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基层政务服务的重要窗口,朝阳区大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强化劳动保障协管员队伍建设,联合社区力量,积极探索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将社保、医保、就业创业等多项便民政务服务通过网格化管理带入到辖区楼宇和千家万户之中,努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创新“1234工作法” 建设区域联动新范式

大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与社区形成紧密的区域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实施“1234工作法”。即“1”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2”是贯穿线上与线下两条主线,线上依托街道微信公众号内“政务之窗”模块,线下则依靠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员和相关政务服务力量。“3是”组建政策宣讲队、暖心就业队和社会化退休服务队三支专业化力量,“4”是以实现普及居民政策知晓率、提升失业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提高社会化退休人员满意度以及增强地区高龄、孤寡及困难群体的幸福感等四项工作目标。

为确保政务服务能够真正深入基层,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精心组织劳动保障协管员多批次下沉社区,随时根据居民需求面对面交流,将政务服务信息精准送达每位居民。同时,中心还将协管员队伍建设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实现政务服务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确保政务服务触角能够延伸至社区的每个角落,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探索服务需求个性化匹配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居民需求的多样化,大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服务需求个性化匹配的新路径。中心持续强化劳动协管员队伍与社区网格员的紧密配合工作机制,探索“一户一例”、“一人一策”的精准服务模式,根据有需要的每户家庭和每名居民的实际情况,量身设计个性化的政务服务方案,通过深入了解居民的具体需求和困难,提供更加贴心、高效的政务服务,让居民感受到切身的关怀与温暖。这种个性化匹配服务模式不仅提高了政务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显著提升了辖区内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深入社区、贴近百姓的工作法与政务服务模式,显著提升了大屯街道政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切实推动了实践“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政务服务宗旨,为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