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鲍静:社区书记倡导共建共治 用真情为无疫社区筑牢屏障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31:10
鲍静

一、人物介绍

鲍静,女,1983年12月出生,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洪茂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在空间狭小常住居民达4000多人的老旧小区,鲍静坚持到现场直面疑难事,用个案解决同类问题;她要求每名社工汇报热线处理方法,集体提高办事能力。她构建三级防疫体系还借助外力、招募“楼门管家”形成严密防控机制,把新动态新精神用接地气的大白话发布到“社区通”,2022洪茂沟成为北京市首批无疫社区。

二、主要事迹

冲锋在前,以实招改善基层“硬环境”

2018年,“80后”鲍静走马上任洪茂沟社区。2019年,“接诉即办”启动社区治理新机制;2020年到2021年,洪茂沟社区从展览路街道23个社区中倒数排名跃升为前三,2022年,北京市首批无疫社区中,洪茂沟社区位列榜单。这张时间动线表的背后,鲍静以冲锋在前为己任,以日均超过10小时的工作坚守在社区一线,向前一步,用诚心和真情推动解决一桩桩居民的烦心事、麻烦事。

鲍静在居民家中处理漏水事务

洪茂沟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在0.14平方公里内有27栋楼房、103个楼门院、常住居民4000余人。社区治理的难点热点问题都直接体现在居民拨打的热线诉求中,集中体现在急难愁盼问题中,鲍静在社区有深切的体会。“老旧小区的共性难题每一桩都关乎着百姓的切身利益,解决问题、居民满意才是硬道理。”这句话,鲍静视作为民服务的行动指南,在居民议事会、回访热线、吹哨报到现场中说过无数次。她坚持到现场直面“疑难”事,办一个件解决一类问题,公开透明地切实回应居民诉求。

2020年5月,社区院内有一口污水井堵塞,造成居民家中污水反流。接件后,鲍静即刻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后联系物业经理,要求迅速安排吸污车到场作业。由于院内污水管道比较复杂,她又联系、协调隔壁电车厂内有几十余辆公交车驶离,给吸污车腾出空间作业。未料,物业安排的吸污车排量太小,并以疫情期间找不到车等理由推诿扯皮。鲍静登上吸污车,拔下了车钥匙,“大车不来,小车别走,就是等一宿,也要等到大排量吸污车,问题不能过夜。”物业经理看她真急了,只得亲自跟着大型吸污车到场,当夜解决了难题。

鲍静实地检查安装照明灯效果

这样的响应率与解决率,是洪茂沟社区数百件热线的一个缩影。“洪茂沟社区接诉即办的居民满意率在展览路街道排名从倒数变为前排,我最高兴的是,硬骨头啃得动,基层治理就能推进。在一线,我们要站在居民立场上,多沟通,听诉求,共同想对策,难题一点点能推动,更能真正得到居民的认可。”鲍静说。为居民解决诉求、问题的过程中,鲍静不仅是位“铁娘子”,更多时候,她是居民们信得过的“好闺女”。这份认同的背后,洪茂沟排名居前的背后,都是居民切实的获得感与满意率。

共建共治,以真情涵养家园“软实力”“与居民越来越近,解决的事越来越多,工作节奏越来越忙……”在社区一线工作近15年,鲍静用这三句话来形容社区工作,低哑的词调中渗透着坚定与获得感:“‘真辛苦’,这是以前最常听见的话,但现在变成了‘真难干’,一词之差,居民对社区工作的理解与认同、支持与参与都在里面了。”

“接诉即办中,我们用心用情地每办理一件诉求,就能进一步加深社区与群众的联系,就能为社区打下坚实而稳固的群众基础。面对疫情考验时,群众基础就是坚实的防疫力量。”鲍静说,在疫情期间,从社区治理中直接受益的居民积极主动作为,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汇聚“战疫”正能量,齐心筑牢社区防疫屏障。

鲍静开展社区接诉即办工作会

针对人工区口密度较高、物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客观情况,鲍静和干部、社工、在职党员、志愿者们构建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门院党小组”三级防疫体系,并借助驻区单位外力,解决日常防疫中的关键问题。疫情反复时期,源源不断的志愿者力量给这套三级体系打下厚实的底子。随着防疫工作越做越细,社区党委发现只靠楼门院长守卫楼门院还不够,于是招募了一批“楼门管家”。“楼门院长德高望重,有号召力,楼门管家基本都是年富力强的居民,主要负责组织大家进行日常消杀,协同发力的效果就更好了。”鲍静说。

鲍静走访学习阻车器安装使用

为了筑牢无疫社区防线,鲍静数次连夜召开社区疫情防控会议,制定严密的社区防控方案,组织党员、社区工作者和楼门院长形成严密的社区防控机制。疫情防控宣传、人员信息的摸排核查、公共区域的消杀……2022年以来,管片巡查、蹲守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社区发布成为鲍静的重点工作。防疫巡查中,鲍静总和居民面对面沟通社区工作最新进展,解读新政策新要求;线上平台发布核酸筛查与防疫新要求前,她提前领会新动态新精神,再用接地气聊家常的大白话发布到“社区通”、朋友圈中;即便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鲍静带领着社工们依旧坚持一步、多走一步,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把诉求办到居民心坎上。“社区工作要做到位,就得接地气聚人气,让居民与社工同心同力,那么宜居家园就能共建共享,无疫小区、安全家园也将人人受益。”

疫情期间鲍静卡口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