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鲍海涛:打造特色艺术生态村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6:58:16
鲍海涛

一、人物介绍

鲍海涛,男,1974年6月出生,大兴区庞各庄镇鲍家铺村党支部书记。

鲍海涛靠好生态低成本吸引艺术家打造“艺术村”,拉动文化旅游为百姓增收;通过土地流转、平原造林等带动就业,让村民实现“薪金租金分红”三金收入;十年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八千元提高到2万元、集体收入从五千元增长到60万元。这个智慧村庄已基本实现“管安全管健康管家务”的智能化服务。

二、主要事迹

鲍海涛出生于1974年6月,现任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鲍家铺村党支部书记。

鲍家铺村是一个只有98户的自然村,建于清代。最早的时候不是村子,只是巡河人的住处。清代时永定河泛滥,官府派人沿着河边搭铺巡河。谁家搭的,那个地方就以谁家的姓冠名,鲍家铺就是一户姓鲍的人家搭建的。百年间,当初的巡河人开枝散叶,代代传承,逐渐形成了这个沿河的村子。而如今,在鲍海涛的带领下,原来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变成了网红村,更变成了艺术村,成为京南永定河畔一颗璀璨之星。

鲍海涛为村民培训垃圾分类知识鲍海涛在疫情期间为村民免费送菜

为增加村民收入,盘活村民闲置房屋,鲍海涛依托区位优势、环境资源,采取合作社经营模式,吸引艺术人才集聚,打造“艺术村”,带领鲍家铺村民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他对打造艺术村很有信心,他说“鲍家铺村环境特别好,有水有树,植被丰富,空气清新,村里人口少,也特别安静。而且价格也低,艺术家进驻之后,在这里的生活成本很低。”他更加希望人人参与,所有村民都能够在艺术村中有收益。有空闲房子的人,可以把房子拿出来出租。没有空闲房子的,也可以通过整理自家院子的环境、维护村里的卫生环境等,获得村里分红。在艺术村建设上。鲍海涛抓住时机,看好村庄所在地理位置优势,秉承“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理念”,全力打造“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鲍家铺壹号空间已对外开放,引来不少艺术爱好者参观,同时注重发挥村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带动村“两委”干部无偿拿出自家闲置房屋8处,提供给艺术家使用三年,吸引人才入驻。他还借机邀请了艺术家们来村里进行书画联谊活动。通过售卖艺术品,为百姓增收、创收。

鲍海涛主张修建的鲍家铺艺术村雕塑

近些年,村民们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变化,以前村里人都是种地为生。这些年退耕还林、平原造林,村里的土地大都流转出去了,大部分年轻人也都搬到了城里。留在村里的人,依靠土地流转的收入生活,但总体来说,收入提升还是比较慢的。为提升村民收入,鲍海涛带领支部紧抓土地流转、平原造林等工作,先后实现全村800多亩土地流转,带动村内劳动力就业70人次,实现村民“薪金、租金、分红”等三金收入,充分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现实。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8000元提高到2020年20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0年5000元增长到2020年600000元。

此外,他时常走访慰问低收入户、低保户、重残户、孤寡老人户,主动了解和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自2019年以来,鲍家铺村“12345”接诉即办案件始终维持在个位数,村民每一个诉求均得到满意解决,村民的烦心事在村内全部得到有效化解。

此外鲍家铺村还是个智慧村庄,在全村中全面推行电子出入证管理、智能移动垃圾车、对接镇级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智慧平台。村中建立了标准化建设村级政务服务站,率先运用综合窗口三级联动平台村级业务系统实现了医保社保、劳动就业、“36+X”项服务村内办理等服务。自此鲍家铺村实现了“管安全、管健康、管家务”的智能化服务。

鲍海涛牵头拆除私搭乱建

自2010年至今,鲍海涛任鲍家铺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他以饱满的热情,奉献的精神、务实的态度、超人的毅力、十足的干劲儿,高举党建引领旗帜,排干扰,破难关,带领全体干部群众将鲍家铺村打造成永定河畔一颗璀璨的明星。鲍家铺村也先后获得“2013年度北京郊区‘生态村’”、“首都绿色村庄”、“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等荣誉,鲍海涛同志也在2021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

鲍海涛助力打造鲍家铺艺术村

如今的鲍家铺村是宁静的,村中的一砖一瓦,各种雕塑,都散发着艺术的气息。用鲍海涛的话说,“艺术介入乡村”,就是通过吸引艺术家前来或自发进行乡村的美化和改造,利用艺术去唤醒一个地区被遗忘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