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即将到来,为以整洁优美的环境面貌迎接建党101周年,有效防控夏季各类传染病的传播,助力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提高全民文明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6月25日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开展了以“清洁环境,消灭蚊蝇,共创文明城区”为主题的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针对夏季病媒生物易孳生、传播疾病等问题而进行。各街道及各部门高度重视,紧密结合《西城区关于开展2022年夏季统一灭蚊蝇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准备、精心安排。各街道领导和机关干部,与所属社区报到的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以及各社区社工们开展了“迎七一,周末大扫除”的活动,带动居民共同清洁街巷环境,集中解决令居民头疼的脏乱差等环境问题。清除了小区楼道内各类乱涂乱画、小广告和无序张贴的各类宣传单;清扫小区楼道内各类堆物堆料和卫生死角,对堵塞道路和楼道的电动车、自行车进行挪移并有序摆放;清扫院内落叶、枯树枝,拔除绿地杂草,清理废弃堆物堆料,垃圾等蚊蝇类孳生地;对辖区内绿化带、下水道、垃圾桶、雨篦子楼道等蚊蝇孳生处喷洒药物,齐心协力,打造整洁宜居的美丽家园。今天是近期最热的一天,尽管烈日炎炎,但所有人都不畏骄阳暑气,个个干劲十足,只为美丽环境。此次活动恰逢西城区各社区大规模核酸筛查,大家积极参与卡口值守及核酸筛查志愿服务,开展检测秩序维护、居民引导、健康宝扫码登记,共同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广外街道:广泛发动各方力量,通过党委微信群、西城家园、辖区单位等途径提前谋划,用好地区退休在职报道党员队伍、居民志愿者队伍、地区单位共建队伍三支队伍。结合夏季灭蚊蝇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周末卫生日清洁,组织志愿者、居民社区大力开展以清除蚊蝇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活动,清除卫生死角,切断病媒传播途径。大栅栏街道:开展联合检查,在煤市街东社区先后查看施家胡同、大栅栏商业街、煤市街等重点街巷,督促商户切实担负起“门前三包”责任,杜绝占道经营、影响街面环境秩序等现象,现场清理堆物堆料、清除沿街“小广告”,安排街巷物业和环卫加强后续管理,保持街面环境干净、整洁。白纸坊街道:右内西街社区组织辖区单位、物业、党支部、楼门长对小区内和小区周边的环境、垃圾桶站周边卫生进行清理,对裸露地面进行苫盖,要求沿街商户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严格按防疫要求做好进店扫码测温和个人疫情防护,对院内楼道进行防疫消杀,清理楼道堆积物。并请专业的消杀公司对辖区内所有小区的公共区域开展灭蟑和灭蚊蝇的整治活动。西长安街街道:和平门社区对和平门小区内的卫生死角、堆物堆料及社区内的背街小巷的暴露垃圾、非法张贴的小广告、纸屑等进行了清理,捡拾白色垃圾,并邀请环卫及专业消杀公司人员对绿地内蚊蝇多的地方进行了打药,有效地防止了蚊蝇的滋生。新街口街道:处级领导、科室干部、社区社工志愿者、辖区爱卫组织、街巷小管家一同到辖区内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各支部沿着胡同及小区开展地毯式清理,对辖区内乱贴乱画的小广告进行铲除、乱丢的烟头进行捡拾,清除卫生死角。天桥街道:下派干部、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不怕炎热,针对辖区垃圾桶及周边、绿化带等易滋生蚊蝇的地方喷洒灭蚊蝇药水,同时向小区居民宣传蚊蝇消杀,呼吁大家做好清洁卫生。月坛街道:按照八个战区分布,包片处级领导带领负责科长,负责本战区周末卫生工作。结合夏季灭蚊蝇活动,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出动39人次,使用灭蚊蝇药品125L,清除蚊蝇孳生地64处,清除社区卫生死。

同时充分利用西城家园APP、社区通、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利用各类户外电子宣传屏、楼宇电视等媒介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垃圾分类、居民健康素养、首都卫生健康公约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行业单位组织人员认真开展本单位内部办公环境,同时组织干部职工以社区“双报到”参与到社区环境卫生扫除。区房管局、区人防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政务服务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环雅丽都等10多个政府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的党员、职工共10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周末卫生日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克服不利因素,结合当前文明创建相关工作,加大自我检查、工作督查和文明劝导力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相关工作。区房管局、区税务局24日对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清扫整理,营造了干净卫生、温馨整洁的办公环境,25日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党员双报到”积极参与社区周末卫生日活动,优化社区环境,扮靓美好家园,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区属各医疗机构: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对诊室及办公区域进行彻底大扫除及全面消杀,擦拭消毒门窗、桌椅、橱窗、宣传栏、栏杆扶手等公共设施,围绕“门前三包”责任区开展捡拾烟头和白色垃圾、清理痰渍、铲除小广告、摆放自行车。创造干净整洁的就医环境。区妇幼保健院组织员工清理院内卫生死角,并联合消杀公司针对医院重点区域,如食堂,卫生间,外围管道井,科室内管道等点位,开展蚊蝇、鼠患消杀工作。此次周末卫生日各医疗机构共组织广大干部职工726人参与活动。        

下一步,西城区将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工作,查弱项、补短板、防反弹,集中力量、齐心协力,积极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全力为文明城区创建贡献力量。

据统计,此次周末卫生日活动全区共有263个社区居委会,共8700人参加了活动,共清运废弃物垃圾129.6吨,清理卫生死角3007处,清除四害孳生地1830处,使用灭蚊蝇药品1379升。

(责任编辑:王健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