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活动“首都最美志愿者”王振

王振出生在军人世家,从小听着雷锋叔叔的故事长大,十几岁时就因跳入冰河勇救落水儿童声名远扬。30多年来,他以雷锋为榜样,处处助人为乐,抢险救灾、山区助学、敬老爱亲等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把爱心播种在了京城大地,播种在了老百姓的心里,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2013年被首都文明委评为“身边雷锋”。他成为北京注册志愿者后,累计服务时间8618小时,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最美敬老志愿者、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最美抗疫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习归国后的王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多次带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勇当社区防疫的“守门员”、传播正能量的“宣传员”、关爱特殊群体的“服务员”、居家生活的“疏导员”,两年来先后举办线上线下活动200多场,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领导的肯定。此外,他还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响应党组织和北京市妇联的号召,用交纳特殊党费、捐助国外友好城市等形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并募集价值上千万的防疫人身意外险,给首都一线的志愿者们送去了福利。

“向雷锋同志学习”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王振始终坚持的工作原则。如果说,8年前他组织实施的“爱暖京城欢乐行”项目主要是服务北京人民,那么2019年开展的“爱满京津冀”活动延伸到了京津冀地区,而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服务转型升级“云服务”,把志愿服务扩展到了全世界。参加活动的不仅有中国志愿者,还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朋友,受助对象呈现的国际化趋势,让学雷锋志愿服务这个金字招牌闪亮在了国际抗疫第一线。

近年来,王振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志愿服务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先后组织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助力冬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拥军优属、公益相亲等活动,受助群众数万人,传播受众超过千万人,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等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带的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和首都学雷锋“五个100”先进典型“双最佳(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多项荣誉。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政府网、中国文明网、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上百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