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姚宇琳:接诉即办行家里手 未诉先办纾难解忧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43:25
姚宇琳

一、人物介绍

姚宇琳,女,1979年8月出生,西城区金融街街道京畿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姚宇琳紧抓“未诉先办”办事神速。2020疫情封控,街道不到两小时便联系好蔬菜配送,考虑到老年人对小程序使用不便,她建立了两个微信群近900人,十几个小时就搞定了“蔬菜到家”。习惯换位思考的她建立了快速高效的响应机制,把社区内央产失管楼上下水管渗漏严重的问题列入2021专项民生工程,协调多方彻底解决。

二、主要事迹

接诉即办行家里手 未诉先办纾难解忧

姚宇琳,1979年出生,现任西城区金融街街道京畿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金融街街道京畿道社区书记姚宇琳正是人民至上理念的坚定践行者。她心系群众,以强大的共情能力倾听民声,以真诚与爱心传递温暖,以“绣花针”的功夫回应群众诉求,以“庖丁解牛”的智慧解决疑难案件;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力推未诉先办纾难解忧。

姚宇琳在社区书记主任接待日接待居民

汲庖丁解牛之慧 悟接诉即办之道

接诉即办“诉”的尽是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但也饱含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要。群众投诉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违法建设、施工扰民、老旧小区改造、环境保护、水电暖气网等都关乎民生。面对居民的种种诉求,她耐心倾听,换位思考,始终站在居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和居民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以“绣花针”的功夫回应群众诉求。以求是求实的工作作风,抓实抓细抓落地的工作成效,以庖丁解牛的方式,让自己成为接诉即办的行家里手。

对群众密集投诉的问题,她做事有恒心,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始终以钉钉子精神啃“硬骨头”,找出症结和原因,采取措施化解存量问题和矛盾。京畿道小区1号楼属于央产失管楼,原产权单位中国租赁公司已于2012年破产,物业撤退,后一直处于失管状态,俨然成了“没娘的孩子”。京畿道小区1号楼是1993年交付使用的住宅,早已年久失修。上水管线老化,水压不足,跑冒滴漏时有发生;下水管线经常堵塞,返污频繁,已严重影响到居民正常生活居住。“住着价值上千万的房子,却老是得掏厕所,真是闹心!”“水管又漏了,单位破产了,物业也撤了,我们这1号楼可真是没娘的孩子没人疼!”常有居民发出这样的感叹。

因为跑冒滴漏,多位居民拨打过12345。上下水管渗漏问题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接到热线后,社区书记姚宇琳事必躬亲,家家必达,常常在深夜她还要协调街道应急部门和其他楼栋物业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居民家中的水管堵漏问题,有时同一户家里还需反复清掏多次。同时针对高层居民反映的水压不足的问题,她也联系自来水公司前来实地勘察,但老化的水管一旦加压就有崩坏的风险。临时的修修补补只是短期解决问题的办法,长期来看,隐患远未消除。

为彻底解决1号楼上下水管堵漏的问题,她运用吹哨报到机制吹响“社区哨”,与区、街道相关部门共同商议问题处理的方法。终于,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1号楼的上下水改造纳入了2021年专项民生工程,曾经在1号楼居民看来完全没人管、完全没有盼头的事情,居然彻底得到解决,居民李阿姨不禁感叹道:“以前厨卫渗漏、管道堵塞是最烦心最闹心的事,现在改造好了,终于不用担心了,真的感谢街道和社区为我们着想,这段时间居委会真没少受罪!”。在姚宇琳的坚持和努力下,真正解决了1号楼居民的“急难愁盼”,也去掉了姚宇琳心中的“心病”之一。“之前只要一想起1号楼上下水的问题,晚上就会睡不好觉,这一直是我的一个心病。上下水改造之后心里总算踏实多了。”姚宇琳说道。

姚宇琳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组织多部门和居民协商1号楼上下水改造问题

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她力争实现对问题的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真正做到未雨绸缪。在平日与居民交流中,她用耳朵听,用眼睛看,在心里想,在这个过程中,不知不觉中了解了好多居民的心声与诉求。京畿道小区改造需对4号楼做外墙保温处理,由于施工需要,半地下居民的窗户需进行拆卸处理。施工后,窗户迟迟未恢复到原样,仍然漏风。一次在与一位阿姨闲聊的过程中得知此事后,姚书记心想:寒潮可就要来了,窗户漏风这冬天可怎么过!于是她现场立马打电话和施工方负责人联系,敦促施工方立马将窗户恢复原样。阿姨赞叹道:“秋天想到了冬天的事,姚书记真的是为民着想,比我自己都还着急!”最终就在当日,窗户得以安装到位,解决了居民的隐忧。

