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夏华:手工艺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传统技艺走向世界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36:57
夏华

一、人物介绍

夏华,女,1969年3月出生,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

夏华走进大山,发掘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内涵,建立纹样数据库,涵盖10多个省份30多个少数民族的18000多位手工艺人,创办了1200座家庭工坊。她带中国绣娘走进伦敦、巴黎等开展国际交流对接订单,创建“深山集市”带领数万名绣娘脱贫致富,传承手艺。她带领团队用18年时间,打造了“指尖产业”数据化、IP化、国际化、市场化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展示了中国的手工技艺和脱贫成果。

二、主要事迹

夏华,现任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18年前的一次民间采风,让夏华萌生了带领深山手艺人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想法。18年后,夏华带领团队打造出了可持续、可复制的的乡村振兴公益模型,同时也打通了集 “数据化”、“IP化”、“产品化”、“品牌化”和“国际化”于一体的指尖经济的产业链路,让800多个乡村的18000多名绣娘,成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代言人,赋能新一代的国潮时尚。如今,依文集团文化板块——依文·中国手工坊和深山集市的平台上已经链接了上千家企业和上万名少数民族手工艺者,让一个企业的行为发展为众多企业的行为,从帮扶几个人到帮扶一个群体,继而成为一个产业模型,甚至可能形成一种的行。

夏华在英国伦敦带领手工艺人参加中英建交45周年

指尖之美,美美与共——夏华个人事迹材料

夏华,现任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18年前的一次民间采风,让夏华萌生了带领深山手艺人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想法。18年后,夏华带领团队打造出了可持续、可复制的的乡村振兴公益模型,同时也打通了集 “数据化”、“IP化”、“产品化”、“品牌化”和“国际化”于一体的指尖经济的产业链路,让800多个乡村的18000多名绣娘,成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代言人,赋能新一代的国潮时尚。

像做企业一样去做公益

从18年前到今天,夏华带领全体依文人一直秉持着长期价值主义理念,像做企业一样去做公益。

夏华带领贵州和云南的手工艺人到英国伦敦参加世界华商大会

在这条浪漫的扶贫之路上,是夏华和团队一步步走进大山,将发现的村寨绣娘、纹样、技法、工艺等一点点归类整理、创新应用,在此基础上创建了系统化的手工艺者和传统美学纹样数据库。数据库涵盖贫困地区手工艺人18000余位,可应用纹样8000余种,数据库与全球设计师共享,全球各大品牌及设计师都可通过数据库与绣娘进行互动合作。依文进一步为绣娘对接订单,将绣娘的技艺融合于中国现代创意、全球领先设计,以时尚的方式助力绣娘脱贫,助力手工艺传承。

经济学中,商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现实中,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也是商业的重要目标。夏华不仅希望能带动绣娘致富,也希望中国优秀手工艺文化可以走向世界。多年以来,夏华带着从未走出过大山的绣娘们走出了国门,走进伦敦,走进巴黎......和设计师们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他们的手工技艺和脱贫成果,使国际的品牌和设计师对中国神秘图腾、手工技艺、匠人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思考。如今,中国绣娘已经在国际上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夏华在用自己的方式让中国的美学态度影响着世界。

情怀的路上 懂比爱更重要

夏华认为,情怀的路上,懂比爱更重要。很多企业家都想投身于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到需要的人,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他们,懂得他们,懂得什么样的方式才是真正适合且真正能帮助到他们的。

夏华在贵州黔西南带领女企业家了解贵州文化

培训绣娘的过程,也是夏华一步步了解、懂得如何做好公益和扶贫的过程。夏华在一次与绣娘的聊天中得知其培训工作与日常家庭生活的冲突后,明白了要学会尊重她们的生活方式,不能用一个简单的订单去约束她们,需要改变原来企业的固有生产模型,通过采取当地人来管当地人,以建立合作社的方式,让她们的“自己人”担任合作社的CEO,去管理原料、订单、时间周期等,甚至跟绣娘一起尝试给商品定价。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自主的生产模型。

夏华带领团队打造的手工艺者和传统美学纹样数据库系统,至今已覆盖了含内蒙,西藏,青海,贵州,云南,甘肃等地区的30多个少数民族,建立了1200座家庭工坊,将原本非标的手工艺产品形成标准化定价模型,继而又创建了让深山绣娘依靠手艺改变命运的市场化平台——深山集市,让绣娘的产品可以走出大山,卖给全球的消费者。

夏华在杭州龙湖天街为贵州独臂绣娘梁忠美老师举办了专场“蝶梦深山”集市

当一个群体有了更大的梦想 事儿也就有了更大的可能性

如今,依文集团文化板块——依文·中国手工坊和深山集市的平台上已经链接了上千家企业和上万名少数民族手工艺者,让一个企业的行为发展为众多企业的行为,从帮扶几个人到帮扶一个群体,继而成为一个产业模型,甚至可能形成一种行业集群新模式。

从一开始纯粹的公益到创造“公益+商业”的模型,到实现营收平衡,再成为可持续的“公益”。这个模型还有更多可能性,夏华希望有一天能够把公益模型下的深山集市变成一家上市公司,带着绣娘们去上市敲钟。她坚信,让一个群体有了更大的梦想,也就让这件事儿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有使命、有情怀、有创新能力

夏华在英国伦敦带领手工艺人走出国门,参加中英建交45周年活动

夏华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有三点:

首先,企业家一定是有使命感的。这个使命不仅仅是创业初始的冲动,或者是打造一个优秀企业的简单愿景,还承载着这个时代赋予企业家的责任。从创立依文开始,夏华的使命和梦想也在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变化。从最初的“打造一个赢得世界尊重、影响世界的中国品牌”到今天的“让世界看见中国之美”;

第二,企业家也一定是有情怀的。一路走来,夏华认为商业之外还有更大价值。企业家不能只专注和执着于自己的企业,还要着眼于社会,用自己的方式去改变社会、帮助他人。一个伟大的企业并不仅仅体现于市值,而是是否能够让更多的人终生受益,带给他们美好和爱,从而激发更多人的善意;

第三,企业和企业家要有持续的创新能力。坚持把一件事做好的长期主义非常重要。长期主义就包括持续创新的能力。夏华创办依文已经近30年,却依然保持着初心与激情,原因就是这种骨子里的创新精神。

夏华的梦想还在不断延伸,未来她将带领更多大山深处的绣娘们用自己的手艺脱贫致富,让她们用精湛的技艺不断影响世界,让世界看见中国手工艺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