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时候我看外卖小哥们骑着电动车,车速特别快,我都要离老远走,就害怕一不留神蹭着剐着的…… 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我也担心,电动车速度太快,就怕不安全。

在房山区长阳镇绿地花都苑社区“设点听民声、诉求我来办”的现场,不少居民向社区提出了这样的诉求。

据了解,绿地花都苑社区共有3500余名居民,其中大部分都是青年人,下班太晚点份外卖、网上购物消费,成为了他们快节奏生活的日常,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各个楼栋间的送餐骑手、快递小哥,也自然成为了这个小区最熟悉的“陌生人”。

但小区路面狭窄,电动车速度快,容易撞到老人或孩子,因此绿地花都苑社区实行了“人车分流”,禁止快递、外卖类电动车辆进入小区。但楼间距较远,面积较大,外卖员担心送餐超时,只能一路小跑,小哥们拿取物品有限,往返一趟费时费力。

为了让居民们享受安心的出行环境,让骑手小哥们不再为超时烦心,近日,绿地花都苑社区将“保障平安最后一百米”问题纳入了社区议事厅的民生问题清单。社区居委会多轮走访、了解和倾听居民和小哥骑手们的需求建议,同时和物业公司共同召开协商议事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最终通过在门口设立专用自行车的做法,让小哥骑手到达小区后,及时换乘专用自行车,既能提高送餐效率,又方便了小区安全管理。

“我们开展废旧自行车置换活动的时候,清理出了一些停在小区车棚内的‘僵尸车’并进行了置换,成为了现在的接力车,并且还安装上了‘送餐保温箱’和大车筐,这样也不用担心餐凉了或者东西太多的问题了。”绿地花都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祁春华说。

据了解,目前绿地花都苑社区已在小区西门、西北门分别设置“暖心接力车”站点,共有6辆接力自行车,站点内设置了明显标识。“有的时候汤汤水水的餐品,一跑就会洒,既担心时间来不及,也担心客户不满意。这个小自行车帮了大忙了!”一位外卖小哥说。

绿地花都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祁春华表示,骑着单车送餐,比走路至少节省了十几分钟,确实快捷了。居民购物回来,拎的东西太多,也能使用车子,这是我们大家的共享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