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吴雪岩:带领安保事业走出国门 为“一带一路”贡献青年力量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28:51
吴雪岩

一、人物介绍

吴雪岩,男,1991年1月出生,中军军弘安保集团总经理。

两代军人之后吴雪岩毅然放弃央企高薪承担安保重任,在“一带一路”上成立25家分支、11个武装护航基地和15个联络处,守卫数十家国企央企和中资机构,成功处置数十起安全问题,首创完成中国远洋渔船在索马里的武装护航任务。疫情初为国内筹资购防疫物资的他,还默默资助着陕西九名贫困儿童。

二、主要事迹

吴雪岩,男,回族,九三学社社员,1991年1月出生,现任中军军弘安保集团总经理。

吴雪岩接受中央电视台《崛起中国》采访

作为一名革命军人后代,吴雪岩从小就听着祖辈、父辈的军旅故事长大。父亲吴国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5集团军“英雄儿女”王成团团长,先后参加对越反击作战、华北地区802演习、国庆35年大阅兵……先后5次立功,获得18次嘉奖。其祖父吴宝祥烈士更是一名光荣的八路军战士,自幼受到红色熏陶的他,吴雪岩与身居来就有一股家国情怀。高中毕业后的吴雪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律硕士学位,2015年到日本一桥大学继续深造。毕业后,成功进入央企担任法务主管。后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国家治安维稳和海外利益保护面临着新的挑战与需求。看到了实现自身价值和情怀的吴雪岩,毅然放弃了海外和央企高薪舒适的工作,主动投身到公共安全和国家海外安全保护事业,并加入由退役军人组建而成的中军军弘安保集团。

吴雪岩带队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安全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吴雪岩将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深深印在心里。积极护卫国家海外利益安全,他主动“走出去”,创新中国海外安保发展模式。制定了“横跨‘一带一路’,纵贯东南半岛,前出中亚五国,挺进非洲”的发展规划,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成立25家海外分支、11个武装护航保障基地和15个联络处,安保总力量达2000余人。先后为以中铁、中国路桥、华为为代表的数十家企业和中资机构提供安全保护服务,成功处置了数十起因政变、动荡、恐暴、海盗和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问题,坚定地维护了国家海外权益和华人生命财产安全。尤其2019年,受国家相关部门委托,吴雪岩多次往返索马里、肯尼亚等地协调工作,最终完成14艘中国远洋渔船在索马里的武装护航任务,实现了中国大陆安保公司首次为大陆籍远洋渔船在他国专属经济区作业提供规模化的武装安保服务的先例。自2018年以来,吴雪岩带领公司先后完成各项辅警维稳勤务676次,出动安保力量12800人次,收到政府和社会各界表扬信函298件、锦旗56面,7人被授予“见义勇为行为”奖。

吴雪岩与阿联酋迪拜王室、国民警卫队上将总司令官会谈

作为一名爱心人士,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吴雪岩带领全公司三万余名安保人员,坚决守护在首都政治中心区,北京地铁、公交线路,法院系统、辅警(执法)岗位,医疗(隔离)机构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暴发初期,各类医疗防护物资紧缺,怎么办?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吴雪岩不计个人得失先后筹措经费310万元,从境内外购买口罩110万只、医用防护服4000套、防护镜5000只、体温检测仪3000只等专用防疫物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兴区医疗防疫物资的紧缺情况。2021年1月17日,天宫院街道金融街融汇小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刻不容缓,吴雪岩闻令而动,深入指挥一线组织203名保安员到各个小区出入口进行昼夜24小时坚守,有效地阻止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进一步扩散,用生命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同时吴雪岩还一直默默资助远在陕西革命老区的九名贫困儿童,带领集团长期向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春蕾计划-梦想未来”项目、保安专项温暖基金、向河南洪涝灾区和革命老区捐款捐物达100多万元,被评为北京市扶残助残“爱心单位”。

吴雪岩慰问一线保安员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90后的高学历知识分子,吴雪岩走出了不同于所有同龄人的人生轨迹。吴雪岩积极带领企业参与社会化安全防控活动,公司先后荣获中国和北京市诚信服务“双百强”企业,国庆60周年、70周年和2022北京冬奥会先进单位荣誉。作为新时代的祖国青年,吴雪岩用青春和热血续写为国卫民安的报国理想,无论是国庆典礼,还是奥运赛区,无论是大型活动,还是重要节点,他的身影总在现场安全保障的第一线;带领团队维护驻外中资企业与机构财产和人员安全,吉尔吉斯斯坦、索马里、柬埔寨、肯尼亚、老挝……他的脚步遍布“一带一路”沿线;积极参与的公益事业中,他不计个人得失,在奉献中国践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继承红色基因传统,将个人人生价值与国家利益捆绑在一起,并为之奋斗始终。接下来吴雪岩将带领全体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为我党的二十大胜利路召开贡献军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