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熊宇金:创新渠道精准帮扶 开启乡村振兴助农新模式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45:22
熊宇金

一、人物介绍

熊宇金,男,1988年4月出生,北京端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平谷区青年创业协会党支部书记。

熊宇金创办“桃娃”等品牌引导桃农签协议回购包销,2018年助农增收50万元。此后他拓展至5个乡镇,成立果蔬生鲜连锁配套工厂等扶植50多个低保户、创造12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4000多人就业。他对接区内电商微商60余家、协助对口行业企业特色产品进入各大商超,5年累计帮扶农产品销售1.2亿元。

二、主要事迹

熊宇金,男,1988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ICADA认证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资深平面设计师、策划人。先后创办“桃娃”、“囤星”、“端荟”等农业品牌,现任第十二届北京市青联委员;第三届平谷区青联常委;平谷区青年创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平谷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营销与供应链专职主任;消费扶贫双创平谷分中心主任;平谷区电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等社会职务。

熊宇金(一排右一)参加建团100周年大会

服务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

熊宇金于2014年加入平谷区青年创业协会进入协会秘书处工作,2018年协会成立党支部任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协会电商部部长。积极响应国家“鼓励青年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的号召,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截止2021年协会联系创业企业300余家,在对100家会员企业的抽样统计中显示,带动平谷区就业人数1692人,企业年生产总值7.0895亿元,贡献税收1778.25万元。

助力平谷区电子商务行业发展

2017年熊宇金担任平谷区电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先后对接区内电商企业、微商60余家,服务培训电商从业人员300余人次。2017-2021年负责运营管理电商孵化基地,截至2020年底基地已入驻电商企业18家,目前在孵化企业12家,已成功孵化6家,其中4家为国家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熊宇金出席电商中心成立仪式

参与对口援合工作,创新消费振兴模式

2017 年以来与对口地区内蒙古商都县、新疆洛浦县、湖北郧西县、河北望都县所属的行业协会或企业对接合作,帮助对口地区特色产品进入平谷区各大商超。截止到2021年底,5年累计帮扶销售受援地区农产品1.2亿元;对接受援地企业60余家;商品200余种;带动建档立卡低收入户2130余人。

熊宇金助力安固赤松茸销售

创新渠道、精准帮扶、助农增收

桃娃农业科技公司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技术支撑引导农民生产与农村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跟踪种植生长过程和农产品回购包销,同时合作社可进行二次返利给农户提高农民收入。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通过大桃认购等创新活动体验营销的方式建立会员消费群体销售。实现农产品安全追溯、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放心的农产品。

创新大桃销售模式,组织“情定桃花·大桃认购”活动

2018年4月在“互联网+大桃”工程的背景下,通过创新传统认购模式,在平谷区桃花节期间,以“看桃花、认购桃”方式,提前认购、预售平谷大桃,减轻大桃上市时期桃农销售压力,“推广平谷休闲旅游”和“平谷桃文化”。历时2个月,完成认购9158单,20000余人参与认购,帮助桃农销售大桃25万余斤,大桃价格高于去年的2倍,帮助桃农直接增收50万元。同时提前支付桃农20%大桃款,解决桃农前期资金投入问题和由于老龄化导致劳动强度大的问题。大桃包销价格高于上一年度平均价格1倍以上,先后有40多家媒体报道,其中北京晚间新闻、数说北京、解码中华地标做了专题记录报道。

熊宇金与桃农对接了解销售情况

2019年、2020年“情定桃花·大桃认购”拓展到黄松峪乡、刘家店镇、金海湖镇、大华山镇、王辛庄镇五个乡镇同时开展认购活动,全年签约认购桃树2万棵,30余户低收入户作为认购活动重点桃农,由果树专家指导,合作社直接协助种植,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

设立京东“平谷馆”,助力平谷农产品上行

在京东商城设立“中国特产·平谷馆”销售平谷区特产,于2018年5月9日店铺正式开通。2018-2020年平谷已累计上线平谷本地名产品140余种SKU,品牌20余家。年销售金额200余万元,涉及区内就业1200余人。

服务区域农产品品牌

2017-2021年熊宇金带领其团队先后运营“平谷区自产优质农产品线上平台”、”平谷好物馆小程序“期间,通过线上销售、宣传、线下展示、体验、等多个环节的提升,让更多的平谷居民和北京市民了解、认可、购买、信任产自平谷区的优质农产品。

峪口第八届香椿文化节

精准帮扶,东高村镇低收入户扶贫

2019年初熊宇金及其团队与东高村政府签订了《平谷区东高村镇促进低收入农户产业增收项目》合作协议,加工桃木及其他工艺品,与东高村镇18户低收入户签订产品回收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格批量回收低收入农户的桃木以及其他手工制品,保证低收入农户家庭能够有可持续性收入。

服务社区,为平谷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2020年熊宇金通过整合区内农产品资源,成立了囤星果蔬生鲜连锁,以“品多·新鲜·价优”为经营宗旨,一年内已发展连锁门店13家,配套综合分拣工厂,直接创造就业岗位120余个,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囤星果蔬积极参与平谷本区农超对接工作,采取产地直采的模式,确保平谷城区居民吃到质优价廉的新鲜蔬菜。2022年4月熊宇金带领公司团队配合政府积极参与抗疫保供工作,开发平谷区抗疫保供小程序,保障封控居民的基本生活。

熊宇金与首开亿方物业“蔬菜进社区”对接调研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2021年5月向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青少年助学帮扶项目”捐款6000元;2021年7月河南郑州水灾与主播刘筱(夜听团队)发起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当日佣金捐给河南红十字会100000元;2020-2021年为支持抗击新冠疫情,熊宇金带领青年创业者累计捐款、捐物50余万元;2019年向平谷区对口支援地洛浦县脱贫公益岗捐款50000元。2017-2021年慰问老党员、老军人、低收入户,累计参与慰问30余次,累计金额约为30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