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海淀区水务局携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清河之洲”举办了本次开放日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水生态科普宣讲活动“在清河之洲等你”。

活动现场,讲解老师和志愿者们准备了丰富的标本和图片,用生动的语言和实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水生态知识,从鸟类监测区到鱼类监测区,再到植物、昆虫和浮游底栖监测区,每个区域都隐藏着丰富的水生态知识。大小朋友们一边聆听,一边观察,不断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太奇妙了!我还从来没有用显微镜观察过蝴蝶,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都失去了颜色,只能看到一些凹凸不平的样子。”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兴奋地说道。活动中,大家还偶遇了黑天鹅一家在水中嬉戏,孩子们兴奋地观察着黑天鹅优雅的姿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讲解老师现场带着小朋友们观察生态缓坡驳岸、了解清河的变迁史。树村闸、跌水平台、黑天鹅巢……“清河之洲”处处神奇,让孩子们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同时,也对生态保护有了更深地理解,也了解了海绵城市的概念和水的循环特点。

此次活动多组家庭共同参与,协同完成了多个实践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对水环境有了新的认识,增长了见识,我们也更加系统地了解了水知识,认识到了水生态的脆弱性,也深刻体会到了保护水环境、维持水生态平衡的重要性。以后在日常生活中也将更加注意节约用水!”居民陈爸爸说道。

“特别开心能有机会参与这次活动,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传播环保的理念,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以后我们也会多参加志愿活动,为环境保护贡献我们年轻人的一份力量!”北京大学志愿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沈同学分享,“我们志愿者团队也一直通过社会实践,致力于为祖国的碧水蓝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海淀的水生态环境能越来越好。”

据了解,中国水周是水利部设立的全国性水事活动周,时间为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旨在提高公众珍惜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促进水资源的合理使用和水环境的改善。今年“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区水务局将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组织进行一系列开放日体验活动,如崔家窑湿地观鸟、“清河之洲”Riverwalk、海淀水科技展厅探访等。“我们以后也将继续举办更多类似的科普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水生态,参与到水环境保护中来。”区水务局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李苑菁说道,“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从‘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出发,从自身做起,节约用水,减少污染,共同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水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