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敖翔:冬奥安保带道“领头羊” 灵活执法助力文明交通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38:15
敖翔

一、人物介绍

敖翔,男,1986年7月出生,公安交管局朝阳支队亚运村大队警长。

常年与饮酒司机较量积累了大量执法经验的敖翔,通过夜查酒驾视频直播为群众展示现场执法,他机智拆穿违法司机谎言的视频燃爆网络。他早晚高峰在路口执勤,让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的理念深入人心,还牺牲休息时间进入校园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帮北苑家园社区合理规划空间为居民新增停车位百余个。冬奥期间他携警车带道队高质量完成每一次带道勤务,受高度赞扬。

二、主要事迹

敖翔,男,汉族,198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08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朝阳支队亚运村大队警长。工作以来,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5次,曾荣获“北京榜样·最美警察”、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敖翔从警以来,始终扎根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线,坚守亚运村辖区十四载,圆满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22年北京冬奥会安保等历次重大保卫任务。从08年到22年,经历双奥的他见证了祖国的繁荣与强大,他用热血和责任践行着从警的初心;从“路人”到“网红”,燃爆网络的他给警民关系和交警形象带来新拐点,他用智慧和温度展示着执法的艺术;从路面到社区,他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赞扬,展现了首都交警一心为民的情怀与担当。

敖翔为冬奥保驾护航

用“过硬匠行”,锻造“双奥交警”的坚毅

08年5月下队实习,7月正式参加公安交管工作的敖翔,正赶上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筹备阶段,作为学生党员的他,被安排在了任务较重的民族园路口。面对流量巨大的24小时值守路口,他顶着炎炎的烈日,熟练掌握了禁限车种和绕行路线,不断用荣誉感“充电”,然而守在眼前的奥运会开幕,却因连日劳累在医院错过了。像是为了弥补他缺席“奥运”的遗憾,冬奥会机遇悄然而至。这一次,他更加投入,倒计时100天便带领小分队开展了交通秩序整治,力争以最好的交通环境迎接“冬奥”。

开幕在即,敖翔接到了冬奥警车带道队封闭工作的调令,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放下家庭的牵挂,毅然决然奔赴“战场”,在最前线“守护”着冬奥的召开。然而曾经一线上的业务能手却在新工作上变成了“小白”,于是他积极参与每次路线踏勘,求教有经验的“带道”前辈。随着技能的不断“点满”,他迎来了“首次考核”,为残奥会主席团带道。带道工作不仅要丰富路线储备以及处突能力,更要保持车辆行驶状态良好,为了确保带道路线的万无一失,敖翔车组每次出行都反复熟悉流程、细致沟通细节、认真检查车辆,特别是针对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两条较远路线,他特意联系属地民警沟通路线注意事项。3月4日19时左右,冬残奥会主席团车队顺利到达鸟巢下的金色大厅。敖翔车组在一次次高规格带道勤务后,得到了外宾以及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冬残奥会主席帕森斯说:“每次出行看着警车在前面就很安心,谢谢你们!”

敖翔为冬奥保驾护航

用“精湛匠艺”,锻造“网红交警”的青睐

16年,敖翔在一则《红绿灯》节目中,因机智拆穿“老司机”谎言的视频燃爆网络,他以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执法能力和诙谐幽默、机智灵活的执法语言,层层抽丝剥茧让涉事司机认罪伏法、甘愿受罚,受到广大网友的追捧称赞。“网红”这么多年“不翻车”的背后,是他过硬素质能力的体现。敖翔所在的执法小分队,承担着大队大部分的路面执法工作,常年与大量饮酒司机的较量中,他细致琢磨违法者的微表情和心理状态,用心感受对方的情绪变化,懂得了“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的道理,积累了大量执法经验。与其同时,在大量醉驾案中现场伤亡的惨烈、醉驾司机的悔恨、亲属们的痛心始终萦绕在他脑海中,使他心情难以平复。他深知,实现道路交通安全不仅要堵更要疏,教育和处罚同样重要。于是,借助自己在网络上的知名度和网友群众对他的认可,他主动向大队党支部请缨,邀请多家媒体合作,多次进行夜查酒驾的视频直播,尽可能多地为群众展示最真实的一线执法视频,用最直接的画面告诫存有侥幸心理的驾驶员,酒驾醉驾的严重后果。16年以来,他在保持执法量始终位居大队前三的优秀成绩下,共开展了夜查现场直播30余次,参与《中国故事大会》、《平安花开》、《让生命无憾》等节目开展交通安全宣教近20次,引起观众广泛共鸣,网友们说他很多话说的“在理儿”、“贴谱”、“听着就觉得靠谱、舒服”、“我爸我妈就认他”,产生良好宣教效果。

