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北京·海淀三山五园红色印记光影展进大学全国首站巡展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纪念“中共中央‘进京赶考’”75周年。与此同时,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与中央电视台、大有书馆联合拍摄纪录片《海淀印记——三山五园中的红色印记》,与光影展同步播出,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应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于佩丽介绍,今年1月3日至17日,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在大有书馆首次举办三山五园红色印记光影展,艺术家李象群创作的《太行山上》的雕塑,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油画系列作品展,非遗传承人“进京赶考之路”剪纸灯箱,车票打卡、诗词临摹、诗词拓片等互动环节增强了观展趣味。展出期间,有近20个单位组织集体参观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天观展超过一万人次。展览的史料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以及内容和手段的新颖、丰富性受到观众和专家的高度赞扬。

今年是“中共中央‘进京赶考’”75周年,为了更生动地弘扬我区红色文化品牌,拓宽传播路径,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广泛征求“海淀文化传播共同体”专家、学者、导演等专业人士意见,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花园路街道工委、办事处合作开展三山五园红色印记光影展巡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站,这是光影展进全国大学7站巡展中的首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在开天辟地的峥嵘岁月中诞生,红色印记深厚且独特。空天报国精神是“赶考”精神的又一延续与发展,蕴含着北航人对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忠诚奉献和使命担当。

本次光影展的亮点是,观众将有机会在一至四层的逸夫科技馆(校史馆)了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建设历程和中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历程,了解“赶考”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传承与发展,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五层主展区以光影效果展示诗词“敢上九天揽月”“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豪迈气魄,并可以领取印有“北京一号”飞机的纪念门票。特别是展览将北航西门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香山公园、香山革命纪念馆都纳入延伸展览,可以到北航西门外的清华园车站旧址等现场参观,让青年学子在虚拟和现实空间中走进历史,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增进爱国情感、强化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