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清华大学北京冬奥会火炬台设计团队:以美为媒 共赴冬奥雪花之约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55:40
清华大学北京冬奥会火炬台设计团队

一、人物介绍

清华大学北京冬奥会火炬台设计团队,由清华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工业设计系、雕塑系设计团队和清华机械系、土木工程系团队组成。

2020年11月接到冬奥组委的邀请后,马赛迅速组队、率队投入三个赛区火炬台的设计工作。“雪花”如冰面上的舞者与“银丝带”交错旋转,轻盈灵动的运动意境和24个节气循环往复。他们还深入赛区勘察,论证结构的合理性及抗风载能力。跨专业协作呈现艺术科学美的火炬台,将作为奥运文化遗产永久留存。

二、主要事迹

2020年11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接到冬奥组委的邀请,参与鸟巢中心区、张家口及延庆三个赛区的场外火炬台设计工作。学院高度重视,由党委书记马赛教授挂帅,抽调精干力量,快速组建设计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保密层级高的压力,在完成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工业设计系、雕塑系师生夜以继日开展设计工作,坚持“简约、精彩、安全”的冬奥理念,以“雪花”为核心,提交了多套可行性方案,此后经过多轮修改,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设计方案为“雪花”核心图形添加了舞动的“银丝带”和镜面底盘,不但结构稳定,而且“银丝带”随着底盘的转动,在不同的视角下,还能呈现出高低起伏的动感形态,它既是对众多冬奥项目速度与激情的抽象表达,同时也象征着赛区内连绵起伏的群山,以及24个节气的往复循环。镜面底盘如同光洁的冰面,而核心图形“雪花”就像冰面上翩翩的舞者,与“银丝带”相向交错旋转,呈现出轻盈、灵动的冰雪运动意境。此外,团队借鉴蜂巢的结构,在大雪花的中间,将代表每一个参赛国的小雪花紧密连接在一起,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清华大学北京冬奥会火炬台设计团队马赛在延庆火炬台施工现场向张艺谋导演、王宁副主席介绍火炬台的工艺细节清华大学北京冬奥会火炬台设计团队李鹤副书记、机械系教授田煜和张艺谋导演考察延庆火炬台施工现场清华大学北京冬奥会火炬台设计团队马赛在鸟巢中心区和张艺谋导演讨论火炬台选址

学院充分发挥设计学科优势以及清华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与清华大学机械系、土木工程系的团队一起,多次深入三个赛区,实地调查了解三地的地质结构、极端天气,计算论证结构的合理性及抗风载能力,不断推敲造型的细节,与雕塑工厂及航天集团团队密切配合,监制制造和安装过程,确保火炬台的施工质量。随着冬奥圣火的点燃,火炬台惊艳亮相,深受各国运动员和广大群众的喜爱,成为网红打卡点,也被多家境内外重要媒体广泛报道。一年来,团队成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跨专业协作,攻坚克难,圆满地完成了三个赛区火炬台的设计工作,充分体现了艺术与科学的完美融合,彰显了绿色、人文、科技的特点,融汇了冬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以难得的经典之作践行了“以美为媒”要求,向全世界生动讲述了中国故事,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冬奥会后,火炬台作为奥运遗产永久留在了三个赛区,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4月19日参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所说的“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的讲话精神,将冬奥文化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成为永久的、美好的记忆。

清华大学北京冬奥会火炬台设计团队在讨论设计方案清华大学北京冬奥会火炬台设计团队中美术学院、机械系、土木工程系团队在讨论结构与材料清华大学北京冬奥会火炬台设计团队陈洛奇副教授向张艺谋导演介绍小雪花的工艺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