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地区青少年的自我认知水平,帮助青少年规划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提升他们在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社会实践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为将来步入社会奠定基础。什刹海街道团工委携手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举办了“定位自我,描绘未来”青少年职业规划主题活动。

本场活动首先由青少年按要求完成自我介绍,要介绍“我是谁”、“我的兴趣爱好”、“我的梦想和理想”等内容,促使青少年对自己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随后,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社工向大家介绍了自我认识的三个层面:生理自我、社会自我及心理自我,还引领青少年描绘出“我是____”的自画像。有青少年写到“我是开朗的网友”、“我是一名笛子演奏家,创作是我的爱好”。

此外,社工还带领大家填写了“自我认识八宫格”和“人生之轮”两套表格,进一步带领青少年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自我和了解父、母、好朋友眼中的自己,使得他们更加全面和客观地认识自我与定位自我,为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

最后,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韩明光老师为大家分享了Wood“生涯选择配合论”,让青少年掌握在进行职业规划时的基本框架是既要认识自我,包括自己的兴趣爱好、特质、需要和价值观以及能力,又要结合外部环境即职业的要求和特点,综合两方面的因素才能做出比较全面的职业规划。

通过本场活动,激发了青少年自我认识与自我定位的意识,更加清晰了自我发展的目标,学习了职业发展规划的方向与方法。在目标的指引下,我们期待每位青少年都能事半功倍、更有效率地投入未来的学习和生活!祝愿每位青少年都能健康成长,收获梦想!

(责任编辑:王健恩)