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郭啸天:引领时代新风尚 搭建文明实践“连心桥”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41:23
郭啸天

一、人物介绍

郭啸天,男,1989年9月出生,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中心副主任。

郭啸天通过线上线下、场内外多种形式讲述大兴百年奋斗历程,推出“小院讲堂”等特色宣讲团20多支,累计宣讲500多场、直接受众5万多人次。他与街道完善了“志愿服务积分回馈”机制,针对下岗离异等低收入妇女群体开展再就业培训,让她们重获幸福感。新冠疫情以来,他多次下沉社区,三年没回过老家,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

二、主要事迹

郭啸天,出生于1989年9月,现任职于大兴区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负责人。

郭啸天到魏善庄镇实践所开展培训活动

自2019年初,着手打造大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以来,郭啸天从文明实践的小白,再到区级文明实践的专家,三年多的时间,一千多个日夜他初心不改。他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全覆盖、广宣讲、聚合力、共实践”的工作原则,通过打造文明实践品牌矩阵,构建起了由文明实践中心统一领导、志愿总队各负其责、实践所站协同推进、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他始终如一的热爱与深耕,他持续不断的探索与创新,使全区掀起了“文明实践宣讲+文明城区创建+文明培育践行”的浓厚氛围,为“新大兴·新国门”建设凝聚起文明实践的坚实力量。

郭啸天在“永远跟党走、文明实践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中进行红色诗歌朗诵。

为使党的创新理论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郭啸天积极推进宣讲队伍的培育工作。他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为主线,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国门新大兴建设等主题,不断完善“3+1”宣讲体系,从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方面,开展志愿宣讲工作。他不仅充分利用各类榜样模范、文明单位等各类资源,不断丰富区内宣讲形式载体,还通过集聚资源、定制话题等方式,采取场内+场外、线下+线上、宣讲+互动等多元形式,助力推出了“蒲公英工作室”“支书讲堂”“快板书宣讲队”等特色宣讲团20余支,各支宣讲队伍更是以昂扬饱满的精神姿态,讲述了大兴百年奋斗历程,诠释了强国有我、奋斗青春的铮铮誓言。

他还基于2021年“北京榜样”的板报大爷吴学芳老人的突出事迹,在高米店街道郁花园二里社区文明实践站,对吴大爷用废旧车棚改造成的文化长廊进行再提升,推出了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板报书宣讲”,并和吴学芳老人结成了忘年交。考虑到吴爷爷年已耄耋,郭啸天经常会和吴爷爷一起为文化长廊建言献策,唠唠家常,他将榜样的礼遇机制做在日常,红色板报也成为了附近社区的“网红打卡地”。社区百姓都知道,当“吴爷爷”和“天儿”坐在一起的时候,一场文明大戏便上演了,在那个20米的文化长廊里,在郭啸天的大力推动下,不仅吴爷爷的晚年生活变得充实起来,也让党的理论传递到每个人的心坎里。在郭啸天的组织推动下,大兴区22个实践所、582个实践站,已经累计开展各类宣讲500余场,直接受众达50000余人次,达到了传承红色守初心、立足特色聚人心、突出党性赢民心的良好效果。

郭啸天主持“文明共实践、筑梦新国门”大兴区文明实践总结交流会

三年多的时间里,郭啸天牵头培育了多个具有时代鲜明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品牌项目,其中林校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五型”志愿服务和亦庄镇文明实践所的“文明亦家人”项目更是获得了市级的优秀案例称号。在林校路文明实践所,郭啸天与街道一起完善了“志愿服务积分回馈”机制,用志愿服务积分反哺志愿服务,达到了志愿服务可持续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项目中,特别针对下岗、离异等低收入妇女群体开展再就业培训,解决她们在生活和精神方面的压力,通过对她们进行广泛地政策宣传和志愿服务激励,让她们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耳边、党的关怀就在身边,当一个个可爱美味的流沙包摆上收货台的时候,当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传递出对美好生活的期望的时候,她们又重新感受到了浓浓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2020年初至今,郭啸天三年没有回过河北老家,却在2019年大年初六下沉到黄村镇海子角村、2020年大年二十九才从融汇社区疫情前线撤离、2021年大年三十还没吃完刚刚煮好的饺子,就直奔旧宫镇社区防控点。这三年的时间里,他走遍了大兴区将近300多家实践站,对22个实践所完成了2次全覆盖的轮训,百姓们总能见到郭啸天和“北京榜样”宋薛宣一起参与到卡扣执勤和秩序维护当中;在融汇社区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也和大兴蓝天救援队的孙建国队长一起从事疫情防控和学生转运的工作;郭啸天说:“当和他们一起身着防护服组织核酸的时候,我眼里就充满了泪水,因为我看到在我们大兴,这群可爱的人一个个的涌现出来,又用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大兴的百姓度过难关,引导更多可爱的人站出来,这种强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都给了我十足的信心和动力,让我坚信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要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意义是什么,只有和群众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更好地展现。

郭啸天组织天宫院街道居民参加“中医国粹进万家”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为了更好地使“四个中心”贯通得以实现,郭啸天积极探索他所负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及融媒体中心的贯通融合发展。他不仅经常和自己的好友、同时也是负责城市管理中心的“北京榜样”张景怡一起进行交流探索,还通过新实践文明实践中心的点单派单平台与融媒体中心的线上发布以及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12345”系统和政务服务中心的“网络问政”进行再搭配、再整合。截止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络互动平台共发布各类项目1.5万余条,线上点单超过40万人次,进一步打通了宣传、教育、引导、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大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无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是如雨后春笋般走到群众身边!郭啸天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做什么、谁来做、怎样做的问题上,我们坚定不移地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不断探索创新,以一系列生动、扎实、有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去提升了全区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个重大的使命任务面前,郭啸天以自己满腔的热情和共产党员的赤诚初心投入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中,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更为互相影响、积极作用的党群“鱼水”关系搭建了心连心、手牵手的稳固桥梁。

郭啸天下沉黄村西里社区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开展卡口管理,落实测温、扫码登记、口罩佩戴、核酸查验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