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张晓静: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乡风文明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32:55
张晓静

一、人物介绍

张晓静,男,1985年4月出生,延庆区刘斌堡乡姚官岭村书记兼村主任。

张晓静带领村民打造了民宿产业集群“合宿·延庆姚官岭”,建设了包括西餐厅、酒吧、多功能会议室在内的功能性场所,推出永宁豆腐、火盆锅等本土特色菜还引进干菜锅、柴鸡锅等特色餐饮,周末入住率可达100%,年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营收约占村整体收入七成。如今低收入户全部脱低还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美誉。

二、主要事迹

张晓静,现任刘斌堡乡姚官岭村书记兼村主任。2005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姚官岭。他带领全村百姓积,共同打造了北方第一个民宿产业集群——“合宿·延庆姚官岭”,不仅实现了村庄经济的逐步发展,更是先后获得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北京市第一批人居环境验收评比满分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张晓静作为代表发言

凝聚村庄发展动力

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下,张晓静不断完善村民议事机制,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机构。组织村民参与经济建设、财务管理,积极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人居环境整治初期,面对拆违建、拆窝棚、清杂物时村民的不配合不理解,他便带领两委干部、党员率先拆起了自家的违建,清理自家周围的窝棚、杂物。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支部书记带头,两委分包,党员到户了解情况。姚观岭村民宿在全市率先实现复工。其次,完善村规民约体系。重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以破除歪风邪气、树立风清气正为目标,将移风易俗、环境整治、垃圾分类、遵规守法等内容纳入常态化管理制度,与村内各项用工政策、公益岗位、奖励及福利政策挂钩,激励与约束并重。此外,村委带领全村开展了“传承良好家风、弘扬淳朴民风”为主题的文明户创建活动,制定并实施了姚观岭村星级家庭评选工作。营造人人可参与、家家有关联、事事皆挂钩的讲文明、守规则、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张晓静与百姓沟通绿化环境等村内情况

激发村庄发展活力

在2019年建成了北方第一个民宿集群——合宿·姚官岭,“合宿·姚官岭”采用“民宿品牌+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他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整合村内闲置资源后统一与民宿品牌公司合作。合宿小院儿,汇聚了北方民宿主要头部品牌。目前,本村已改建11处房屋建设民宿小院、馥园餐厅、接待中心。民宿小院的周末入住率可达100%,年接待游客数量约达2.3万人次,营业额逐年递增,去年的营业收入约占本村整体收入的70%,为姚官岭村的重要经济增长点,项目启动以来直接了带动全村18户低收入户全部脱低。

张晓静宣读党报党刊

共建金色富农乡村

根据“吃住行游购娱”的六大旅游要素,他通过建设“合膳·姚官岭”的方式,努力打造“乡村文明、生态宜居、主客共享”的共生社区典范。利用村民闲置宅基地进行新建装修,建设包括西餐厅、酒吧、多功能会议室等多样性的功能性场所,引进了特色餐饮,打造全国特色饮食文化聚集地。目前,已建成馥园餐厅,呈现永宁豆腐、火盆锅等特色食物,开业以来广受好评,不少游客专程来我们村点名要吃火盆锅。

作为北京市全国文明村镇代表,张晓静参加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过去五年,姚官岭村在党的政策引领下,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在基层治理、村庄环境、产业振兴等方面走出了一条“两山”理念实践创新的发展之路。未来五年,姚官岭村将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政治嘱托、勇担历史使命,继续保持创新实践的干劲,努力奋斗,全力建好民宿“共生社区”,为姚官岭村的美好未来,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刘斌堡和生态文明幸福最美冬奥城贡献力量。

张晓静检查辖区内民宿登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