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朝阳区东湖街道社区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期邀请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高级教师贾志勇,围绕计算机历史、计算思维培养和编程入门及规划等内容,为地区1200位学生及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实践课。

讲座中,贾志勇由一部AI短片延展出当今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我国科技、军事等领域中的重要应用,以及如何从零开始培养计算思维。同时用一个个“算法小游戏”,引发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并深入思考如何“将知识变成创造力”。

“贾老师,现在孩子们的学业压力很大,怎样平衡学习与自身兴趣之间的关系?”“老师,长大之后我也想成为科技高手,现在要做哪些努力?”在答疑环节中,在场的学生及家长纷纷举手,就自身关注的问题寻求解答。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重点中学的专属公开课,作为家长,这样的机会我们特别需要。让孩子提前参观、感受中学校园,对他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特别感谢街道搭建平台,希望能继续参加这样的讲座。”一位家长说道。

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科长张莹介绍,东湖街道拥有多所北京市重点学校,特别是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今年与清华大学“牵手”加入“强基计划”,协同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属地政府,街道将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聚焦创新发展,打造社区教育大讲堂品牌,全面推动“家校社企”平台,以活动促成长,为地区学生链接更多、更好的资源和机会。(北京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