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敬业奉献]姜联东:点燃冬奥之光 让奥运火炬“飞扬”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7:03:07
姜联东

一、人物介绍

姜联东,男,1968年7月出生,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冬奥火炬项目总师。

冬奥火炬使用绿色氢能燃料是姜联东团队的杰作。2008萌生的设想他2019大胆提出,在批复周期内即自筹经费研制以确保进度。经上千次试验,充分验证在强风暴雨大雪低温低气压等恶劣环境下的绝对可靠性,2020年7月9日首次试火成功,2022年2月2日,世界首套氢燃料高压火炬“飞扬”阔步双奥之城。

二、主要事迹

“她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在鸟巢火炬传递保障现场,火炬研制技术总师姜联东眼含泪花地说。从2019年8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氢燃料火炬设想的萌芽,到2022年2月2日世界首套氢燃料高压火炬——“飞扬”,真正昂首阔步于双奥之城,尽显绿色科技之光,走向世界、走向未来。两年多的时间,姜联东副总工程师和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火炬团队,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雨、错过了多少团聚、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成就了“飞扬”这颗“骄傲的中国芯”。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定要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使命和担当,赋予火炬“飞扬”“纯绿色”的血液和“高科技”生命,传承着航天精神,不惧风雨、不畏严寒。

姜联东工作照

敢为人先,以氢作火炬燃料

姜联东1990年参加工作,负责航天发动机试车试验,是2004年氢和氧发动机YF77第一次试车试验的负责人之一,在氢氧发动机试验及氢的制备、储运、使用安全保障等方面造诣颇深。2008年,当他看到奥运火炬传递时,就萌生了氢燃料火炬传递的设想。2019年8月,在冬奥会火炬项目对接研讨会上,他再次大胆提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氢作为燃料的设想,与所领导的想法不谋而合。就是这敢为人先,超前意识的创新想法,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氢燃料火炬的研制拉开了序幕。

设想变为现实的背后,不知付出了多少的努力。打消氢安全应用的顾虑,确保冬奥火炬传递的万无一失,是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姜联东带领火炬团队,高效组织提炼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60余年在氢的制备、储运、用氢安全等方面的工程经验和技术优势,2019年12月,手捧厚厚的氢安全应用调研资料,率先到北京冬奥组委进行氢燃料火炬创新设想与可行性陈述,给奥组委和参会专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姜联东在101所进行火炬项目汇报

追求卓越,彰显大国实力

2020年1月,东京夏季奥运会宣布将使用氢作为东京奥运会火炬燃料。“‘一定要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老一辈航天六院人不断追求卓越的信念,不停地在耳边响起。”姜联东回忆说,“日本用氢作为火炬燃料,我们不能落后,他们用10支,我们用1000支,10000支,要成为世界第一个冬奥火炬的‘零碳’排放国家。”在火炬研制研讨会上,姜联东握紧拳头,信心满满地说。

为克服氢燃料火炬研制周期短、技术难度高、经费批复周期长等困难。2020年2月开始,姜联东奔赴于北京市科委、科技部、冬奥组委之间,通过多方协调,提出先在北京市科委立项开展原理样机研制,同步开展科技部课题立项的方案,确保了火炬的研制进度。

姜联东在101所向奥组委专家汇报冬奥火炬项目情况

“709”,一个被火炬团队熟知的神秘代号,每当别人问起“709”代表什么,姜联东都会会心一笑。2020年7月9日,氢燃料火炬原理样机首次合体,试火成功。为打消大家对火炬安全的顾虑,他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潇洒地拿起了点燃的原理样机火炬内芯,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火炬”“第一举”。“我们的火炬,一定会成为世界首例氢燃料高压火炬,绝对安全。”姜联东一边高举火炬内芯一边说。

刻苦钻研,不断攻克难关

从项目开始实施到最终应用,一年多的时间里,同时实现狭小空间安全储氢,完成设计全新火炬综合试验系统搭建及极端恶劣环境模拟综合试验验证,开展火炬安全可靠性验证试验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

为高质高效完成科技含量高、设计全新的火炬绿色能源“心脏”的研制,姜联东和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火炬团队从项目跟踪、立项到火炬交付,围绕冬奥会火炬储氢容器设计和制造、火炬综合试验系统的设计与搭建,充分发挥系统设计和系统集成的专业优势,首次采用安全耐用的高强度铝内胆碳纤维缠绕气瓶作为燃料容器,实现轻量化狭小空间安全储氢;创新设计搭建火炬综合试验系统,模拟火炬传递过程中的运动形式,经上千次试验,充分验证强风、暴雨、大雪、低温、低气压等恶劣环境下火炬传递的可靠性;制定国际首个手持火炬用氢燃料气瓶标准,确保了火炬绿色能源“心脏”工业化生产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一致性。

姜联东在101所向奥组委专家介绍冬奥火炬项目情况

为了确保项目进度和产品的可靠性,在初步设计完成后,姜联东和火炬团队长时间浸泡在试验现场。火炬壳体内部的燃烧系统,是整个火炬的核心技术,“测试-改进-再试验”循环往复,半年多的时间里,试验到深夜,调整方案到凌晨是常事,试验场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因火炬阀门设计的独特性,在火炬充装完成,开阀前,如何有效确定火炬使用前的安全可靠,成为奥组委极为头疼的难题。姜联东在某次火炬传递安全保障会上,猛然抬起了头,带着血丝的眼中,闪过一丝智慧与兴奋的光,“借鉴航天火箭发动机校准试车交付管理模式,在火炬充装完成后,进行10秒点火试验;同时气瓶充气后,进行密封包装,使用前检测密封包装情况,确保使用安全可靠。”安静的会场,突然热闹了起来,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看似简单的一个方案,实际上是几十年航天试车试验及工程应用经验的积累与升华。

姜联东在101所展厅举起他倾注心血的冬奥火炬

砥砺奋进,飞扬航天精神

从火炬设想萌芽到火炬完美传递,两年多时间里,姜联东无时无刻不陪伴在火炬身边。有时他因解决“飞扬”一个技术问题,忘记了吃饭的时间;为保障火炬传递的万无一失,狠心放弃了除夕夜与孩子和家人团聚的时刻。2022年2月18日,最后的9支试验火炬“飞扬”,离开了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他嘴上没说什么,眼里却泪光闪闪……两年的感情倾注,两年的风雨无阻,两年的默默坚守和无日无夜,“飞扬”对于他,不仅是一支火炬,更像是一个“怀胎十月”,呱呱坠地的孩子。

“飞扬”,承载着航天精神,不畏冰雪与严寒,昂首阔步于双奥之城,以绿色科技之光,书写了冬奥最美的画卷。她不仅仅是代表“绿色、高科技”的火炬,她的背后书写着像姜联东一样的航天人,一直默默地传承航天精神,不畏艰难、突破重重难关的感人故事;她的血液里倾注了航天六院的“院魂”,“一定要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决心和信念同“飞扬”一起,呈现在全世界面前,彰显了航天六院人坚守航天报国初心,勇担航天强国使命,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的航天精神。

姜联东在会场参加科技部冬奥火炬项目课题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