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刘昊:化解救助滞留风险 助千名流浪乞讨人员寻亲返乡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32:00
刘昊

一、人物介绍

刘昊,男,1986年4月出生,北京市接济救助管理事务中心一级主任科员、“为流浪乞讨人员找家”寻亲专班主要成员。

寻亲之难在信息核查,尤其是因智力精神障碍、聋哑等长期滞京人员。刘昊接手后和团队利用人像比对网络寻亲获得突破,每批次甄别近4万张高相似度照片,成功寻亲241人,其中七成难以交流。至今团队已帮助1098名滞京流乞人员与家人团聚,滞留10年以上237人、最长达21年;收到感谢信锦旗150余件。

二、主要事迹

刘昊同志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2018年以来,作为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为流浪乞讨人员找家”寻亲专班主要成员,他与团队不断探索创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逐步破解信息不畅难题,化解了多年寻亲难题。在刘昊同志的直接参与下,我市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帮助1098个家庭重聚,累计节减救助资金2亿多元,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问题,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的深情厚爱,从根本上解决了政府长期照料安置难题,缓解了首都的安置压力,化解了长期滞留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后,刘昊讲政治顾大局,敢于担当,相继在北京市社区防控组西站工作专班、机场工作专班参与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参与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保障任务,受到一致好评。

刘昊参加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感动社会民政榜样宣讲

参与疫情应急处置,坚守国门一线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昊同志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相继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西站工作专班、机场工作专班工作,参与完成了滞留湖北人员接转返京、首都机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受到了一致好评。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3月,他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进驻北京西客站开展工作,参与完成了9万余名滞留湖北人员返京分流任务,得到各级领导高度评价和人民群众充分肯定。2020年6月,市委书记蔡奇对在鄂北京人员返京工作做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2020年12月,刘昊同志转至市社区防控组机场工作专班工作,参与入境进京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中,他积极协调入境人员阳性病例处置,协调落实中央单位因公入境、返京防疫事宜,做好向外省市推送解观人员信息等工作。工作期间,他坚守国门第一线,春节等节假日值守在岗,尤其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刘昊加强与边检、卫健、外办等部门对接,与中央单位、各区社区防控组密切沟通,细致做好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入境进京疫情防控相关保障任务,表现出色,得到了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外交部、山东省驻京办等部门来函表扬,市委主要领导和市委组织部领导对相关工作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

刘昊参与市社区防控组首都机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

厚植为民爱民情怀,多方协调展担当

在我市救助工作中,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是一项重要民生工作,部分救助对象因智力障碍、精神障碍、聋哑、年幼等,真实身份难以查明而滞留在京。2018年初北京市在站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有2500余人,其中滞留三个月以上的达2200余人,为这一特殊群体找到回家路,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群众根本权益,事关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团圆,同时,大量人员滞留形成了管理风险。刘昊及其团队接手此项工作后,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性地利用人像比对、网络媒体等方式寻亲,逐步破解信息不畅难题,推动我市救助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工作中,刘昊同志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始终把协调联络职责扛在肩上,尽心尽力地做好人员联络、信息传递等工作,确保了寻亲工作顺利开展,形成多方合力。在重点问询寻亲中,他协调陪同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寻亲专家,赴河北等地合作托养机构开展寻亲,成功寻求40余人。在网络寻亲工作中,他细致做好与“今日头条”等寻亲团队联络工作,根据受助人员身份线索信息,第一时间向疑似流出地定向推送寻亲信息,成功寻亲百余人。

刘昊对人像比对寻亲中疑似照片进行甄别刘昊带队做好受助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化解救助滞留风险,创新方法解寻亲难题

为无法正常交流的流浪乞讨人员寻亲,一直是寻亲工作中的难点,刘昊同志与团队不断探索,联合公安部门创新性地利用人像比对方式开展寻亲,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作前期,为提升人像比对效果的成功率,刘昊同志带着对受助人员的深厚感情,带队到救助机构进行照片补拍工作。有的受助人员因智力障碍,无法主动配合拍摄,一张照片往往经十几次拍摄才能完成,有的受助人员患精神疾病,且部分患有肺结核、乙肝、艾滋病等传染疾病,他都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最终克服了各种困难,完成了受助人员的头像照片补拍工作,为寻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在人像比对寻亲中,刘昊同志与专班工作人员通过眉毛、单双眼皮、耳垂形状等细微面部特征进行照片甄别比对,每批次甄别近4万张高相似度照片,成功寻亲241人,其中70%为无法正常交流、无相关身份信息、滞留多年的受助人员。截至目前,共为1098名长期滞留人员寻亲返乡,其中滞留5-10年270人,10年以上237人,最长达21年。收到感谢信、锦旗150余件,许多家庭在锦旗上书写着“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民政”的字样,呈现出一幕幕“一人回家、全家团圆、众人歌颂党歌颂政府”的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场景。同时,寻亲工作还从根本上解决了政府长期照料安置难题,缓解了首都的安置压力和财政压力,化解了长期滞留风险,累计节减救助资金支出2亿余元。2020年8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对寻亲工作做出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中国社会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强烈。刘昊同志先后荣获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北京青年榜样” 荣誉称号,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感动社会民政榜样”荣誉称号、第二届 “民政好青年”称号,京冀合作民政救助寻亲突出贡献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任务贡献奖,市接济救助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刘昊疫情防控期间参与西客站滞留湖北返京工作刘昊开展重点问询寻亲受助人员家属送来锦旗表达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