对紧急突发问题,她以缜密的思维建立和完善了快速、系统、前瞻性的响应机制,高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0年5月,一个居民给社区打来电话,说京畿道小区7号楼南侧电线杆上的高压变压器跳闸,变压器下方燃起了大概一米左右的火苗。她立即带着社工和灭火器冲到现场,由于事发地周边树木茂密,线路短路的瞬时电流过大点燃了树叶,并且部分居民楼停了电。在此紧急关头,姚书记立马组织社工前往灭火,并在第一时间向街道全响应中心、街道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同时联系供电部门进行应急救援,联系派出所民警协助维持秩序。在街道领导和有关部门到达现场救援之前,社区迅速成立三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一是应急处置小组,是由社工和义务消防志愿者组成,主要负责清理火灾隐患、备置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随时准备应对可能突发的火情。二是安全警戒小组,由社工、物业工作人员和保安等组成,主要处理事发周边的停车转移和布置警戒线的安置工作。三是居民工作小组,疏散周边居民,做好居民安抚解释工作。经过社区排查,京畿道小区2、3、4楼182户受到停电影响,社工和楼门长逐门逐户的敲门入户以及微信群和电话告知居民,大概2个小时后,抢修完成,险情排除,小区恢复供电,居民家中又重新亮起了灯光。本次事件快速、成功处置,得到了居民的称赞和肯定,整个过程没有一个居民投诉,没有一个人拨打12345热线,居民对社区的应急处置和善后处理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肯定,认为社区非常认真负责、有担当,住在这个社区他们觉得很踏实。

姚宇琳与多部门联合组织召开京畿道小区老旧小区改造议事协商会,现场了解或解答居民诉求

在接诉即办工作中,姚宇琳心里装着的是群众的“急难愁盼”,眼里看到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肩上担起的是为民解忧的责任。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着一名中共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未诉先办解民忧 主动作为践初心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社区工作带来了重大挑战,疫情把居民与社工分隔在“宅家”与“抗疫”两端。越是在困难面前,越是要主动作为,做好“接诉即办”工作,甚至“向前一步”急群众之所急,紧抓居民生活保障中最迫切的问题,做到“未诉先办”,切实把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姚宇琳在与社工入户排查返京人员时,居民刘阿姨拉着她手说:“闺女,我买菜要去哪里买?”刘阿姨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由于辖区周边七小门店全部暂停营业,有不少居民家中过年前买的蔬菜很快便吃完了,如果不能出远门,没有途径可以买到新鲜蔬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姚宇琳立刻联系便民菜店负责人:“老板,现在能赶紧订点菜来吗?居民家里的菜都不多了。”但菜站老板无奈地回答道:“书记,不是我们不愿意,但是现在我们菜站的员工都回家过年了,即使现在回北京我们也得居家隔离14天呐!”

姚宇琳组织物业、产权单位协商居民反映的京畿道小区7号楼污水井反味问题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是喊出来的,要靠行动干出来。老百姓的需求摆在姚宇琳心中的第一位,虽需要完成复杂、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她仍然第一时间向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吹响了“社区哨”。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立即响应,马上着手寻找资源,不到两小时便联系了新发地一家蔬菜配送服务商与姚宇琳对接,并商定采取微信小程序线上订购、线下直接配送进社区的方式,把菜送到居民家门口。

正月初三晚上,考虑到辖区老年居民多,小程序使用不方便,姚宇琳建立了社区居民蔬菜配送群,居民想买什么、买多少,直接在群里预定,同时让社工志愿者广泛通知居民入群,不到两小时入群的居民接近500人,姚宇琳又及时建立了第二个微信群,当时两个群成员总共近900人。事实证明,居民对买菜的需求非常迫切。

正月初四,蔬菜直通车首次开进社区,为居民带来了新鲜果蔬。从发现居民买菜难问题到蔬菜送到居民家门口,此时才过了十几个小时。由于当时正处疫情形势最严峻时期,姚宇琳精心挑选了社区宽阔的户外场地,认真核查了工作人员的行程信息和蔬菜水果的价格,带领党员志愿者对蔬菜直通车进行了严格彻底的消毒,并维持现场秩序,确保领菜居民之间保持相应的安全距离,使得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人不上街,就吃到了新鲜蔬菜和水果。居民们深切地感受到社区即使在阻击疫情的大战期间依然能为大家做好保障,更加坚定了居民与社区共克时难、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

患难时刻显真情,因为通过这项工作使居民认识到,社区一直在竭尽所能的做一切所能做的工作,他们对社区充满了信心,更加坚定了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强大的正能量不断凝聚,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主旋律在该社区不断回响。打开姚书记的微信群,一句句这样的话进入我们眼帘:“姚书记辛苦了!”“我们知道你们做到了该做的一切”,“我们的居委会是真的为民办实事!”

接诉即办工作并不是简单的“坐等上门”,更需要“向前一步、主动出击”。在姚宇琳的带领下,京畿道社区也成为金融街街道第一个组织实现蔬菜配送到小区的社区,此项便民为民工作得到了北京新闻台、今日头条等多个媒体的报道。

姚宇琳接受居民赠送锦旗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用口号喊出来的,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事例在这个伟大时代的生动表达。接诉即办是以民为本的价值导向、闻风而动的高回应姿态,折射着基层治理的应有样貌。让老百姓又获得感,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姚宇琳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