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徐崇伟:“治理书记”主动出击 服务群众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42:34
徐崇伟

一、人物介绍

徐崇伟,男,1975年3月出生,丰台区环卫中心环境卫生科科长、明春苑社区 “治理书记”。

地处两区结合部常住人口7000多人的社区遗留问题诸多,徐崇伟到岗后摸排调研建立问题台账,帮助社区解决了局部长期未接通市政水和天然气等民生问题。他还利用专业经验将投诉多的脏乱社区,彻底改造成居民满意的洁净社区。他协调各方啃下社区多块“硬骨头”,“接诉即办”解决率由53.33%提升至80.96%。

二、主要事迹

为深入落实《丰台区选派机关干部到重点社区(村)担任“治理书记”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吹哨报道”“接诉即办”工作,为切实提高职能部门与社区协调联动,2021年12月,徐崇伟前往明春苑社区担任“治理书记”。明春苑社区地处西南五环丰台与大兴交界处,常住人口7000余人,这座始建于1994年的居民社区,因历史原因,有着多种民生问题。在此期间,他走访百姓了解大家诉求,深入探究问题始末,并以“接诉即办”工作为抓手,将群众诉求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剖析原因,制定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破难题、促改民生。

2020年7月8日 徐崇伟总指挥在新发地市场内部进行调度指挥

潜心打磨专注干 服务群众在一线

徐崇伟每周坚持参加社区活动,积极向回归社区老党员了解情况,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多次入户与居民座谈,为群众讲解政府工作进程,使群众理解,政府及各部门正积极奔走协调各方解决社区的多块“硬骨头”,抚民意安民心,拉近了政府与百姓的距离。他到岗后认真分析百姓诉求,优先解决在账问题,对于新诉求,坚持有一办一,短期内无法完成的,也会入户见面为居民做好解释说明。通过解决更换小区门禁、修建漏雨房屋等问题,持续提升小区居民安全感。徐书记心系居民,为居民办实事的点点滴滴,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专程为他送上一面写有“情系业主办实事 热情服务暖人心”的锦旗。

2022年1月17日徐崇伟在花乡街道明春苑社区对脏乱环境卫生进行清理

爱岗敬业勤钻研 始终把群众放在前

自徐崇伟担任“治理书记”以来,全面掌握群众诉求,细致谋划破题思路。他翻阅接诉即办案件材料1750件,开展座谈24次,走访群众95户,全面摸清社区的基本情况,为工作开展找准了着力点和方向。针对社区居民各种诉求,坚持有一办一,他分类建立问题台账,与社区书记、工作人员共同探讨谋划解决思路,研究解决办法,利用吹哨报到机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尽最大努力帮助诉求居民解决相关问题,同时也推动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完成了明春东园接通市政水工作,满足了社区居民可以喝到市政水的愿望;推动社区未接通天然气问题有了进展,已整理完成相关材料并上报审批,通过后将对社区接通市政天然气;针对社区停车管理无秩序问题,洽谈停车公司入驻社区,对社区停车进行规划,改善停车管理问题;针对居民房屋漏雨等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了老旧社区改造项目申报,届时,将会全面解决房屋漏雨问题。通过不懈努力,一桩桩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徐崇伟的工作也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赞许。

2022年2月11日,徐崇伟为花乡街道明春苑社区居民安装文明养犬提示。

专业优势显发挥 治理环境成效不微

围绕诉求中急难愁盼的“环境卫生”社区配套问题,利用多年的环卫工作经验,从专业角度出发制定整治计划,他联系“娘家”马家堡环卫所出动专业保洁人员和车辆,带领社区干部和物业保洁人员共同展开搓澡式大扫除,先后出动作业人员355人次、作业车辆82车次,清理日常垃圾、大件垃圾等210余吨,清除小广告5万余张,社区环境焕然一新。为建立社区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推动环卫中心机关党委与明春苑社区党委结对共建,签订了《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定期组织多方保洁人员到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彻底将环境卫生投诉多的“脏乱”社区,改造成为环境整洁、居民满意的“洁净”社区。

2022年4月27日,徐崇伟在花乡街道明春苑社区核酸现场进行消杀。

徐崇伟紧紧围绕“治理”任务,与居民“想在一起”,瞄着问题去,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追着问题跑,围着难点干;与社区“干在一起”,围着疑难跑,着力破解社区群众诉求多、解决率低、治理难度大的实际问题;与机制“建在一起”,盯着成效看,社区“接诉即办”响应率由97.60%提升至100%,解决率由53.33%提升至80.96%,满意率由86.22%提升至91.31%,综合成绩由75.34提升至88.90,取得了较好成效。

2022年,徐崇伟在花乡街道明春苑社区开展大扫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