人,3年后成功推出船舶除锈机器人。之后他又攻克大型承压设备爬壁机器人吸附、越障等多项关键技术,创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研发出国内首台化工打磨机器人;将成千上万人从高空高危作业中解放出来。

二、主要事迹

许华旸,男,回族,1990年11月12日出生,中共党员,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1级硕士、14级博士,17级博士后,北京史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房山区第九届区政协委员。

许华旸在现场指导

致力于高空特种机器人自主研发的许华旸,申请相关专利270余项,成功研发出可应用于高空立面高危场景的多款智能机器人产品,实现了国内高空特种作业机器人零的突破,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成为国内此类产品的“开拓者”,并将产品成功广泛的应用于船舶、化工、火电等国家基础性产业领域中。目前,史河科技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核心机器人产品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是国内第一家实现高空作业机器人产业化的企业,带动了国内高空作业行业上下游工艺技术的革新,推动了高空作业向智能作业、安全作业转变。

许华旸在现场调试

90后清华学子,科研报效祖国,让世上没有危险的工作

2015年,许华旸在清华读书期间,正遇国家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愿主动冲锋作为,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也想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将多年的科研技术运用到工业生产或者日常生活中,帮助企业或者部分人群解决某些困难,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他将目光锁定在海、陆、空场景高空作业领域,通过市场问题调研了解到,每年因高空重复性作业导致的死亡人数超千人,从事这些岗位的人员基本都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一起危险事故连带着一个家庭老小的毁灭性打击,造成的社会影响不可忽视。对于涉及企业而言,随着时代的变化,新一代年轻人因高空现场作业环境差、危险系数大等因素从事此类岗位就业人数越来越少,企业也面临着招工难、成本高、操作风险高等问题。

许华旸想“我能否为他们做点什么?”,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一名清华博士的技术研发人员,心怀抱负想践行社会责任,用实践诠释担当,结合国内相关智能产品空白的实际情况。于是,他怀抱着这个大爱愿景和目标,谨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积极投入创新创业,以科技实践报效祖国。

许华旸于2015年9月创办了北京史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史河科技),公司定位从事特种机器人自主研发,聚焦高空作业领域,旨在研发高空作业机器人,用以替代工人从事高空高危作业,帮助高空作业人员脱离危险、帮助企业解决高空作业的安全性问题,同时提升国内高空作业的智能化水平,许华旸将“让世上没有危险的工作”作为了企业的愿景使命,牢记使命,让大爱梦想就地起飞!

许华旸参加新锐青岛海洋大赛

攻破关键技术,填补国内产品空白

科研之路并非容易,需要不惧困难长期坚持的决心。许华旸作为史河科技的创始人、CEO、产品技术总负责人,专注技术研发,他带领团队科研人员,走进高空作业的危险场景,切身去感受高空作业人员的危险、企业风险和行业的痛点,通过成百上千次的科研测试和作业现场的实战,往返于实验基地和船舶除锈作业现场,艰辛的探索和工业实践,终于,他带领团队攻克了曲面适应强磁吸附行走技术、立面空间机器人的定位与导航、多元化爬壁技术、行业工艺包、超高压水射流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成功完成系列化高空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积累和核心产品开发。

历经3年研发,他带领团队成功推出船舶除锈机器人,并通过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的科技成果评价,评价结果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的科技成果评价,其主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同时,该产品也获评2021年度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最核心的超高压水射流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述关键技术的攻克,提高了船舶除锈的作业质量和效率,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推动了船舶行业智能化发展,帮助了成千上万的船舶除锈作业人员从高空高危作业中解放出来,转而从事危险性更低、技术含量更高的机器人操作与维护工作,实现了行业的安全生产、绿色除锈、智能除锈升级。“让世上没有危险的工作”的使命已快速地渗透在国内修船行业,用前沿技术改变生活,为高危行业保驾护航,许华旸带领的研发团队他们做到了。

与船舶行业类似,在石油石化行业也存在大量的高空高危作业。2019年,许华旸带领研发团队与浙江特检院连续三年开展技术合作,研发化工打磨机器人,旨在帮助石油石化行业的高空作业工人远离危险的工作。石油石化行业作为国家的基础性产业,为农业、交通、机械、能源、纺织、轻工、电子、建筑等工农业和人民日常生活提供配套服务,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承压特种设备是关乎国家战略、经济发展和公共安全的重要装备。面对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大型化、高参数、恶劣工况等极端条件下运行的承压设备日益增多,风险急剧增大,而以人工检测为基础的传统安全保障技术存在作业成本高、检测覆盖难、应急能力弱等难题。许华旸带领研发团队,攻克了大型承压设备爬壁机器人吸附、越障、任意转向和可靠行走等多项关键技术,发明了焊缝跟踪和导航方法、磨头预紧力可调控的自动打磨技术,攻克了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技术瓶颈,创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台化工打磨机器人,应用于化工储罐的除锈、喷涂等施工工作中,保障石化厂的安全运营。基于化工打磨机器人产品的成功研发与推广,许华旸带领团队荣获了2021年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受到了行业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聚焦科技创新,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务实、创新、坦诚、担当的企业价值观推动了许华旸带领的优秀团队,不惧研发开疆拓土的艰辛与困难,一往无前的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北京市长陈吉宁来访

做好产权保护,打开海外拓展之路

基于在清华期间培养出的科研习惯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许华旸非常注重技术创新与保护。基于上述核心技术,目前,许华旸组织团队累计申请机器人相关知识产权270余项,带领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ISO14001环境、ISO45001职业健康三体系认证、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建立较为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单位”、“中关村金种子企业”等资质。

机会往往会给予做好充分准备的人。得益于史河科技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持续扩大,公司的机器人产品受到了国外众多企业的关注。2021年,许华旸组建了海外事业部,并受韩国多家船厂邀请参加产品技术展示,此次技术展示获得了邀请方的极度认可,也标志着史河机器人产品正式走出国门。

政府领导参观指导

2022年,受国际疫情影响,海外业务开展受挫。为打破困局,许华旸将互联网思维首次应用于传统修船除锈业务,提出“船舶除锈机器人云演示”计划,由史河机器人操作人员在各大船厂进行机器人作业直播,并由业务人员实时向海外客户进行同传介绍,向全世界的客户展示我们的机器人实际作业效果,让海外客户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机器人的作业优势。受时差影响,上述直播经常是从晚上10点持续到凌晨4点。许华旸带领海外事业部、工程服务部团队不辞辛劳、昼夜奋战,成功完成多次云演示工作,备受客户好评。

在许华旸的带领下,史河科技从一个清华校内的创业萌芽成长为一个注册资本4213.37万,团队成员200余人的高科技企业,并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Hicool 2021全球创业大赛二等奖”、“2020全球海洋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智能制造分会会员单位”、“2019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TOP10”等多项资质认证及社会荣誉。得益于公司核心技术的突破、产品的成功应用以及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许华旸带领的史河科技备受资本青睐,累计融资2.5亿元,投资人包括美团、复星资本、百度风投、熊猫资本等一线VC机构。

许华旸也因带领史河科技实现高空作业机器人产业化,为船舶、化工、能源、建筑等行业的高空作业自动化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获评“2021年北京市科技新星”、“2020年度福布斯亚洲U30成员”,“2019年度福布斯中国U30成员”、“2019年度胡润百富U30成员”等荣誉。

中关村房山区产业园开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