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委文明委、首都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其他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首都文明委于2023年9月在全市开展了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各区各单位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围绕文明城区创建、超大城市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大事要事,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筛选推荐了一大批精神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影响广泛的候选典型。

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原则,经过宣传发动、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严谨有序地完成了活动评选工作。李研等99名志愿者被评选为“首都最美志愿者”,北大红楼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100个志愿服务组织被评选为“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等100个志愿服务项目被评选为“首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朝阳区朝外街道芳草地社区等100个社区被评选为“首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西城区德胜街道德外大街东社区“王崇德家庭”等100个家庭被评选为“首都最美志愿家庭”。

希望各类典型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始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为他人送温暖的坚定前行者,引导更多人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各区各单位要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宣传推选活动为契机,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重点,广泛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首都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为建设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2023年宣传推选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24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