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郎佳子彧:“95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让“面人郎”走向世界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7:02:20
郎佳子彧

一、人物介绍

郎佳子彧,男,1995年4月出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

北大艺术学院硕士郎佳子彧自幼就对面塑技艺有兴趣,他把承袭传统技艺与时代热点相结合,创新老手艺的新玩法。疫情期间他用《百毒不侵诸邪退散》、《巾帼》等作品致敬抗疫天使;冬奥会期间他用面塑创作了冠军人物和吉祥物,还为外国元首现场展示冰墩墩创作,大受赞赏。如今他在新媒体平台累计粉丝已超200万。

二、主要事迹

郎佳子彧,男,北京市东城区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95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自幼受家庭熏陶,三岁与父亲郎志春学艺,至今逾20年,励志传播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统艺术,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博、b站传播传统文化,全平台累计粉丝超过200万,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关注非遗,关注面塑技艺,进而渐进地理解最深层次的艺术表达和传统文化,是青年非遗传承人的代性人物。2022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与冬奥开幕式的外国元首,郎佳子彧作为青年一代非遗传承人展示面塑作品与技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郎佳子彧在人民大会堂展示中国民间传统面人技艺

启蒙与传承

“面人郎”是郎佳子彧爷爷郎绍安所创,在郎绍安手里,面塑从街头巷尾的把玩件变成了登入大雅之堂的艺术品,还被带到了伦敦的手工艺品展会上。

从爷爷那一代开始,“面人郎”三字就与家门的荣光联系到了一起。父亲和姑姑都是捏面人的好手,受到家人的熏陶,郎佳子彧自幼就对捏面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郎佳子彧回忆说,自己喜欢上捏面人是在4岁左右,正是父亲寓教于乐的宽松教育方式滋养了他对捏面人的兴趣。受兴趣驱动,郎佳子彧将一个个面人捏了下去。2008年,“面人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13岁的郎佳子彧已经将这门技艺掌握得非常娴熟,3年后他便成为了北京民间艺术家协会的准会员。 

在非遗传承之路上,郎佳子彧把传统技艺与时代热点相结合,创作出很多别出心裁的面塑作品,并将这些作品与自媒体相结合,让更多人看到了面塑这门老手艺的新玩法。

郎佳子彧构思传统面人新风格

《火神祝融》是郎佳子彧在攻读艺术硕士时的作品。受到《山海经》中对其描述的启发,“南祝融,兽身人面,乘两龙”,在十个字的描述下,他将祝融用传统技艺与自己的创造,耗时2个月完成。

疫情期间,一件以抗疫英雄钟南山为主要形象的面塑作品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钟南山端正地“站”在中心,两边是火神与雷神,象征着钟院士以“中国速度”担当起抗疫大任,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其保驾护航。作品名叫“百毒不侵 诸邪退散”,创作者还写下一副对联——“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山山护千里江山”,以此表达对钟南山院士的致敬,以及对祖国更加强大的希冀。

2021年三八妇女节,为致敬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医护人员,郎佳子彧创作了作品《巾帼》,右半边是巾帼英雄杨门女将穆桂英,左半边是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医护人员。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郎佳子彧用面塑创作了速滑冠军武大靖、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冬季残奥吉祥物雪容融的形象,用传统文化助力冬奥。

郎佳子彧在面人郎工作室进行艺术创作

郎佳子彧的面塑作品在传统技艺的前提下,更加贴近年轻人的生活,贴近时代的发展。在郞佳子彧看来,学习经典题材的同时,变换传统艺术的表达方式,更能让人产生共鸣。

传统技艺与现代媒体有机融合

近几年,郎佳子彧不仅潜心创作面塑作品,还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推广、传播“面人郎”技艺和非遗文化上。在新媒体平台上,郎佳子彧用自己的影响力不断推广非遗传统文化。

2020年8月,郎佳子彧在快手发布了第一支制作侍女面人的短视频,至今发布了159个视频作品,获赞134万次。见证各种颜色的面团在郎佳子彧的手中变为敖丙哪吒、火神祝融或是独具匠心的创意形象,往往让观看者惊叹,多数短视频的播放量都以万为单位计算。在坚持创作传统题材的同时,郎佳子彧也会切合时下热点制作面塑,热播的电视剧、动漫以及社会热点事件,都成为了他的创作素材。

截止至2022年4月,郎佳子彧微博上已有逾110万粉丝,快手和抖音的粉丝加起来近100万,其中不少人被他的面塑作品吸引而来。社交媒体的传播获得了不错的反馈。有不少粉丝私信他,说自己也想学习捏面人。让年轻人感兴趣正是传承非遗的关键所在。

郎佳子彧创作中国传统历史故事主题面人

2022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与冬奥开幕式的外国元首,郎佳子彧作为青年一代非遗传承人展示面塑作品与技艺,为各国元首现场展示了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创作过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期间与摩纳哥亲王的互动过程在社交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青年的风采,用面塑构筑了中外友谊的桥梁。

郎佳子彧希望让更多年轻人关注非遗,关注面塑技艺,进而渐进地理解最深层次的艺术表达和传统文化。在“面人郎”传承人这个岗位上,他想做的不单是描摹重现这个时代的画像,他更想让年轻人理解文化的脉络,不仅是做地理上的中国人,更要做文化上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