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张硕:科技助力消防 筑牢“中国安全”防火墙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7:01:36
张硕

一、人物介绍

张硕,男,1982年4月出生,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建国门大队大队长。

辖区内高层、超高层建筑集中,他带队搭建了立体多元防火系统,利用物联网终端关联各大厦可第一时间应急;以社区为中心他打造“智慧消防”,配备“火眼”摄像机、联动社会力量全方位排查隐患;冬奥期间他建立四级联动机制对全场馆24小时“无死角”视频巡控;20多年来张硕始终奋战在灭火救援一线。

二、主要事迹

初心不改勇担当,守土尽责缔忠诚

走进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一处的大门,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时致的训词格外醒目: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奋斗。这篇训词也被张硕刻进了心中。

张硕参加“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问答活动

张硕,男,中共党员,现任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一处副处长。20多年来,他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全身心投入到消防事业中,曾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总队、支队嘉奖不胜枚举。

与荣誉相比,人民群众的“安居”是张硕最珍贵的勋章。他常说“群众是我们执法服务对象,没有群众就没有我们,执法为民是我们做好消防监督工作的理念。”

真诚服务,恪守人民消防为人民的承诺

张硕一手执鞭,始终坚持要求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铁腕除患的雷霆手段。积极推动出台了市级消防安全责任实施细则、火灾事故处理规定,不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持续保持火灾防控的高压态势,助力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针对属地9个街道的老旧居民小区、平房连绵区,连续3个月带队夜查,敲门入户,进行了一场地毯式隐患摸排,查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等问题25处,涉及范围9万多平方米。

检查不是以处罚为目的,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耐烦,张硕总会耐心地给他们讲授火灾案例,让他们明白消防违法行为会造成的严重后果,能够自查自改消除隐患,保障安全。

张硕参加建国门大队2022年挂账隐患销账推进大会

一些老旧居民区内,前期基础设施薄弱,电动车入户、飞线充电等问题屡禁不止。对此,张硕以“既要管理,又要疏解”为原则,在联合物业、属地加大管控措施、提升宣传力度的同时,针对群众提出的点位少、距离远、电费贵、电瓶易被盗等问题,积极进行组织协调,新建、改建足量的电动车充电桩,并通过智能充电系统、定位追踪管理等方式保障充电安全,价格也与居民用电相当,从根源上去解决老百姓们的后顾之忧。

铁面无私背后,张硕也被百姓们当成了贴心人。

言出必行,夯实文保单位防消力量建设

近十年来国家文物局接报文物火灾事故150余起,一次次的大火烧毁的不仅是一座座红墙绿瓦,更是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历史印记和文化遗产。

看着这些不可再生的人文资源遭受灭顶之灾,张硕决心要担起文物古建守护人的责任。

2021年,在对日坛公园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张硕发现这座拥有近500年历史、市级马骏烈士陵园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内,消防设施薄弱,改造升级难度较大,承担着巨大的火灾风险。

而对于张硕的质疑,有人认为小题大做,但张硕觉得“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只有将火灾事故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我们才能心安!”

于是,张硕马不停蹄的与日坛公园管理处、街道、文物局等部门协调沟通,制定规划了小型消防站方案。经过全力推动,在多方配合支持下,日坛小型站历时半个月就全面建成,这是继故宫消防救援站和颐和园消防救援站设置以来,第三座在国家级文保单位设置的小型消防救援站。

张硕带领团队深夜工作

它不仅肩负着面向革命文物建筑管理使用单位和周边社区的重任,同时又为周边使馆区、儿研所等重点单位增添应急处置力量,形成了区域联动。

但是这项任务并没有结束,张硕决定继续深入关注历史文化单位、文明古建筑的防火意识、消防设施的发展建设,将灿烂的文化遗产完整得交到后代手中。

与时俱进,完善智慧消防监控体系建设

当今社会万物互联,张硕作为一名“老防火”,始终保持着探索新技术的热情。通过与各方部门的努力合作,朝阳区防火督查一处推出了社区智慧化管理,大型综合体标准化管理,餐饮消防智慧管理等系统,精准把控防火于未燃。在张硕的手机中,其辖区内各单位每天的消防巡更完成情况一目了然。

2020年11月,社区智慧消防管理系统在朝外街道吉祥里社区展开试点,24小时守候小区院内、车辆、绿植、变电站等公共部分,精准捕捉风险点。目前,已累计处理800多条消防隐患,实现小区零事故。2022年,此项智慧消防经验已经开始向全区推广。餐饮消防智慧管理APP系统,也运用到了重点单位餐饮场所81余家,对餐饮行业后厨火灾预防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张硕检查消防设施

张硕表示“我看过太多处置不及时而酿成的火烧连营,智慧消防系统能辅助我们实现快速反应联动,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智慧消防应用力量,延伸应用场景。”

护航冬奥,筑牢“中国安全”防火墙

“防火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张硕心里,防火的成绩都是过去式,每一次新的防火安保任务,都是一场自我能力的修行。

2022北京冬奥会的消防安保任务下达到张硕的手中,主要负责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志愿者、投资商、媒体等住地的消防安全巡查工作,以及远程指导、支援冬奥村内的专班展开防火巡查行动,两项任务都面临着区域散、功能多、面积大的复杂环境。

刚开始的一个月,他和团队成员每天步行两万步以上,检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配合总队专家评估各处风险隐患,走访各个领域,熟悉每一个点位。针对发现的可燃物堆积、安全疏散等94条突出隐患逐一落实整改措施。

张硕虽未亲自踏入冬奥村等闭环区域,却也是队员们的主心骨。冬奥会筹办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他组织专班成员开展防火巡查检1300余次,消除动态火灾隐患2100余处,下发《消防安全提示单》58份,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告知书》80余份,建立场馆4个大网格、40个中网格、78个小网格的社会联勤联动力量,营造了安全入住的“宣传线”。

张硕冒雪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针对运动员公寓,张硕利用智能电台、微信群等实现联勤联动,建立了“楼层服务员、楼长、微型消防站、物业”的四级联动机制,协调安保团队将场馆1986个监控探头接入消防指挥所,对全场馆开展24小时“无死角”视频巡控,设置了安全入住的“巡查线”。

他就如导演一般,把所有的危险信号都在脑子里反复推演,寻找安全漏洞,围绕灭火救援、人员疏散及其他灾害类型累计制作重点部位、开闭幕等重要时段筹备了40余份应急预案。

随着冬奥大考的圆满落幕,张硕和他的团队们也如那片小小的雪花,隐藏在幕帷之后,收起所有的紧张与疲惫,来自世界的欢呼、认同都成为了张硕自豪的荣光。

张硕在全国两会消防安保前沿指挥部工作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精兵强队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张硕始终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承诺,在每个重要的安保节点,他既当教练员,又是排头兵,而长时间高负荷工作,日夜的奔波操劳,废寝忘食,让他一度突发急性胃病。“您要注意身体啊!”面对指战员们的善意提醒,张硕浅浅一笑,回答道:“从事安全工作,就得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负责,容不得半点懈怠!”

多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和政治品格,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以党建带队建,引导党员学在先、干在前,发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竭力打造一支有灵魂、有温度、有劲头的消防救援队伍。

张硕在物业公司指导工作

曾经的橄榄绿,如今的火焰蓝,张硕把最青春的20年奉献在了消防事业上,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谱写了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而他的实际行动也重新定义了时间的长度:这20年很长,从青年步入中年;这20年很短,只要初心不改,忠诚不变,归来依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