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二梅家庭、刘阔家庭等入选

12月23日,2023年度300户“首都最美家庭”和“十大首都最美家庭”揭晓。孟二梅家庭、刘阔家庭等入选。

2023年“首都最美家庭”广泛覆盖爱党爱国、廉洁齐家、科学教子、孝老爱亲、绿色环保、移风易俗等不同家庭典型,生动展现新时代首都家庭风采。活动由市妇联、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共同举办。

其中,传承红色基因的童丹宁家庭、灾难面前挺身而出的孟二梅家庭、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快递小哥刘阔家庭、续写航天精神的吕晓戈家庭、坚持两岸一家亲的陈文成家庭、助力反诈宣传的秦川家庭、参与雄安建设的张鹏家庭、科学教子的田野家庭、孝老爱亲的吴淑明家庭、热心公益的宗呈裕家庭,被命名2023年“十大首都最美家庭”。

在风采展示环节,获奖者通过讲述“首都最美家庭”的动人故事,展现了优良家风传承。

“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大家饿肚子!”孟二梅的铿锵话语至今仍让国人为之感动。活动现场,孟二梅讲述了面对突发汛情,她作为落坡岭社区党支部书记,率领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救灾助人的感人故事,爱人和儿子是她背后最坚实的依靠和无畏前行的底气。现场展示的被救助旅客发来的感谢信和音频再次深深触动了每个人的内心。

从参与“两弹一星”事业建设的父亲,到深耕军事科普30年的自己,再到逐梦航天的妻子和女儿,报国之志早已融入每位家庭成员的血脉。吕晓戈讲述了一家人与航天的不解之缘。“我眼中炽热的恒星,长夜里照我前行。”一曲慷慨奋进的《星辰大海》唱出了航天人逐梦苍穹的豪迈,也唤起了现场观众的家国情怀。

有着44年“家庭春晚”传统的吴淑明家庭,把仁爱孝悌、重学崇尚的朴实家风从生活搬上舞台,通过演绎自家“家和万事兴”的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家庭团结友爱、家人互敬互爱的美好景象,沉浸式感悟家庭幸福的真谛。

市妇联主席张雅君介绍,近年来,市妇联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市已涌现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65万户,其中首都最美家庭2900户、全国最美家庭251户,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