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3年度300户“首都最美家庭”和“十大首都最美家庭”揭晓。其中来自大兴区的宗呈裕家庭、秦川家庭入选“十大首都最美家庭”。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热心公益的宗呈裕家庭和助力反诈宣传的秦川家庭,了解他们平凡之家的不平凡,学习他们的优良家风吧。

宗呈裕是大兴区天宫院泽众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党支部书记、主任、志愿服务队队长。自2012年以来,由宗呈裕组建的4人团队已发展成为今天的1000余名实名注册志愿者的团队。同时,宗呈裕也是一个平凡幸福家庭的一份子,他创立“厚道泽众,良行致远,敦厚做人,踏实做事”的家训,带领他的爱人和儿子积泽众与志愿服务活动。

平凡之家的不平凡

宗呈裕家庭是由夫妻俩和儿子宗呈裕和谐三口之家,宗呈裕夫妻俩的工作都是多年扎根基层,服务于一线人民群众。宗呈裕在平凡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万余小时,曾获北京市五星志愿者、北京市孝星、首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他的妻子是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坚持以“百姓身边无小事、时时处处要细致”的工作态度,深入走访居民、关心群众,致力于在基层一线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被居民夸赞为“家里人”。

夫敬妻贤亲 宗呈裕业兴

二十多年来,宗呈裕夫妻俩恩爱和睦,风雨同舟,一起克服工作和生活的种种困难。他热心公益事业,建立泽众社工事务所,成立志愿者队伍,10余年来,连续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常态化的托管照料服务10万余人次;开展助医、助行、助浴、助聊、助洁的“五助+N”服务,累计为社区孤寡残疾、高龄空巢、低保家庭的老人服务7000余次,得到居民的认可和高度赞扬。同时他的妻子也始终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

言传身教 代代相传

宗呈裕非常注重家风建设,言传身教,以德育子。夫妻俩常常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来。在他们的带动下,儿子宗绍明也积极报名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为社区文明发展贡献力量,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500小时,被评为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

宗呈裕和他的家人用奉献实现自我初心,用友爱诉说人间真情,用互助传递慈善仁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精神,为我们做出优良示范。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只有每个家庭都传承优良家风,我们社会才能处处充满“真善美”。

兴丰街道——秦川家庭

从警19载,秦川一直战斗在刑侦一线,侦破了一系列的大案要案。2018年秦川创建反诈中队,2019年又受命创立全市首个二级反诈中心。

在刑侦一线时,他带领队友南征北战在实战中历练,2019年至2022年连续四年全市综合评比第一,但他自己却满身伤痕,在一次抓捕涉诈团伙前期侦查时,不慎右脚崴伤,诊断为右脚拇指骨折,他却依然辗转几千公里靠止疼药顶着,因为没有及时治疗,骨折的脚趾增生变形严重,现在他买鞋都要大半号。

家规家训:忠孝廉悌、爱国敬业

面对一只脚一年骨折两次,不能在刑侦一线工作,妻子耿然鼓励并协助丈夫,开通兴安反诈联盟微信公众号,梳理高发案件、撰写提示文章,剪辑短视频,同时帮助丈夫练习演讲,开网课、开直播,录视频,累计发布文章374篇,单篇最高阅读量68万,短视频单篇最高播放量1亿次。三年的时间,秦川讲了近200场网课,线下宣传300场,直播50场,受众近千万人次。耿然助力丈夫从抓捕手到宣传员的转型,从反诈小白再到直播达人的蜕变,用她曾经是新闻记者的底色加上文化工作者的专长,为大兴反诈宣传插上了翅膀,跑出了加速度。

2021年丈夫秦川受命前往云南边境执行秘密任务,一走就是一年。不巧家中两位老人先后住院,耿然没有丝毫的抱怨,家里家外照顾得妥妥帖帖。到了2022年,刚刚回来的丈夫又进入了奥运安保闭环执行保卫任务,一走又是四个月,而她也被抽调一线防控工作,为了不让父母分心,女儿每天自己打理生活,自己做饭、上课,晚上一个人害怕就开着灯、开着电视睡。全家人都在用自己的坚持、勇敢为国家、为社会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