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孙秀敏:让红色基因在“长城之巅”传承不息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54:52
孙秀敏

一、人物介绍

孙秀敏,女,1980年1月出生,北京响水湖长城旅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孙秀敏推出“科普本草弘扬国医”体验课程和多条“响水湖+”旅游线路、靠“响水脆梨”整合出休闲农业全域旅游集群,每年带动增收700万元。她创办“长城红馆”、开展消费扶贫,民宿和农产品销售增收1700万元,惠及1335名帮扶人口。她打造的“北京长城梅花节”,游客破10万人次带动增收3000万元。

二、主要事迹

孙秀敏自2016年担任响水湖景区总经理以来,带领景区走上转型之路,依托长城文化带打造文化长城四部曲,即梅花长城、本草长城、七彩长城、红色长城,逐步由传统山水观光型景区向农文旅融合景区转型,游客量由转型之前的每年七八万人增长到二十余万人次,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的新路子,带动怀柔民宿产业、休闲农场、农产品销售的蓬勃发展,有效带动乡村旅游增收。

孙秀敏支援丰宁致富

梅花长城,让怀柔的冬季旅游“火”起来。

从2013年开始,园区在长城脚下进行了长达9年的“南梅北移”抗寒驯化实验。如今,已经攻克了温度、湿度、风力、土壤等难关,在长城古道边实现了“南梅北移”的重大突破,不仅创造性的实现了“梅映长城”的独特景观,还打造了“北京长城梅花节”这一重要的景观品牌,每年的梅花节(1月下旬至3月底),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通过“梅花长城产业联盟”,推出怀柔礼物,并向联盟单位输送游客,做到淡季不淡,打破冬季北方旅游市场的坚冰,带动渤海乡村旅游增收3000万元。

“北京长城梅花节”已成为京津冀旅游知名品牌,长城梅花参展2019年北京世园会,绿萼梅“玉骨清嘉”获得金奖;2021年2月4日举办的第二届“北京长城梅花节”暨第五届梅花展是在疫情防控艰难时期北京地区春节期间线下举办的唯一一个节庆活动,陪伴留京过年的市民度过了一个积极、乐观、向上的春节。

孙秀敏主持北京长城梅花节孙秀敏介绍“南梅北移”抗寒驯化实验结果孙秀敏介绍“南梅北移”抗寒驯化实验结果

本草长城,让怀柔的旅游基地“联”起来。

2017年依托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孙秀敏又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本草长城”的蓝图,为中医药文化的推广普及做出贡献。推出了“科普本草 弘扬国医”的体验课程,以田间课堂为载体,从认识中医、了解中草药、种植中草药、体验中草药的炮制工艺,到DIY盆栽中草药、香包等,感受中草药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同时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推出多条“响水湖+”旅游线路,为各基地导入大量的客流,每年带动多个农业观光园、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增收500万元。

七彩长城,让怀柔的农产品“俏”起来。

一年一度的“七彩长城”采摘节,以“响水脆梨”在京津冀地区的知名度,整合线路,丰富产品,延长时间,引入全域旅游新思维、新模式,一三产结合,推出“旅游+农业+电商”的新模式,逐步将渤海镇景区、农业观光、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连成一片,整合成一个休闲农业全域旅游集群,将当地百姓滞销的农产品纳入景区的销售平台,解决了百姓农产品卖难问题,让百姓的农产品变成了紧俏品,每年带动增收200万元。

孙秀敏开展智慧农民手拉手活动

红色长城,让怀柔的红色阵地“立”起来。

2018年,孙秀敏又深入挖掘“平北抗日第一枪”的红色资源,创办了【长城红馆】,开发了针对不同人群的红色主题体验课程、沉浸式课程、专题党课和美丽乡村专线,每一步都是扎扎实实走过来的,带动了渤海镇域内民宿、餐饮的长足发展,每年助力旅游增收500万元。

长城红馆将建党史、建军史、新中国史和怀柔革命史深度融合,尤其是2021年举办的“平北抗日第一枪专题展”,将渤海的红色资源做了最深入的挖掘、整理和论证,抢救性发掘了革命遗址和红色文物,展陈内容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鲜活讲好怀柔革命故事。“长城红馆”被评为怀柔区优秀党建品牌,北京卫视还拍摄了专题教育片,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也为长城红馆捐赠了智慧党建产品,为主题课程提供了新载体,开辟了新形式,汲取了新动力,取得了新成效,成为了京津冀红色旅游新的亮点。

孙秀敏在“长城红馆”讲解孙秀敏讲解红色故事

党建引领消费帮扶,让帮扶农产品“俏”起来。

2020年,景区党支部得知对口协作地区农产品滞销,第一时间成立双创中心,开展了“红色+党课+消费扶贫”新模式,打开了长城红馆和消费帮扶新格局。截至2022年2月,已销售帮扶农产品1200万元,带动1335名帮扶人口增收,给受助农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的响水湖长城在孙秀敏的带领下,已是多领域的标杆和示范基地。未来,孙秀敏将带领景区再启新征程,持续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助力乡村经济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秀敏推介乡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