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徐厚军:“首钢工匠”扎根基层 科技创新攻克电工钢难题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39:06
徐厚军

一、人物介绍

徐厚军,男,1987年6月出生,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二作业区轧机主操作员。

徐厚军参与20多个电工钢品种的试制,其中两款全球首发填补国内空白,年创效益2000万元以上。他累计申请专利6项技术秘密4项,攻关的“提升电工钢尺寸精度”项目,迈进世界先进行列。他的青年创新工作站培养了20名后备主操、他编写的产品轧制操作法应用于生产培训,大幅缩短新职工培养周期。

二、主要事迹

徐厚军,男,1987年06月生,陕西省商洛市人,中共党员,2010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7年晋升轧制工程师。2021年年被评为第二届“首钢工匠”,现任首钢智新电磁二十辊轧机主操。曾获得2014年度首钢劳动模范,2018年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高级技术能手”,2019年度首钢创新之星,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20年北京青年榜样,2020年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

徐厚军展示轧制成品厚度

硅钢以其生产工艺复杂,各道工序控制精度严、成本高、难度大、成材率低,核心技术在全世界范围保密而被称作钢中之王。硅钢片中的硅含量对其可轧性有重大影响,随着硅含量的增加,硅钢片的脆性亦同时增大,带钢屈服强度达到1000 MPa以上,延伸率逐步变为零,使加工性能急剧恶化。二十辊森基米尔轧机是生产高牌号硅钢的精密设备,其设备结构紧凑,技术门槛高,操作复杂,生产出高端产品的技术国外严格封锁。

徐厚军深耕一线,轧根基层岗位,始终秉承对工作负责、对技术负责的原则,从零起步,在二十辊轧机主操岗位从事高磁感取向硅钢、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的轧制、轧制工艺优化、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以“建设成为世界电工钢示范工厂”为己任,以“忠诚负责,激情创业”为动力,致力于高硅产品冷轧轧制技术及操作技能的提升,为首钢电工钢从追随到引领做出了突出贡献。

徐厚军与同行业交流创新工作室建设情况

徐厚军在新产品生产中坚持自主创新,努力掌握核心技术,累计申请专利6项,授权3项,技术秘密4项,总结提炼轧制操作法4篇,作为主要参与者开展的技术攻关,获首钢科技一等奖3项,河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徐厚军上进好学,紧盯世界前沿高硅产品生产,精通薄规格低温取向电工钢稳定轧制技术、高硅含量电工钢轧制技术、冷轧电工钢板形控制和横向厚差控制技术。坚持自主创新,先后参与20多个电工钢品种的试制,掌握一套完整的电工钢产品试制方法,应用此方法实现多个高端品种一次试制成功,其中两款无取向电工钢产品全球首发,填补了国内空白。

徐厚军敢于挑战,突破轧制瓶颈技术。为实现最高端新能源无取向产品的生产,徐厚军通过研究变形温度、轧制板形与轧制稳定性的关系,得到最佳轧制温度与最佳板形的匹配,实现了高脆性、高断带率、低成材率、低效率、轧制板形控制难度极大的产品批量稳定轧制;在不断尝试中总结分析、对比、优化,在轧制过程中合理分配压下,以及改善润滑乳化液的温度、比例、流量等,找到最佳参数和控制值,产品的机时产量从4.0吨/小时提高到6.5吨/小时,提高62.5%,保证了高端用户对产品的绿色低碳需求,年创造效益2000万元以上。

徐厚军与日本SV在新建成的轧机线前合影

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和取向硅钢具有硅铝含量高、轧制变形抗力大等特点,使用二十辊森基米尔轧机轧制,控制板形和同板差的手段有限,其板形控制和横向厚差控制难度极大。徐厚军主动作为,参与完成取向电工钢板形控制研究,将自己总结的板形控制策略应用于实际,通过几十轮、几百卷电工钢生产的反复试验,逐步实现了取向硅钢板形控制稳定性,使首钢高磁感取向电工钢板形质量显著提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动攻关“提升电工钢尺寸精度”项目,使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的横向厚差由7.4μm提高到5.1μm的水平,成品同板差≤7μm的比例达到92.1%,成品同板差≤5μm比例达到59.65%,领先于同类制造企业,部分高端产品如无人机等指标达到新日铁3μm以内的同等控制水平,首钢无取向电工钢尺寸精度迈进世界先进行列,此重大技术成果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徐厚军在操作室操作二十辊轧机

徐厚军创新思路,完成一系列尖端产品试制。通过数项技术革新,成功轧制出硅含量高、脆性大的超薄无取向硅钢0.10mm、0.15mm产品,成功轧制超薄规格0.18mm、0.15mm取向电工钢产品,完美解决超薄取向硅钢轧制跑偏,轧制后可视浪形缺陷等问题,突破同类型可逆轧机的设计极限。

徐厚军追求极致,实现高硅产品稳定生产。他主动摸索、提炼、验证,通过优化轧制规范、轧制力自学习精度、板形控制方式等方法,在卷取及轧制技术上取得突破创新,使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的断带率由4.7%降低到1.0%以内,实现了稳定轧制,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综合成材率提高0.26%,年创造效益80万以上。根据轧制要点编写出适应高硅产品轧制的操作法应用生产和职工培训,大幅缩短了新职工操作技能培养的周期。

徐厚军淬炼匠心,主动推广优秀轧制技术,其负责组建的8020青年创新工作站,是北京“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也是首批被北京市共青团授牌的创新工作站之一。工作站致力于研究二十辊轧机行业前沿性、关键技术,每年确立4个创新课题进行攻关,共形成了12项攻关成果。工作室近年来为首钢股份培养了20名轧机后备主操,5名成员晋升首席技师,6名晋升高级技师,7人晋升技师,12人晋升轧制工程师,成为岗位的技术能手和技术骨干,壮大了人才队伍,提升了人才的凝聚力。

徐厚军在核对试制钢卷标识

徐厚军忘我奉献,敢当先锋,扎根基层,抓住与企业共发展的机遇,树立更高标准,坚持更高追求,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和国内外先进水平竞技,用岗位创新诠释最美丽的青春,为首钢电工钢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中国发展电工钢技术,建设高端电工钢产业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