用“基层匠魂”,锻造“爱民交警”的深情

敖翔工作之余喜好看电影,他觉得“小人物”更加容易跟大众引起共鸣,走进老百姓的心里,当警察的更是这个理儿,就是爱民得“走心”。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赞扬的背后是将警察形象立在百姓心中,一颗诚心换真心。在路上,敖翔曾经热情帮助受困司机更换轮胎、倾情服务高考考生解燃眉之急,爱心护送危重病人及时赶到医院紧急救治……群众事无小事,作为交警,路上的难事得管得帮,社区的难事他也乐意“搭把手儿”。敖翔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北苑家园社区住户集中,停车难问题难以解决,小区内乱停车造成拥堵带来出行不便。他利用公休自带皮尺走进社区量路、量车、量空间,对老人孩子进出社区常走的路调查清楚,几次上门物业和居委会了解情况,重新优化设计微循环路线,划线、码桶、设标志,对可用空地提出合理性规划,协助物业新增停车泊位百余个。车有地儿停了,路也通了顺了,老人孩子遛弯更安全了,最早入住小区的宋大爷,心情也“多云转晴”了,如是说:“小敖这孩子真有能耐,经他这么一倒腾,小区的道儿一下就豁亮了,我这心也不堵了!”

敖翔热情为民服务

用“灼灼匠心”,锻造“温情交警”的心境

执法规范化建设是首都公安队伍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是“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具体体现,是首都交警当前和未来始终要答好的一道命题。“敖翔式”执法艺术的出现为严肃冰冷的法条法理带来一抹温度,让路面现场执法更富有张力和生命力。诙谐幽默的执法语言背后,体现了规范执法的深层次内涵,要把写在纸上的“法”,变成活学活用的“理”,运用到每起执法办案中。

工作中,敖翔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执法理念。心理分析先行,把尊重对方放在第一位。按照老北京的说法,就是让违法者接受处罚时也要“有理儿有面儿”。“理儿”,就是法,熟悉法律法规,严格遵守规范执法流程,遇到群众质疑时,立得住、说得清、讲得明、辩得通,让群众心服口服。“面儿”,就是对于违法者的人格尊重,是更高层次的心理“过招儿”。要摸透违法者或心虚、或憋屈,或存侥幸的心理活动而“因地制宜”,如果误触对方“逆鳞”,就会引起强烈对立情绪。学会尊重对方的痛处,和群众对话既入理,更入情,通过提升执法软实力才能事半功倍。增强证据意识,不疾不徐细心追问。“打铁还需自身硬”,违法者的违法行为要第一时间固定证据,才会揭露出隐藏在这起事故背后的“猫腻”。要细心观察、大胆求证,针对不同的对象,运用声东击西、抽丝剥茧、环环相扣等执法技巧,严密执法行为、提供法律保障。规范执法不死板,耐心平和接地气。敖翔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独具一格的执法智慧和执法艺术。他在每一次执法中都融入了对法规法条的深刻领悟,有技巧的贯彻了法治精神。他认为:“规范执法既是对民警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我们的保护和关爱。”不拘泥、不教条的运用规范执法,体现了作为新时期首都交警的执法水平,既让群众信服,又让网友叹服。

敖翔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播种文明交通

从警以来,敖翔经历过一幕幕交通事故的惨烈场景,无数次亲眼看到鲜活生命的瞬间逝去,一遍遍地听到亲人们撕心裂肺般的呼喊,内心受到的冲击是常人无法体会的。然而根据多年来跟老百姓们打交道的经验,让他深深意识到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十分薄弱,秉承着“思维意识形成要从孩童抓起”的教育理念,敖翔积极投身校园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因为他坚信,交通安全宣传是让交通参与者了解法律、树立法治意识,了解事故危害,树立安全意识,了解出行规矩,提高防范能力的最直观手段,也是让老百姓远离交通事故的最有力措施。经过与与安监民警的经验交流,敖翔发现校园交通安全宣传,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壮举,不需要出口成章的特长,不需要无所不能的本领,但最需要的就是倾注真情去解说,苦口婆心去劝说,走场搭台去宣讲,因此,不论是在工作时间还是在休息时间,只要有需要,他都能克服困难、牺牲休息为各阶段学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讲座。他曾先后进入朝阳、海淀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北大、人大、北科大、北邮等多所高校,以《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为题将文明交通理念传送各个校园,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掌握交通安全常识,让更多的家庭远离交通事故,在平安的道路上,享受快乐生活。

敖翔在做文明交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